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6-南靖糖廠的興衰與其社區意義(參賽作品)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2007PeoPo公民新聞獎參賽作品觀摩

編號:76

作者

高瑩芬 報名組別 18歲以上

作品名稱

南靖糖廠的興衰與其社區意義
原發表網址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
amalo&b=22&f=1259393235&p=1
作品說明 南靖火車站,早期是拿來配合南靖糖廠運糖業務,而現今糖業盛景不再,糖廠小火車早已停擺,南靖火車站成為了見證糖業興衰的老車站,也是嘉義縱貫鐵路唯一還保存原貌的車站,而當中的懷舊魅力,值得到這裡一探究竟。看著站內掛著以前糖業與火車站密不可分的老照片,在現今的眼光看來,經過時光歲月的洗禮,別具一番風味。

來到了糖廠怎麼可以不吃冰呢?退休台糖老員工跟我們掛保證,糖廠出產的枝仔冰和冰品口味多元化,而價錢便宜也很好吃,夏天來一枝冰棒絕對暑氣全消,遊客吃得不亦樂乎。賣場的人潮也不間斷,儘管製糖已經失去了市場競爭力,不過糖廠沒有因此關閉,反而積極轉型成多元化發展。賣場旁也有花卉展售區、兒童休閒遊樂區等,遊客到這裡吃冰時也不少多樣的選擇。

「台灣糖業文物館」是南靖糖廠將舊辦公室整修而成,從裡面可以了解到許多農業用具和文物,展示從以前到現在南靖糖廠的老照片,可惜的是,現今文物館因為人力問題只有在重要日子才對外開放。
 
「南靖糖廠休閒廣場」是糖廠撥出土地所規劃的休閒廣場,裡面可以見到舊式火車頭、退役戰車、戰機、高砲,另外還有親水池,假日休息全家除了來到南靖糖廠吃冰外,還能一同玩樂,和樂融融。

南靖糖廠休閒廣場不只是用來觀光,而這裡也逐漸發展成為靖和社區的民眾聚集聊天的地方,許多老人或者家庭多半都會在這裡做休閒活動,唱歌也是這個社區的民眾的消遣方式,顯示靖和社區與糖廠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早期糖廠附近街道和馬路很熱鬧,只不過糖業興盛不再,這些熱鬧的景象已不復見,而休閒廣場販賣部的設立,也是靖和社區主要物資來源。

而南靖糖廠至今仍是台灣糖業公司,在台灣僅存的三座製糖廠之一。聽著退休台糖老員工津津樂道台糖的風光歷史,尤其對南靖糖廠的鍾愛,真心希望我們能夠了解這份歷史意義的得來不易。
 
下次如果有空,不妨來南靖走走,不是只來吃冰玩樂,最重要的是細細品嚐糖廠當年的發展,了解這份歷史意義,人文和現代的整合

關於作者

目前就讀南華大學傳播管理學系三年級

相關連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02

CJ參賽作品

加入時間: 2007.11.02
124則報導
122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作者其他報導

076-南靖糖廠的興衰與其社區意義(參賽作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