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明仁 以民族舞蹈演繹客家精神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劉羽珊、黃美娜/新北市報導】舞台上,舞者們手持鐮刀,表現客家族群橫渡黑水溝,來台開墾的艱辛歷程;手抬竹簍,表現客家族群遷徙丘陵地區,種茶、摘茶的生活勞動。紅瓦民族舞蹈團,透過舞劇述說台灣民族的故事,用舞蹈延續台灣傳統文化的生命。

↑紅瓦民族舞蹈團,致力於透過民族舞蹈推廣台灣文化。照片提供/紅瓦民族舞蹈團

創團給自己演出

成立於1999年的紅瓦民族舞蹈團,是台灣民族舞蹈藝術的代表性職業舞團。創辦人劉明仁,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大一時便考入當時台灣第一個,也是唯一的專業民族舞團——台北民族舞團。在學期間,劉明仁一邊在校接受舞蹈系老師的訓練,一邊同時在舞團,接受來自世界各地專業舞者的指導,甚至能有機會上到來自中國大陸,一級編導老師所教授的課程。劉明仁表示,在舞團的經歷,讓他在大學期間,能夠接觸到關於民族舞蹈更多不同的面向。

談及紅瓦民族舞蹈團的創團經歷,劉明仁說:「我本來應該不會創團的。」大學畢業、當兵結束後,劉明仁本欲繼續待在舞團,但當時老師蔡麗華,也是台北民族舞團的創辦人,要前往國外進修,因此台北民族舞團進入休團期間。「剛退伍,我覺得我還很想在台上有一些表現,但就發現好像沒有空間、沒有機會了。」在此淵源下,劉明仁便決定自己創團,「一開始的想法就是這麼單純」劉明仁笑著說。

比起文化特色 更重要的是文化意義


↑紅瓦民族舞蹈團,以台灣四大族群「原、漢、閩、客」文化的傳承與延續為特色。照片提供/紅瓦民族舞蹈團


↑以細膩的舞蹈動作、精緻的服飾設計,述說台灣歷史脈絡,並傳達各個族群的文化故事。照片提供/紅瓦民族舞蹈團

至今,紅瓦民族舞蹈團已成立24年,並被視為新客家舞蹈文化的重要代表團體。劉明仁解釋,會以客家文化作為創作題材,其中原因之一是,客家本身就是台灣文化的一部份,因此要做台灣民族文化,那麼客家是必然會接觸到的領域。劉明仁表示,自己不是客家人,但從小生活在新竹,許多同學、朋友、老師都是客家人,因此可以說是在充滿客家氣息的環境下長大,而客家文化帶給他的啟發,也在他日後步入藝術創作領域時逐漸嶄露。

「早期,客家文化真的沒人在推。但,它是台灣文化的一類,那我為什麼不走這條路。」劉明仁說明,相比於其他的台灣文化,客家是較少人去推展的領域,或者即使有,但也只著重於表面上所呈現的「特色」,而忽略了背後的文化意涵。劉明仁舉例,像是大眾對於客家人,會有節儉、刻苦耐勞的印象,但是卻不了解背後的歷史淵由,其實可溯源到早期客家移民,必須在貧脊的丘陵地開墾,從而才會發展出這樣的特質。

「我們紅瓦做的就是這個,把文化性的東西,帶進我們的舞蹈裡面。」2022年,作品《四美》(原音指客家「四尾」),演繹客家文化「四頭四尾」——「家頭教尾」、 「田頭地尾」、「針頭線尾」、「灶頭鑊尾」。劉明仁以此說明,他是如何將四頭四尾背後的文化,融合進創作當中。劉明仁解釋,像是「家頭教尾」,以客家子弟在學堂內背文誦詩的場景,表現婦女持家有方、子弟學養有成;「田頭地尾」,是指耕停種地,但背後的文化,是客家作為一個在丘陵上耕種的民族,依靠摘茶、種茶來作為經濟來源,因此才會發展出採茶文化,以及在山上採茶,而出現的客家山歌、採茶歌;「針頭線尾」,是指客家婦女縫製衣物的美德,而也可由此衍伸至客家傳統工藝「纏花」;「灶頭鑊尾」,則以客家傳統的九道料理「四炒(客家小炒、豬腸炒薑絲、鴨血炒韭菜、豬肺黃梨炒木耳)四炆(菜炆豬肚、炆爌肉、排骨炆菜頭、肥湯炆筍乾)四點金(全盤雞)」,來描述客家婦女的廚房勞動。

