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素養社工師專題報導:社工師問題,應從體制上解決

文字-A A +A

 

  近來校園霸凌事件頻傳,除了警察單位介入調查之外,學校也通報社會局,請社會工作者進入校園替施暴及被害者進行輔導,平時已十分忙碌的社工們,睡覺的時間因此受到壓縮。社工師超時、工作待遇差等等問題層出不窮,以下我們將探討這些問題的真相。

 

     目前台灣每位社工,平均一個月要處理超過一百件以上的個案,這個數量是美國社工的十倍之多,如此繁重的個案量,讓許多社工大喊吃不消。而社工人力嚴重不足的問題,已不止一次被社會大眾廣泛討論,但由於中央和地方政府長期處於保留的態度,也造成社工的薪水及福利待遇難以提升。工作環境惡劣,再加上不成比例的薪資待遇,更是目前社工人員嚴重流失的主要原因。

 

  根據內政部99年4月的統計資料顯示,全國編制內社工人員有338人,約聘社工人員有1,252人。日前考試院表示,未來社工職等有提升的空間,同時也會增加社工人員的待遇,如對編制內社工人員專業加給,或是危險職務加給等待遇支給之相關事項。而考試院的政策,也顯示出社工工作環境惡劣的情況,不過考試院的政策方案,卻只解決社工工作問題的一小部分。

 

  舉保護性社工為例,由於現代社會福利概念的普及,學校或是大眾只要覺得是無法處理的案件,通常會通報由社工處理,並且認為經由社工介入後,事情就能圓滿解決,造成保護性社工的工作量不斷上升。而社工接獲通報後便一定要實地查訪,在社會對社工支持系統低落的情況下,社工可能必須直接面對資訊不明的個案,保護機制的不足,使社工在心理和身理上都面臨著極大的威脅。

 

  另外,只要有通報和訪視的個案,社工都必須寫成紀錄,但由於社工工作是採行責任制,所以上班時數完全取決於負責工作的完成度。這樣的制度,導致社工平均正常的工作時數遠高於其他職業,也讓想進入社工界的青年感到卻步。在如此人力匱乏的情形下,政府卻又對公務員進行縮編,無論增加了多少薪水和福利,單一社工的工時及個案量也不會減少,編制人員過低正是台灣社工問題的最大癥結點。

 

  台師大社會教育學系王美文教授表示:「目前台灣所面臨的社工問題,主要在於公部門編制人員太少,以及社工人員成就感低,還要背負許多社會責任,整體來說,就是結構體制上的問題。增加薪資及福利並不能根本解決問題,應該公私部門做有效結合,即從體制上解決,才是根本辦法。」

 

                                                                             此報導由媒體素養:社工師專題小組製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06.08

雜克

加入時間: 2011.06.08
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媒體素養社工師專題報導:社工師問題,應從體制上解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