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客家移民來臺的背景

文字-A A +A

漳州客家移民來臺的背景    作者: 客語老師 李坤錦
詔安客語免費 教學.永利路81巷2弄12號一樓

 

清朝漳州客家人來臺的人數,佔臺灣漳州人的七成以上,按比例換算約佔總移民人數的五分之一。他們是怎?進入臺灣的,偷渡的細節如何,在時間上如何佔得先機?是這篇文章所要探討的。我們從漳州客家最大姓氏張廖氏說起。

  據史載官陂張廖氏移居台灣始于明末清初。明末百姓苦於官紳之虐,平和官溪張耍聚眾起義,駐軍二都官陂犁壁石山「環沙寨」,他與盟兄弟們以萬為姓(建廟于官圩城內稱「萬古廟」,前廳說關公神座,後廳為將士神牌) 改為萬禮。當時鄭成功從閩入粵,東路過汾水關時,由施瑯指引投入鄭成功隊伍。順冶十六年(公元一六五九年) 鄭成功攻打金陵,萬禮戰死沙場,鄭成功兵回金門時,留駐「環沙寨」起義軍準備去?門會師時,為南陂林時修密報詔安縣令,詔安、饒平二處官兵圍剿,環沙寨被攻破,義軍全赴廈門投鄭成功,一直到收復臺灣,後歸田臺灣紮根,張耍義軍中的將士,多數是張廖的後裔,通過此關係至清康熙、乾隆年間張廖的子孫紛紛入臺尋親墾殖。據傳昔日西螺七嵌的港尾武術?舞獅及治傷跌打藥,是從官陂賽下傳過去的。(註:出自廖丑先生著 西螺七崁開發史)

詔安二都太平沈氏,東祖沈泒十九世廷章公,隨鄭成功開居臺灣,為援剿左鎮參將,援剿者,今日燕巢也。

  秀篆游瑞清曾孫(王游氏八世)
游廷院,係鄭成功驅荷蘭殖民統治者后,駐守臺灣的鄭氏部下的騎都衛?虎衛。他與族兄弟廷科、廷錄、廷碧,侄兒一江、武生於康熙十五年(1676年)
在福建漳泉聚集數百人自成一軍,北上興化(莆田)
與清兵作戰。戰敗後廷院戰死在烏龍江,其子一涵同廷科、廷琳、廷碧及秀篆、官陂、霞葛、太平?多的客家鄉親回到臺灣安居樂業。(註:出自1998年
詔安縣誌)

  《永定范陽簡氏洪源會益公族譜》記載,南明隆武二年(1646年) ,鄭成功舉兵漳、?抗擊清軍,簡德潤第十一、十二世孫輩群起響應。南明永歷十五年(1661) 鄭成功收復臺灣,他們一起隨軍作戰,台灣光復後,他們也定居?島。

  從以上資料顯示高雄大寮 、嘉義大林的簡姓以及其他新營、水上、斗南小東、埤麻的沈氏皆是漳州客家的背景。

    施瑯攻打臺灣時部隊中也有詔安客家兵

  順治七年(1650年) ,鄭軍左先鋒施瑯引薦
“以萬為姓集團”
數千名將士投鄭,這數千名將士中官陂張廖姓是大宗,秀篆李姓及其他姓氏是小宗。由於萬禮投靠鄭成功後除了帶兵打仗以外還負責籌措軍餉,因此詔安客家山區仍
然有一部份”萬姓集團”
留守擔任這個任務,其手段就是徵收銀兩,如有不從就以武力或挖祖墳勒索為手段,因此詔安客家山區有一些姓氏受害,秀篆邱姓被索八百銀兩,霞葛鎮南陂林姓更
慘從清順治五年(1648年)
到順治十三年(1656年),九年之間,被殺害80多條人命,勒索15900兩紋銀,施瑯攻臺軍中的詔安客家兵成員以這些姓氏為主力,其目的在於報仇,澎
湖海戰清軍獲勝鄭氏王朝投降,臺灣實際上沒有戰鬥,報復性的屠殺慘劇沒有發生,南陂林氏、秀篆邱氏部份兵士留下開墾,今天我們發現南陂林氏主要分佈在嘉義
竹崎半天寮、高雄縣、西螺埔姜崙,嘉義番路、中埔、柑仔宅,臺中縣、臺北市、臺北板橋等地。邱姓主要分佈在桃園八德。今天在崙背、二崙、西螺極少看到林姓
与邱姓詔安客其故在此。

(註: 出自詔安霞葛南陂林姓族譜、臺灣邱姓族譜、臺北市福建詔安同鄉會理事
林正雄先生口述、詔安縣 李應梭先生口述)

