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點螢光 照亮瑞里最閃耀的夜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嘉義瑞里海拔約1000公尺,放眼望去盡是茶園風光,而除了裊裊山嵐間疊疊綿延的茶園外,到了每年春意蕩漾的四五月夜裡,更是漫天飛舞著一閃一閃發亮的螢火蟲。

 復育螢火蟲生態頗為知名的若蘭山莊莊主的二女兒李貞賢說:「因為螢火蟲牠小朋友,牠是從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牠幼蟲牠是吃蝸牛,蝸牛吃草,所以我們要那些草是要養蝸牛,蝸牛再養螢火蟲的幼蟲,小時候是肉食 長大是吃素,長大牠純粹喝露水,牠四個階段都會有,都會發光,有些螢火蟲都是四個階段都會發光。」

 總管李南輝說:「其實我們螢火蟲季正常是在三月中,那今年因為天氣比較冷,像最近鋒面還一波一波來比較冷,所以今年的羽化比較慢,那原則上四月份五月份都會亮很多,六月份可能要看天候,我們曾經在七月份還發現很多黑翅螢,這個生物的東西可能是我們人為沒辦法很去控制它,有時候天候因素影響很大 環境因素影響很大。」

 莊主葉若蘭在復育螢火蟲生態這條路上走得坎坷,幸好在與螢火蟲的約定下,不久即堅定了繼續走下去的信念,螢火蟲季時,每天會帶隊解說她最熟悉不過的螢火蟲生態:「好來,走了。」

 「月亮已經出來了,我們本來都是七點出發,然後我為了要比月亮更早所以就六點四十,結果今天月亮比我們更早,好,我們的螢火蟲已經出來迎接我們了。」

 「那個時候(增建)還想得很美,就是說我們大家在這裡投資,那這塊土地也是屬於我們所有股東的,等到我們大家都老了以後,老的時候回來,今天你煮飯,明天他煮飯,就這樣子想說大家互相照顧這樣子,大家就覺得說很好,哪知道蓋了八間房間,那個都很漂亮的,可是蓋好只住了一個晚上,就地震了。」

 「經營41年碰到717大地震,921、賀伯、桃芝、SARS,就這幾年下來常常讓你覺得,真的還能走得下去嗎?真的要繼續走下去嗎?常常這樣問自己。」

 「以前也曾經有人說,你這片(土地)你就通通給它剷平,就整地整一整,你這塊土地又這麼肥,你種茶,你沒時間種,光是跟人家分就夠本了,那個就很好過日子了。」

 「有一天晚上我就自己一個人走走走,然後就從山莊那邊走下來,到那個小木屋那邊的時候,看到就前面整片的,那個螢火蟲就在面前的時候,就開始在擔心說,如果我真的沒有堅強起來,回來這個地方繼續經營,那這片螢火蟲,這麼多的螢火蟲,萬一到最後這塊土地落到那種不會珍惜土地然後不懂生態的人,可能會整個把它毀掉,想啊想啊就愈想愈擔心,我就跪在草地上,跟所有的螢火蟲道歉說,好,我決定留下來,然後好好保護你們照顧你們。」

 葉若蘭一邊導覽螢火蟲生態,一邊與遊客們開心唱著:「小小螢火蟲,飛到西又飛到東,這邊亮,那邊亮,好像許多小燈籠,開始出來囉。」

 與螢火蟲訂下的約定,讓她有了信念繼續堅持下去,然而,前(98)年的八八水災卻再一次重創瑞里。若蘭山莊的主建物兩旁發生嚴重坍方以及土石流,所幸除驚嚇外,人員均無傷亡。

 葉若蘭想起當時的情況仍心有餘悸:「(八八水災)我們是左右夾攻,青葉山莊那邊整個它是整個往下滑,就這樣子流下來,然後這邊的話就是別人的,然後來坍,兩邊都沒有路基,農會就從右邊就跑到左邊去了,然後整個那個擋土牆就下滑了五層樓,那青葉山莊也整個往下陷。另外這邊的話它是整個路基就坍下來,就來壓住我們整個庭園咖啡,就全部整個把它埋得大約一個人高的石頭,大石頭、小石頭,反正亂七八糟通通壓下來。所以那個時候我媽媽到我大姐那邊,大概半分鐘就可以到,那個晚上她們走一個半鐘頭,然後我們三妹那邊走到我媽媽那邊,大概一分鐘走了兩個鐘頭,整個馬路全部都變成溪谷。」

 「所以有些人來說,你們生意那麼好,因為螢火蟲季每個禮拜六就來很多人,你們生意那麼好,你們為什麼不要再擴建?我說我不敢了。」

 「我們這個地方螢火蟲這麼多,我在想說跟我們這個草也有關係,草的種類,像我們這邊牧草,其實山區牧草跟芒草它是非常好的一種護土,你若是芒草很多或者牧草很多,它那個雨下下來的話,它的根你常常除的話它的根就會愈抓愈緊,所以它很大的雨量降下來的時候,比較不會傷到螢火蟲。你要讓螢火蟲很多牠食物夠,然後你就必須要勤除草,可是那個時候都沒錢請人割草,像現在我女兒她到後來就自己割草,有時候我看到就很捨不得就是說,她說割草割完那個手,抖到連要端飯起來吃,都一直發抖。」

