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溝水生態溪流管理提升

嵌入:
文字-A A +A

這是一件令人振奮的改變,沒有怪手大挖大填的破壞,也沒有滅絕式的除草劑噴灑。

在這裡,人們開始接受新的管理方式了。
       自從八月份報導了當怪手開進生態野溪 之後,經過了四個多月的時間,溪裡的水草逐漸開始生長覆蓋。

      也因為記者的報導引起各方的關切,包括水保局及地方政府。使更多人重視到這個長期存在卻一直使用錯誤辦法處理的問題。

      雖然水患與水草並無直接的關係,但是許多民眾對水草長得太過茂盛仍有疑慮,既然將怪手開進溪中大面積挖掘的方式會破壞生態,更別提之前以除草劑噴灑的方法了。現在五溝水的村長採用的方式乃是以割草機理光頭的方法進行修剪。或許成效不能持久,但是並不會破壞水中的生態環境,修割的草類純以邊坡植生為主。在工作時間及經費上也非常經濟有效率,唯一美中不足的部份就是修割得太乾淨,若是以理平頭的方式舒緩過密植生,保留部份地上莖葉,對地表的固土防沖效果會較好。記者會持續關心後續的執行狀況,期待五溝水的溪流管理經驗及成果有朝一日能成為全國性指標。

      公民監督促進公部門提升,改善生活環境品質在此又多了一次經驗,希望透過這次經驗能夠讓更多各地的民眾看到,加入維護溪流生態的行列。

左圖為修割前,右圖為修割後
左圖為修割前,右圖為修割中
受到保存的水蘊草
修割前護岸植生狀況,成貓正在教導幼貓攀牆技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波特曼

可是水蘊草是外來種...五溝水的溪流緩和,是原生水草與蜻蜓研究者的勝境,可以拉這些研究者來參予規劃才是
比如說,這段水域有哪些應該保育的水生植物..不該是水蘊草吧

七巧如意刀

當然不是水蘊草 只是我隨意選取一張比較清楚的照片來放而已 這裡還有許多原生的水草 不過 本篇的重點著重的是管理方面 放到不適當的照片引起誤解 真是抱歉啊!
至於生物方面像是脊紋骨蟌就是這裡很特別的昆蟲

10

加入時間: 2010.08.30

七巧如意刀

加入時間: 2010.08.30
4則報導
2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13

社區公園景觀工程只是填水泥放燈具?

2010-09-22
瀏覽:
4,413
推:
13
回應:
6

五溝水野溪電魚者入侵

2010-09-06
瀏覽:
5,707
推:
8
回應:
1

當怪手開進生態野溪

2010-08-31
瀏覽:
4,122
推:
14
回應:
6

五溝水生態溪流管理提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