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的孩子-尋找水源地

嵌入:
文字-A A +A

山上的孩子-尋找水源地

小時候我記得山裡面的土石流不曾有過!離開了家鄉,產業道路那是對她〔大地〕的最低限,一個又一個~一條又一條!有時候還真不知道老爸為什麼總不在家?原來是去林班上班~目的就是砍草~還有多少的開墾?!每想到這樣的回憶,總是歷歷呈獻著過往記憶!我還不成熟~更何況思想呢?

孩童小學階段,每到下課總會到學校旁的河流,邀約其他同學,一同下水去囉!當然下去游泳後也不知時間多久了ㄟ!直到老師跑來叫我們上課了!還義不言詞對了老師說:伊拿~叫我找她的東西啦!現在還沒找到ㄟ!?怎麼辦?!老師還遲疑的眼神,她說:那是什麼東西?我們異口同聲說:結婚戒指啦?!好笑的是老師還跟我們一起尋找那不可能的東東ㄟ!東西ㄟ??當然找不到~我們還是游的不亦樂乎ㄟ!

等老師真的下水了~我們同學互眼對看,哇~心想這個很嚴重ㄟ!竟然騙了老師~等上岸後回到了教室,我們跟老師說聲:對不起~~老師!我們騙您的啦!!?這時候,老師竟然說:我~早就知道啦!好啦~您們回家吧!

只是現在土石流嚴重,那土石流河床上唯一僅有源源不斷的水流,盡然是二峰圳的水!可能是因為地震加上土石流雙向的加害吧,可是水是無不入~這裡的水質,很清澈~甘甜!我想應該是二峰圳的水道受到破壞了吧!導致變成現在伏流到地底下~又加上這一坡是往上的高地,因該是這樣沒錯!

這個問題當然沒有解決方案ㄟ!?因為二峰圳的水是關係到古樓部落的飲用水問題,如果裡面的土砂清疏加強的話!這應該不是問題!因為二峰圳的水~流經喜樂發發屋部落和古樓村部落和底下的新置和萬隆ㄟ!

影響甚鉅,當然古樓部落這次會中也提到二峰圳整治問題?為什麼~二峰圳不是台糖所歸有的嗎?!沒錯!是台糖所管轄的範圍,現今呢?台糖用完之後,置之不理ㄟ!?我真的很疑問~為什麼?台糖不像日本所剛建造的那年代~還有每家的補助ㄟ?!而台糖就是沒有~幹~真幹!人家〔日本所建造的〕所辛苦建造的水道,用完之後棄之不理ㄟ!問您~除了心裡不爽!?還能做什麼?!

一個堂堂的台糖,為了灌溉台糖土地甘蔗~賺了多少台灣人的錢呢?!還聽到當地里事長說:我看喔~日本那時侯比較福利比較好ㄟ?!怎麼說?日本那時候,流經部落的水圳~都會補助當地名望家族以當作補賞作用!到了國民政府執政後,所有福利變了!?沒有了~更何況執政幾年了呢?又經風災颱風土石流~台糖更本無濟於事!爛~爛~爛~享用別人日本的專利後,賺夠了!!狠狠地棄之不理ㄟ!

可惡到極點~直至風災後到了這個現場,那物種生態方面很豐富~尤其二峰圳伏流下的所有生物呢,長的跟記憶中大小一樣呢!?這些小小生命微薄的生態,竟然能勾起記憶中的水源部分!很清晰~很清楚~而問題更彰顯了,是誰造成的呢?!我們呢?更加保護這裡,堅持永續所有的生態方面了!因為~沒有水!就是沒有生命的源頭!?

                            古流編譯

看更多影音按此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古流

山上的孩子影片~~隱喻著很多~~
不像其他前輩們直接對話和攤開話題!
當然~有些必須這麼做~~處理?!
可是ㄟ!
當我在部落發現的問題!不只這樣而已!
我將引述或著用影片說故事方式~
對這件事情的看法?!
加上文字的搭配~兩全其美?!
多了點刺激性~可是呢?
您會~思考或討論方式?
影片的表達意義在哪裡?

部落故事書/古流

12

加入時間: 2010.07.18

古流

加入時間: 2010.07.18
462則報導
7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17世界疊杯競技賽/高雄

2017-06-11
瀏覽:
3,848
推:
0
回應:
0

感謝感恩年

2017-02-19
瀏覽:
3,513
推:
6
回應:
0

義治田有機農場

2017-02-17
瀏覽:
3,998
推:
46
回應:
0

阿嬤樂疊杯

2017-02-17
瀏覽:
3,785
推:
18
回應:
0

決戰速度

2017-02-17
瀏覽:
3,684
推:
126
回應:
0

圖騰數位化典藏

2017-02-09
瀏覽:
3,310
推:
41
回應:
4

圖騰陶壺新娘

2017-02-08
瀏覽:
7,110
推:
4
回應:
0

圖騰獵人百步

2017-02-08
瀏覽:
6,508
推:
7
回應:
0

來義部落畫話的人

2017-02-06
瀏覽:
2,837
推:
31
回應:
0

來藝起來!

2017-01-29
瀏覽:
2,953
推:
0
回應:
0

山上的孩子-尋找水源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