       
清朝統一臺灣後其他姓氏詔安客在臺灣的開墾與分佈

呂氏:宜蘭員山、桃園市、桃園龜山、桃園觀音、桃園大溪、桃園大園、桃園八德、彰化員林、屏東里港、臺北市北投區、臺北板橋、臺北坪林、臺北樹林、臺北中和、臺北永和、臺中大里、臺中神岡、臺中潭子。

  
依目前所知,呂姓詔安客在臺北縣中和市人數極多,政經上佔有一席之地,他們是雙和客運的大股東,前中和市長呂芳煙,房地產界三鐵共構的新板特區早年是中和
呂家的農地。(註:林正雄先生口述)
臺中潭子著名的彩雲山莊也是呂姓詔安客所有。南宋大儒呂萬春是呂姓詔安客的遠祖,當過宋朝的禮官對祭祠禮儀極為熟悉(註:出自呂氏族譜)
,因此其子孫有一部份以司公(烏頭、紅頭)
為業。在二崙和崙背早期也有一個呂家莊,幸在1807年虎尾溪洪水泛濫,沖出形成新虎尾溪時,呂家莊正好在河道上被沖?居民四散逃逸,從此散莊。(註:
出自雲林縣釆訪冊)

游氏:桃園市、桃園龜山、桃園大園、桃園蘆竹、桃園新屋、臺中市、臺中潭子、臺中豐原、臺北中和、宜蘭市、宜蘭礁溪、宜蘭員山、宜蘭羅東、宜蘭三星、彰化員林、彰化花壇、彰化大村、屏東恆春、南投、臺南鳳山、基隆三貂嶺。

王游氏:桃園市、臺北中和、彰化員林、桃園大園、臺中市西屯區。

   游姓分清游與王游,在詔安王游己恢復王姓,臺灣一律姓游。入墾臺灣甚早,臺北市第一任市長游彌堅家住內湖,據聞其祖先是乘武裝船隻,趁漲潮時從關渡門直接開入臺北平原抵達內湖。游姓在中和與呂姓、江姓合稱三大姓。(註:林正雄先生口述)

?氏:彰化埔心、彰化員林、彰化溪湖、彰化大村、臺北土城、桃園大溪、桃園蘆竹、桃園南興、桃園大園、臺中豐原、苗栗通霄。

   前國大代表?順興、歌星?三元都是代表人物。桃園大溪黃大目豆乾家族也是詔安客。(田野調查)

田氏:臺中大里、雲林二崙、雲林口湖、南投中寮、南投草屯、宜蘭頭城、台南山上、嘉義市。

賴氏:南投、桃園龍潭。

張氏:臺中、南投竹山。

徐氏:嘉義朴子、臺北板橋(埔墘)

   板橋厚生橡膠創辦人徐風和家族是來自詔安太平大布的詔安客,今板橋遠東百貨公司大樓原址是厚生橡膠的廠房。(註:林正雄先生口述)

羅氏:臺北市北投區、臺北土城、桃園龜山、桃園市、臺中潭子、臺中平原、臺中市北區。

謝氏:臺北新店。

江氏:臺中豐原、桃園市、臺北縣。

  
據北部文史工作者表示在桃園的詔安客早期都是從新屋鄉的永安漁港登陸,然後沿著114省道抵達中壢、八德等地區,114省道兩傍有極多的詔安客分佈其間。
也有沿著大漢溪進入板橋、大溪等地區。1904年的臺北市地圖今中山北路中山市場有一個村莊叫做詔安厝,中山市場早期的名稱叫做詔安市場(註:林正雄先生
口述)。限於時間、資料我們僅能講到這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6.19

水蓮

加入時間: 2008.06.19
143則報導
9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9

百年客藝、新北傳情

2011-09-25
瀏覽:
4,047
推:
3
回應:
4

客語詞彙編著

2011-07-17
瀏覽:
5,813
推:
2
回應:
5

蔬食救地球(二)

2011-03-26
瀏覽:
4,233
推:
2
回應:
6
0:35

蔬食救地球(一)

2011-03-25
瀏覽:
4,089
推:
2
回應:
4

詔安客家人在臺灣的開墾與分佈情形

2011-02-13
瀏覽:
15,457
推:
5
回應:
0
0:43

詔安客家促進會參訪來惠村

2011-02-13
瀏覽:
4,951
推:
1
回應:
0
0:26

來惠村的開墾與歷史兼論地名「回頭屋」的由來

2011-02-13
瀏覽:
10,109
推:
6
回應:
2
1:28

991121中原客屬協會第九次會員大會

2010-11-21
瀏覽:
3,331
推:
1
回應:
0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編輯

2010-09-30
瀏覽:
2,703
推:
2
回應:
0

前溪里的故事分享(十七)陳文汀先生

2010-09-30
瀏覽:
2,566
推:
1
回應:
0

漳州客家移民來臺的背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