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菱角之鄉(參賽作品)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2007PeoPo公民新聞獎參賽作品觀摩

編號:143

作者

陳聿凱 報名組別 18歲以上

作品名稱

菱角之鄉
原發表網址 http://tw.youtube.com/user/paulomo
作品說明 每到夏季的尾聲,有「菱角之鄉」美譽的官田鄉,水田中的農人忙著採收菱角,台南縣官田鄉的水田,菱角已經逐漸成熟。台灣南部栽植菱角,以台南縣官田鄉面積最為寬廣,有300公頃,年產3000多公噸,肥沃的土質加上,烏山頭水庫甘甜的水質,蘊玉出的菱角香甜可口。

一望無際的水田,婦人站在水田中,把葉子翻開,尋找著熟透的菱角,婦人拔下了一顆顆紅菱, 菱角採收的方式有蹲在菱角船上,還有人在水田中著鐵臉盆採收。採收後再用清水清洗,在按照菱角浮水的程度做品質的分類,最浮在最上層的適合拿來煮湯,像是菱角豬腳,浮在中下層的就是一般常吃到的蒸氣菱角,蒸氣菱角的做法相當簡單,把菱角倒入鍋中,倒泉上水,煮上1個半小時,就成了香甜可口蒸氣菱角。
官田鄉公所舉辦的文化地方產業「2007菱角節」,為了推廣地方特色,更推出一系列菱角美食。在現場準備了菱角豬腳湯給遊客免費享用,用大骨頭熬出的高湯,配上豬腳和菱角,放入香菜,一碗熱騰騰的菱角豬腳湯,成了民眾排隊享用的佳餚。

菱角除了水煮外,也能做出不同的創意料理。老闆攪拌特製的麵糊,在加上香菜,放入煮熟的菱角,再經過油炸,當外皮呈現金黃色時,在用勺子撈起來就成了香酥可口的「菱角酥」,「菱角酥」散發誘人香味,讓人食指大動。
官田的「2007菱角節」,讓人耳目一新,不但能吃到美食,也能享受田園樂趣。經過官田鄉,不彷停下腳步,品嚐一下菱角的好滋味。

關於作者

長榮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畢業
就讀南華藝術研究所

相關連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sc_shyu

我也喜歡吃菱角酥,
怪的是,這幾年居然找不到好吃的菱角酥了.

1

加入時間: 2007.11.02

CJ參賽作品

加入時間: 2007.11.02
124則報導
122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43-菱角之鄉(參賽作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