劉明仁表示,透過劇情的編排,將客家四頭四尾完整呈現在作品當中,「每部作品,它文化的歷史根本是什麼,是我非常重視的東西。」,因此每齣作品不管在編舞、音樂、服裝、道具等,劉明仁都會針對題材進行深入研究,如此才能將文化的典故與源由,透過作品清楚且深刻的傳遞給觀眾。

↑透過表演藝術的力量,在舞台上深刻地演藝不同民族珍貴的文化發展軌跡。照片提供/紅瓦民族舞蹈團

傳統文化再創新

而除了台灣文化傳承外,紅瓦民族舞蹈團也致力於傳統文化的再創新。作品《辦桌》,是劉明仁有感於台灣辦桌文化的式微,因此希望藉由舞劇的包裝,喚起同輩人的回憶,也讓年輕一代可以認識這項深具台灣特色的歡慶文化。

在此部作品當中,市集的人聲鼎沸,劉明仁以雜耍技藝來營造熱鬧場景;主角與總鋪師下訂菜色的台詞對話,劉明仁將口白轉換成相聲的方式表現;廚師們在廚房忙進忙出的場面,劉明仁加入健身時使用的階梯踏板,透過舞者們在道具上踩上踩下、旋轉、跳躍,來營造分秒必爭的炒菜畫面;孩子們在此期間的玩耍打發,劉明仁則將台灣的木屐與愛爾蘭踢踏舞結合,透過踢踏舞的節拍,呈現孩子們的玩樂歡笑。

劉明仁表示,將傳統相聲、現代踏板、西方踢踏舞等各種文化元素,融合在民族舞風格當中,《辦桌》不只是讓觀眾重新找回對早期台灣社會,司空見慣辦桌文化的熟悉,同時也透過新元素的加入,吸引年輕世代看見民族舞蹈不再是印象中的過時、老派,而是充滿許多變化的可能性。

持續創作 實踐文化傳承行動

對於未來,劉明仁表示,民族舞依然是處在邊緣文化的位置。政府的資金補助,大部分投注於現代舞,而從舞蹈學校畢業的學生,即使是民族舞專業,畢業後也會轉換到現代舞領域,這些因素都是在推展台灣民族文化的困難。

然而,對劉明仁來說,他依然會盡心經營紅瓦民族舞蹈團、持續推出新的舞劇與年度製作,雖然不賺錢,但卻是他熱愛台灣文化與民族藝術,所做出的實踐與行動。

採訪側記:

透過這次採訪,我們看到舞蹈除了美感呈現外,如何透過其中的動作、服飾、甚至音樂,來傳遞深度的文化意義。音樂和舞蹈作為一種非語言的表達方式,有著令人難以置信的能力,能夠直接觸動人們的情感和靈魂。即使外國人無法理解台灣文化的細節,他們仍能夠透過音樂和舞蹈的表演,感受到其中蘊含的情感和精神。這種藝術文化的延伸性,讓我們更加意識到它的價值和影響力。音樂和舞蹈能夠打破語言的限制,成為一種共通的語言,讓人們建立起情感和文化的連結。這種連結不僅在台灣內部產生共鳴,也能夠在國際舞台上,將台灣文化帶給更廣泛的觀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379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5,072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4,213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5,21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6,016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7,93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8,50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478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7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541
推:
0
回應:
0

劉明仁 以民族舞蹈演繹客家精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13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13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