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推動含阿斯巴甜藥品應加註苯酮尿症患者不宜使用之警語

地區:
文字-A A +A




  99年4月本會接獲苯酮尿症(Phenylketonurics)患者家屬陳訴,其罹患苯酮尿症的小孩因感冒至某醫學中心就醫,醫院給予的感

冒糖漿成分中雖含阿斯巴甜,但製劑藥品之說明書上僅列主成分,未標示添加物或已添加阿斯巴甜之警語,所幸其機警特別留意此部分,才能免於因雖遵照醫囑用藥,但仍因成分標示不完整而誤食發病的情形發生。

  阿斯巴甜其實就是所謂的代糖,在健怡可樂或某些強調無糖的口香糖中都有此成分,阿斯巴甜不是糖,而是蛋白質類的物質,是由天門冬酸(Aspartic Acid)和苯丙胺酸(Phenylalanine)兩種胺基酸結合而成,而苯酮尿症主要是由於體內苯丙胺酸(Phenylalanine)羥化(Hydroxylation)成酪胺酸(Tyrosine)的代謝途徑機障所引起的先天代謝異常疾病。因此若苯酮尿症患者食用含有阿斯巴甜添加物的食物或藥品,將造成其代謝障礙而產生有毒代謝產物,而影響病患的病況控制。本會因覺得此事將影響到所有苯酮症尿症的用藥安全,故收集相關藥品資料後,並於99年4月28日發文至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建議在藥品說明書上,若另添加有人工甘味料「阿斯巴甜」,應加註「苯酮尿症患者不宜使用」之警語。

  99年11月底,本會接到行政院衛生署的正式回函,指出含阿斯巴甜(Aspartame)成分藥品之許可證持有者,應於100年6月1日前於仿單中加註「本品含阿斯巴甜賦形劑,苯酮尿症患者不宜使用」警語。嗣後向衛生署申請許可證展延時亦應檢附更新之仿單供衛生署核備,否則其許可證不予展延。本會對衛生署此一正面的回應和重視用藥安全深感肯定,未來我們將會持續關注罕病患者的醫療權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9

螢火蟲

加入時間: 2007.04.09
48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本會推動含阿斯巴甜藥品應加註苯酮尿症患者不宜使用之警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