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變學者 生涯大轉換?

文字-A A +A

 (本文為台灣記協《目擊者》雜誌9月號邀稿文章原文) 

文/亞典波羅


年來,由於傳播媒體的變動日趨快速,以及高等教育的普及,台灣的新聞傳播學術界對於熟悉媒體知識的人才需求愈趨增加,因此,開始出現一種現象,有許多的媒體工作者,選擇進入台灣的大學新聞傳播系所任教。
                                                                               
這樣的現象事實上並非台灣新聞傳播高等教育之特例,但往昔,由於受限於台灣高等教育法令師資聘任之規定,以及線上新聞工作者的工作時間與身分角色問題,泰半線上實務工作者是以兼任或以技術講師的身分,進入台灣的大學新新聞傳播院校春風化雨。不過,與往昔不同的是,近幾年日漸有愈來愈多的線上新聞工作者,從線上新聞工作的角色退下,全心投入成為專職的大學新聞傳播教育工作者。甚而,始有新聞工作者投考國內外新聞傳播大學院校攻讀博士學位,學成後歸國成為正式的專任學術工作者。
                                                                               
這或許是一個有趣而值得探究的現象。是什麼原因使得愈來愈多的新聞工作者,選擇離開自己最為熱愛或者曾經最為嚮往的職業,而來到一個新的工作場域?又他(她)們為何會選擇這樣一份學術工作者的職業,來作為其往後人生的生涯規劃?而這些老師們,又如何看待自己兩種身份角色上的轉換差異?作為曾經是為新聞工作者的他們,又如何看待過去的自己以及當前的新聞工作環境?這或許是許多人都會好奇的問題。

一、離開嚮往與最愛
                                                                               
經筆者訪問,事實上,對於這些投身教職的前新聞工作者而言,媒體工作者這個行業,曾經或者一直以來,都是他(她)們最為嚮往與熱愛的工作。出生於學運世代的政大新聞系助理教授劉昌德老師與台大新聞所助理教授洪貞玲老師,便是由於其大學時代,受到當代社會運動風氣的感染,以及幾家當時敢於抗衡當權政府的媒體影響,從其原先所就讀的公共行政系與法律系,來到新聞所接受新聞教育的薰陶,進而進入當時其所嚮往的新聞媒體工作。
                                                                               
而輔大新傳系講師陳順孝老師更早於高中時期,由於接觸校刊編採,進而培養與奠定未來就讀新聞系與投身編輯工作的熱情。而即將就任於交大傳播與科技系的林照真老師,更在大學與研所畢業後,便投身新聞工作,於今已逾二十載,其對新聞的熱忱更不在話下。然而,這些老師,無論期就業或長或短,皆於今日,投身教職。

原因何在?筆者經訪談後,嘗試分析如下:
 

(一)結構因素:

1.      新聞自主權的控制

解嚴後,台灣媒體環境急速開放,表面上,雖然政治干預退場,然而取而代之的,卻是為了競逐廣告市場的廝殺大戰。商業媒體本質上科層體制的層層控制,以及商業競爭的壓力,促使新聞工作者的新聞自主權,不盡理想。

以陳順孝老師為例,其自畢業後進入自由時報擔任編輯一職,起初是在編輯台靠近垃圾桶的一小角編輯地方版,此時的他,想的是總有一天能夠坐到最前方,編輯報紙的二版或頭版。然而就在兩年後,在他升任二版編輯與頭版編輯後,反而讓他逐漸失去在工作能獲得的成就感與快樂。他認為,這並非是報社個人層次上的人事問題,事實上,他覺得當時報社的長官對他都極為照顧與友善,只是由於商業媒體科層組織的結構因素,頭版與二版編輯必須貫徹報社的編輯政策與老闆的意志,雖然老闆並不一定會直接介入,卻因編輯下標仍須經過層層審核,自主權反而沒有在編地方版時來的有成就與愉快。阿孝老師認為,這種情況,是到任何媒體都可能會發生的結構性問題,而非單單是某一特定媒體之問題。

2.      新聞工作想像與實際的出入

劉昌德與洪貞玲老師認為,由於他們在接受大學教育時,正巧經歷台灣社運蓬勃發展的年代,記者第四權的想像與學校教育的薰陶,致使其對於投身媒體工作有著熱情與嚮往。

然而,就在他們剛從學校畢業成為社會新鮮人同時,媒體產業環境丕變。當時台灣經濟起飛,股市進佔上萬點,而媒體開放正好促使財金商業媒體的蓬勃發展。就此,媒體財金線的記者需求急速膨脹,造成大量新進菜鳥記者被分派的財金線,卻苦無老手帶領必須自行摸索的窘境。

在此一情況下,雖然日常的新聞工作依然仍夠應付,卻無法著手進行調查性報導,又當時適逢電腦自動化的改變,他們必須適應此一變遷,且在當時,媒體的發展使得競爭日趨白熱化,新聞媒體的工作條件逐漸遞減,無論薪資、工時,與福利都日趨下降。因此,由於無法執行調查報導,以及對於記者未來可能性的不安定感,感受到其對於新聞工作想像的出入差異,逐漸地這一代部分的新聞工作者,產生再進修的意願。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13

亞典波羅

加入時間: 2007.04.13
139則報導
2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紙風車就職大典引爭議 鄭麗君:願表達致歉

2016-05-23
瀏覽:
4,640
推:
171
回應:
0

學運紀錄報導紛起 weReport提供支持

2014-04-07
瀏覽:
11,745
推:
7
回應:
1

NCC將中天撤照?等年底換照再說吧!

2014-04-06
瀏覽:
27,624
推:
7
回應:
0

中天物化學運女性犯眾怒 檢舉灌爆NCC

2014-04-06
瀏覽:
68,425
推:
23
回應:
0

旺中再提信託中天 NCC否決

2014-03-12
瀏覽:
2,428
推:
0
回應:
0

記者變學者 生涯大轉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