 「要走生態這條路真的不是普通的辛苦,是非常的辛苦。」

 葉若蘭向參與生態導覽的民眾叮嚀:「那等一下照相的朋友們,你們相機可以把它架在草叢裡面,可是人不要跨進去 不要到草叢裡面,因為很有可能就一腳踩下去,不曉得會死掉多少隻螢火蟲,因為牠們現在都是在求偶交配的一個階段,然後等一下我就會講故事給大家聽.....。」

 八八水災至今快兩年,那災後復育的螢火蟲況如何?山路修復的情形又是如何?總管李南輝說:「我們大概將近一甲地的地方整個都是螢火蟲,今年來看(螢火蟲)大概只有一半的地方而已,一半的地方的螢火蟲而已,雖然說量少,不過比起其他地方,很多遊客還是說還是我們的量最多。」

 李南輝語重心長:「其實我們現在最大的痛就是道路問題,因為從八八水災以後,去(99)年中政府才開始動工,那雖然有的地方道路已經修復完成,但是還有三四個地方比較大的工程還在做,像在那個竹崎路段有一個地方在修路,實施交通管制,現在客人遊客都要從梅山這邊進來,尤其是外國客人要去阿里山賞櫻,要來我們這邊賞螢的,都沒有辦法來,這個影響真的很大。」

 關於瑞里目前的交通,莊主葉若蘭則認為:「現在最傷腦筋的就是用衛星導航,我們更傷腦筋的都是老朋友,【我知道啦、不用講】,【我知道啦講】,你就要繞很遠,因為他不知道這裡的狀況。」

 五月前竹崎方向路段尚未修復,請記得是由梅山交流道下的162線道轉往瑞里,民眾欲前往瑞里賞螢,可走南二高下梅山交流道後,往太平162線甲至嘉154線道往太興社區後,接嘉166線道即可抵達。更詳細的天候與路況消息,建議詳洽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05-2593900,或瑞太遊客中心05-2501070,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貞賢

你好:我是若蘭山莊的貞賢,
謝謝你來拍攝,幫我們宣傳,目前螢火蟲的量已更多,歡迎你再來山上玩,我有分享到FB了!!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
謝謝!!

ellenlee

hi貞賢,謝謝你來留言,其實我覺得你講的那一段是最棒最自然的,另外還有一段我好想幫你講的,就是你說的名字笑話,讓我至今每每想到,都會噗滋一笑

阿Ben

大學時代 辦旅遊 住若蘭山莊也和 葉若蘭聯絡
只能說 時間是最可怕的毒藥

ellenlee

毒藥??怎說?*o*?

DanielCrab

可以讓我分享到 Facebook 嗎?

ellenlee

當然可以,是我的榮幸喔

DanielCrab

很讚的報導!!!

ellenlee

謝謝,我也很喜歡你報導的「蔗田巡道車」,住嘉義幾十年了,都沒坐過,看了你的報島,讓人很想實地走訪一趟

素素

若蘭山莊在十幾算時住過.當時路況不佳但景色優美.如今路越開越大我就不再去了

ellenlee

能讓素素在十幾歲的年紀看過還記得的風景,一定很美,我連十幾歲時的家裡客廳擺設都不太記得了,噗

酷酷嫂

片子做得很用心很優秀,包括文字的書寫、影片剪輯、配樂都很用心。

ellenlee

剛看到酷酷嫂的稱讚,心突然很用力跳了幾下,謝謝,感動餒。瑞里就像我家的後花園,親眼目睹家園遭受天災地變的慘況,真的很捨不得 >.

伊蓮

影片做得很棒啊!訪問也都很完整,太讚了!

ellenlee

謝謝伊蓮,本來一看天氣晴朗豔陽高照,就請了假到瑞里想拍螢火蟲,結果沒想到豔陽一下山,皎潔月亮立刻就跑來了,太亮,反而螢火蟲都躲起來,沒拍到螢火蟲盛況還蠻讓我惋惜的,幸好有莊主的真情流露,豐富了我們的故事內容。

20

加入時間: 2007.12.12

ellenlee

加入時間: 2007.12.12
91則報導
90則影音
4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00

大埔鄉新住民歡喜慶祝服務據點成立

2023-04-13
瀏覽:
5,677
推:
7
回應:
0
4:26

西榮23推動在地美學 黃志能創作個展

2022-04-12
瀏覽:
4,350
推:
91
回應:
0
2:24

護沙保潟湖 2020Peopo踹拍台南七股場

2020-09-21
瀏覽:
1,835
推:
15
回應:
0
3:45

攝影結合雷雕 「化轉探香」影雕聯展

2019-06-03
瀏覽:
2,746
推:
29
回應:
0
3:30

「鏡像虛實」攝影展 發揮想像的內心世界

2019-04-14
瀏覽:
2,595
推:
6
回應:
0
4:37

「生命之圓與侘寂」余玉千攝影展

2019-03-17
瀏覽:
3,445
推:
14
回應:
0
4:31

「食。藝 一線間」楊美娟手機攝影創作展

2018-11-18
瀏覽:
2,912
推:
4
回應:
0
3:28

手機的彩漾視界

2018-11-11
瀏覽:
3,295
推:
26
回應:
0
10:00

看見高頭蝠

2018-07-23
瀏覽:
15,629
推:
426
回應:
1
3:33

藝文教育推廣 產學合作新契機

2018-07-16
瀏覽:
3,155
推:
7
回應:
0

點點螢光 照亮瑞里最閃耀的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