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的斜槓音樂之路

文字-A A +A

記者李泓廷 / 台中採訪報導

近年來音樂祭活動逐漸增多,你有想過產業背後是什麼樣子嗎?目前仍就讀台南藝術大學的學生王雁苓,在音樂產業中已經有所斬獲,擔任過烏藝祭志工統籌,以及參與諸羅祭的策展團隊,參與過各種大小的活動。但也為此付出了十分的努力,音樂公司實習和校園大使,都是增進自己實力的歷程,而今天訪談就是想好好和來賓聊聊這段故事。

採訪王雁苓時的照片。 李泓廷/攝

王雁苓是目前就讀台南藝術大學四年級藝術管理組的學生,參與過許多關於音樂產業的活動,如烏藝祭的志工總召,諸羅祭的行政統籌等音樂祭的工作,以及在2023年上半年在存在音樂公司實習,雖然還沒從大學畢業,但已經半隻腳踏入業界,有著許多關於音樂產業的心得與自身觀點,本篇報導以兩個事作為切入,分別是烏藝祭,存在音樂的實習經驗。

王雁苓提到烏藝祭當初是大一的實作課程,當時的主題是從零開始做一個音樂市集,當時他們對這項活動很有興趣,到後來想把這個活動做大,在大二的時候到各地場勘找尋活動地點,雖然曾經有段時間停滯,彼此各有活動要忙碌,但某一天,當時的總召突然通知大家真的要開始做這項活動後,大家開始為這個活動開始籌備,當寄出第一封信後,這個活動已經沒有回頭路了,就一路走到活動結束;回想這次的活動,王雁苓提到想讓烏藝祭的藝術成分能夠再多一些,希望有更多的作品或是公共藝術的設置,或是像烏藝祭的塗鴉牆一樣,有可以讓觀眾創作的地方,創造只屬於當時的回憶。

其實活動前一天王雁苓摔傷了腰,那幾天腰都十分的不舒服,但因為是工作的關係要走來走去,導致後來腰有個舊傷一直都沒有康復。而活動結束後,也收到了許多正面的反饋,像來自觀眾對活動內容的喜歡,對場地的熱愛等。就算辦活動多麼地累,花了這麼多的時間忙碌,但或許讓觀眾開心,讓大家開心,這就是王雁苓想進音樂產業最大的初衷。

在2023上半年,因為王雁苓在清華大學做國內交換學生,有機會在台北的存在音樂公司實習。存在音樂是台北的音樂工作室,營運項目包括音樂教學、樂器販售、活動企劃、社群行銷、音樂製作、演藝經紀,是個很全方面的音樂公司。雁苓分享其中的一些工作的經歷,像是存在音樂公司有自己的Podcast-信義存愛組,主要是邀請各種獨立音樂人來節目上做訪談,分享創作心得以及理念等等,主持人是由實習生擔任。在訪談前都要做很多關於音樂人的功課,聽專輯,上網找資料等等。有時會被朋友吐槽說你是那個音樂人的科系,雖然前置作業會很累,但是也有很好的經驗,雁苓分享到他訪到了一個很喜歡的音樂人-胡家誠,通常藝人來節目都是因為要宣傳新的唱片,或是新的表演,但那時候胡家誠沒有任何的活動,但因為存愛組的邀請就一口答應上節目訪談。而讓雁苓印象深刻的是最後通常會有小遊戲,邀請來賓唱歌之類的,但當天居然被反客為主,變成主持人唱歌,是個很有趣的回憶。

除了Podcast之外,雁苓在暑假的時候也舉辦「存在創作星-詞曲創作營」。營隊主要的目的在於讓大家體驗創作一張專輯的過程,從零開始,到寫詞寫曲,錄音混音,到後來市場上的行銷等等。也邀請了許多業界的音樂人,如四分衛主唱阿山,呂允,JOYCE等。對雁苓來說,活動的最大心得就是如何辦一場活動讓它經過市場的考核,如何吸引學員參與。以及活動中接待各式各樣的音樂人,認識更多音樂人私底下的一面,以及認識了更多的朋友,不管是音樂人還是營隊的學員,舉辦這個活動帶給了更多更廣的視野。

王雁苓認為熱忱或許是支撐做音樂產業到現在最大的支柱,她說如果能讓觀眾開心,讓學員開心,再累一點也是值得的。最後王雁苓提到近期在嘉義籌備舉辦的諸羅祭,時間是十二月一號到三號,邀請許多臺灣獨立樂團,以及國外知名音樂人,如鄭興等來共襄盛許。歡迎大眾一起參與,體驗獨立音樂的美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10.23

大傳爆報

加入時間: 2013.10.23
338則報導
231則影音
4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30

希望之車 身障者就業的新出發點

2024-03-04
瀏覽:
2,150
推:
0
回應:
0
2:47

學生巧手繪製拼島圖 融合宮廟特色成亮點

2024-03-04
瀏覽:
3,828
推:
0
回應:
0
3:31

音樂時光機 二手唱片行的懷舊賣力

2024-03-04
瀏覽:
3,189
推:
0
回應:
0
3:00

2023北影百萬首獎紀錄片 導演回靜宜分享

2024-03-04
瀏覽:
3,734
推:
0
回應:
0
3:11

結合自身專業推廣家鄉 花藝女孩返鄉的故事

2024-03-04
瀏覽:
3,335
推:
1
回應:
0
1:46

不只是冷藏更是溫情 愛心冰箱推動食物分享文化

2024-03-04
瀏覽:
3,498
推:
0
回應:
0
4:02

未來領袖成長計畫 探索地球之旅

2024-03-04
瀏覽:
3,154
推:
0
回應:
0
3:29

寵物商機年年攀升 熱血老闆怎麼想

2024-03-04
瀏覽:
3,566
推:
0
回應:
0
3:20

植植走大遊行凱道登場 推廣蔬食勢在必行好處多

2024-03-04
瀏覽:
3,313
推:
1
回應:
0
2:59

審計新村噴漆畫家的當代藝術之旅

2024-03-04
瀏覽:
2,620
推:
0
回應:
0

大學生的斜槓音樂之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36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36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