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3毫高斯不是安全值 電磁波管制大突破

文字-A A +A

 

‧朱淑娟/2011.5.12 立法院報導

台灣電磁輻射防護規範有重大突破,今天(12)立委劉建國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極低頻及射頻電磁輻射公害防治立法規範公聽會」中做成決議,環保署公布的環境建議值833毫高斯不符合健康安全標準,應修正為「瞬間暴露參考限制值」。 

環保署草擬中的「敏感地區新設非游離輻射設施長期暴露預防措施作業規範草案」,應明訂長時間曝露在極低頻電磁輻射下,可能危害健康(致癌),同時要求草案名稱中的「新設」兩字應拿掉,規範應包括新設、既設。 

另外,政府應立法規範極低頻或射頻電磁輻射源設置,在學校、住宅、醫院等敏感地區電磁輻射,不得高於2毫高斯以上。新建或遷移電力設施,應訂定公民參與程序,包括在設計初期即應公開資訊舉辦聽證會。公聽會決議應列入未來相關單位預算執行的附帶條件。

公聽會結論:環境建議值不是安全值

上百位全國各地反高壓電塔、基地台受害民眾,長期以來抗議台電公司設置高壓電塔輸電線路設施時,未顧及民眾安全,任意設置在距離住家、學校相當近,導致民眾陷入電磁波高風險的危害及恐懼中。

而每當民眾抗議,台電又搬出環保署公告的電磁波「環境建議值」833毫高斯,指在安全範圍而拒絕改善。多個地方自救會成員在公聽會中指證,台電公司應對待態度很差,甚至向居民說:「不滿可以告台電」。導致各地民眾更加憤怒。

今天的決議最大的意義在於,未來台電以及相關單位在設置高壓電塔等設施時,不能再以環保署的環境建議值來對付民眾,而要提出一個民眾可接受的設置規範。尤其在貼近住家等敏感地點設置電力設施,要符合安全標準。

另外許多民眾在公聽會中指出,台電等相關單位設置高壓電塔、基地台等設施,事先未告知民眾,才會導致事後抗爭不斷。未來要求設置前就應有公民參與機制,才能避免事後抗爭,減少雙方的困擾。

衛生署副署長:極低頻磁場屬「2B級可能致癌物」

衛生署副署長江宏哲回應,衛生署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同步,也與台灣電磁波防治協會立場一樣,認定極低頻磁場屬於IARC(國際癌症研究機構)「2B級可能致癌物」。

至於環保團體批評衛生署做輻射防護,江宏哲說明,健保小組裝防輻射隔板,因為這一牆之隔是衛生署的電腦機房,隔板很薄,依勞委會規定同仁工作場所要有工作屏障,並不是所有辦公室都做了防護。

環保署:將再舉行第二次草案公聽會

環保署空保處長謝燕儒表示,環保署已草擬「敏感地區新設非游離輻射設施長期暴露預防措施作業規範草案」,綜合今天公聽會的結論跟各界建議,近日將再舉行第二次公聽會(已辦過一次),修正草案後希望能盡快公告實施。

台電:沒有科學證據支持降低曝露值

各地民眾抗議聲浪大,但台電公司的回應卻讓民眾更火大。供電處處長李群說,台電興建電力都是為了國家發展,還要立委修法時注意一下不要影響經濟發展。變電所、高壓電塔設置都依規定,有機會的話大家可以到變電所去參觀一下。 

他一說完,萬隆變電所居民游雅琳抗議,台電話都說得很好聽,以建設為名,但居民卻被蒙在鼓裏,高壓電塔設在住宅。

李群還說,自己18歲就進台電,住在宿舍,大家為什麼質疑變電所,台電要好好檢討。大家說住在變電所附近不會生兒子,「我生了兒子,也生女兒,小孩都很有成就。」在公聽會中公然這麼說全場錯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Delhi Hotels

高斯不是安全值 電磁波管制大突破 意義在於,未來台電以及相關單位在設置高壓電塔等設施時,不能再以環保署的環境建議值來對付民眾,而要提出一個民眾可接受的設置規範。尤其在貼近住家等敏感地點設置電力設施,要符合

4

加入時間: 2009.04.24

shuchuan

加入時間: 2009.04.24
155則報導
41則影音
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一個關於愛的名字---賴亦恩

2011-08-27
瀏覽:
4,692
推:
6
回應:
2

納入公民新聞 卓新獎更卓越

2011-08-20
瀏覽:
3,332
推:
15
回應:
5

公民記者應受到新聞自由保障(1)

2011-08-03
瀏覽:
3,645
推:
11
回應:
2
2:54

內政部土地徵收委員會 阻擋媒體採訪

2011-07-28
瀏覽:
4,686
推:
10
回應:
2

雨豆樹

2011-06-05
瀏覽:
4,643
推:
4
回應:
0
6:38

中科搶水 搶到農民水源頭

2011-05-25
瀏覽:
5,369
推:
8
回應:
0
7:27

反輻射大遊行 千人上街

2011-05-15
瀏覽:
3,352
推:
3
回應:
0

我家不要電磁輻射大遊行

2011-05-13
瀏覽:
3,254
推:
4
回應:
0

電磁波受害者告贏勞保局

2011-05-13
瀏覽:
4,656
推:
9
回應:
4
3:49

我家也要2毫高斯

2011-05-07
瀏覽:
7,052
推:
11
回應:
1

833毫高斯不是安全值 電磁波管制大突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