追源[丹林人您不生氣嗎?]

嵌入:
文字-A A +A

追源PART1[丹林人您不生氣嗎?]

 

丹林村部落鄰近的登山步道〔丹林登山步道〕,已有多年沒有徹底實施入山管制政策,從每年湧入各地慕名或遠訪的登山客者,北中南各地方,大有人在呢!?棚集山丹林登山口,就在沿著登山口處招牌而上,一個佈滿部落日常飲用的水管小徑呢!這是往部落的水源處,也是登山客們時常進入的步道小徑,而往這個地方呢,更是族人們神聖的領域了!


 

歲月如梭,說什麼都是~利益相送吧!部落經過了,這麼多年的改朝換代,這次為了執行維護山林保護作業暨有效維護部落水資源等,日前來義鄉公所會同相關負責單位人員現場會勘作業,當日祭出執行有效的公權力,以維部落族人神聖的領域和私人的領域!

〔詳巴戈報導〕

 

我~不談政治!不參與政治!但話說回來,當部落發生事情時,丹林部落的族人,您會在哪裡呢?!您正在想什麼!?當老一輩的人說:喔~您管什麼?您毛都還沒長齊!?您管老人家的事情喔!小孩子不要管啦!?從這裡〔登山入口處〕就好啦~反正只是給他們爬爬山,散散心就好的啦~喔~反正!他們就是有錢啦,有錢就是很閒嗎?!正當您回一句話說時,也許是一個棒喝或者嚴厲指責呢?!

 
直到他們〔登山客〕都破壞了水管路線後,誰管也來不及管理之時,那神聖的領域呢?卻被欺滿不管的放肆任意橫行霸道者?!問部落族人~難道他們也是百浪嗎?!

剛好線上有位丹林村的朋友,他疑問的口語~

問說:您~應該再忙啦!怎麼會管別人的事情呢?

當下~摸一摸鼻子~隔個空間,把話說清楚!

聊天室裡,突然短暫著空白了呢~針對他們部落事情,我能可以幫忙多少呢?~我又疑問了自己!心想部落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情!?不是嗎?!我們在聊天室裡,停滯了很久!問了自己,他是又怎麼回事呢?!時間不等了~鍵入了幾個黑色鍵盤字幕,我當場疑問了這個人呢?

....................................................

問說:您是還在~說服我不報導這件事情嗎?!還是~?
他說:回應了長長的一個問號?~

這時候,心想不知道能問到什麼?但是,畢竟他是那裡的人呢!應該知道的比較清楚吧?!我是這麼認為呢。直到閃了問號~又閃了幾句驚人話語!

他說:我最近要回去部落!

 我說:恩!!心想還是把重要問題丟給他吧!

 問說:這個步道,有通到舊部落嗎?

他說:對~有通到舊部落!
他問:您覺得丹林村社區內族人團結如何?
我說:不知道ㄟ!是很糟糕嗎?!
回說:恩~

我們又暫停~我慢慢地知道了!為什麼丹林登山步道,從當初的方便到現在的隨便狀況了呢!?時間又過了一分鐘!對方又回了一句話:

他說:這就是丹林村失敗的地方?!
回他:沒關係~自己知道就好!
問他:要不要連署?把這個地方封山呢?!
他說:可以~又問了這個的議題是什麼?
他說:丹林人你為何不生氣!
我說:可以啊~恩!〔其實我是參考的~〕
他說:讓別人來糟蹋你家後山,那是不是改天我也去你家糟糕,您會不會生氣?!
我說:當然生氣啦!

.....................................

直至今日,突然興致,跑去登山口附近看看~於是產生了更多的疑問?!剛進入口處〔水源地〕~怎麼那麼糟糕~越爬越生氣,當然也就越喘了囉~所徑之處都有垃圾!爬到中間看到路旁的指示牌子時,我的疑問,也突然著跟那位當地部落朋友協接上了呢!

原來如此~亂七八糟~

丹林人您都不生氣嗎,不制止嗎?!還是~習慣了被人家灑泡尿,抖完~不夠!還嘔了一口痰~甚至~排泄物等~就這麼大大方方地,在您的水源地處上了呢?!可悲~觀見不只幾年,疑問更多了~甚至不敢相信~部落的上方~突然出現一道被開挖的道路呢!整片大樹橫屍遍野,而路邊垂危的樹根呢?!有的被丟棄路邊,有的挖了一半,垂死著呢?!這些不知名的樹根,樹齡大約也有十年了或者更久呢?!走到這裡,氣壞了~我也關機了!

待續

古流編譯

 

PS:有關丹林步道議題相簿按此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1

加入時間: 2010.07.18

古流

加入時間: 2010.07.18
462則報導
7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17世界疊杯競技賽/高雄

2017-06-11
瀏覽:
3,848
推:
0
回應:
0

感謝感恩年

2017-02-19
瀏覽:
3,513
推:
6
回應:
0

義治田有機農場

2017-02-17
瀏覽:
3,998
推:
46
回應:
0

阿嬤樂疊杯

2017-02-17
瀏覽:
3,789
推:
18
回應:
0

決戰速度

2017-02-17
瀏覽:
3,686
推:
126
回應:
0

圖騰數位化典藏

2017-02-09
瀏覽:
3,310
推:
41
回應:
4

圖騰陶壺新娘

2017-02-08
瀏覽:
7,110
推:
4
回應:
0

圖騰獵人百步

2017-02-08
瀏覽:
6,508
推:
7
回應:
0

來義部落畫話的人

2017-02-06
瀏覽:
2,837
推:
31
回應:
0

來藝起來!

2017-01-29
瀏覽:
2,953
推:
0
回應:
0

追源[丹林人您不生氣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