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草變菜園 怡平里開心甜園 社區交誼新體驗

文字-A A +A

崑山科大實習記者 洪梓晉/台南市報導

    都會生活的現代,現實生活中人際關係日漸薄弱,人際間的溝通逐漸被網路上的社群媒體取而代之,臉書快速的在網路上竄紅即為一例。但在都市叢林中,仍有人不放棄現實生活的人際溝通,在台南市安平區就有里長就利用了大樓旁的空地,仿造臉書上的人氣遊戲,打造一座現實生活中的「開心甜園」,居民們利用空閒時間來到農田,替自家作物澆花、除草及維護,體驗都市農村生活,寓教於樂。

 

怡平里將原先雜草叢生的空地,打造成一座寓教於樂的新天地

每日下午,只要經過台南安平區怡平里,文平路和平通路交叉口,總會看到許多民眾在農地中維護自己的農田,使人忍不住停下腳步,了解這群都市農夫。該農地原先是塊雜草叢生的空地,因鮮少整理荒廢,容易孳生病媒蚊,經地主與區公所簽訂協議後,由區公所認養空地,初期作為附近居民停車使用,但一有大風吹過常產生風吹砂,影響附近空氣品質。怡平里里長蔡錦庭見狀,推動由社區居民共同認養該塊土地,因而開始有了建構菜園的構想。

  在行政院環保署99年度Eco Life網站經費補助下,怡平里里長蔡錦庭將此地規劃成為一座社區公有菜園,與該計畫旨在期望透過網路形成複式動員的社區文化,融入全民生活中,全面性、長期地持續進行,確保環境整潔,提升國民生活品質,與怡平里推動社區生活環境改造的理念不謀而合。

   台南市安平區怡平里里齡甚短,係海埔新生地,原居民圍築魚塭養殖,民國七十五年五月市政府將魚塭地列予本區第五期重劃區予以填土,成為台南市新都會區,社區居民皆為外移人口,缺乏社區文化及特色,無法打破社區冷漠氣氛。在這樣的社區中建立農場,原先被大家認為是不可能的想法,計畫開始並無太多居民願投入參加,但在怡平里里長蔡錦庭的堅持下,四處遊說社區住戶,先由日常互動較為頻繁的里民開始,互相告知訊息,一傳十、十傳百,里民得知這樣的訊息後,逐漸願意投入。


居民們用心維護自己的開心甜園

  社區居民共同負擔土地電費以及水費,自費購買所需之菜苗與肥料,以無化學農藥、非人工合成的物質進行農耕活動,居民種植草莓、萵苣、香草等數十種作物,每到午後總會吸引數十人聚集於此,維護自己的菜園,收成後將收成成果帶回給家人品嚐,或將多餘的蔬菜、水果分送給其他住戶,禮尚往來,居民們吃起自己種得菜都格外安心。


即將收成的有機蔬菜,看起來鮮嫩又可口

在高度都會化的城市中,魚塭與農田逐漸被填平作為商業用地,農田在現實生活中已不復見,休閒活動逐漸被電視及電腦取代。附近大樓的黃小姐開心地表示,因為「開心甜園」的緣故,讓居民在閒暇時多了項新的休閒,每逢假日居民就會全家出動,共同維護自己的農地,孩子們藉此機會了解各式作物,大人們則可互相認識社區的鄰居,找到生活中共同話題,交流生活大小事。

    目前「開心甜園」共有31戶社區居民與4位社區志工參與。怡平里里長蔡錦庭表示,原先只是想要將一旁的空地美化,提出居民共同認養的想法,沒想到此地卻意外的成為社區民眾聯繫感情的新地方,許多原本沒興趣參加的居民,看到「開心甜園」豐碩的成果,也都爭想詢問加入,但因場地有限,只好婉拒。


怡平里里長蔡錦庭(圖中)開心的拿著剛摘下的有機蔬菜展示給我們看

    怡平里居民透過「開心甜園」這樣的綠美化,增進了居民間的感情,互相觀摩彼此作物,討論作物種植得心得,交換彼此的成果,替出遠門的鄰居澆水。無形中讓原本陌生冷漠的都會社區增添許多人情味,藉由「開心甜園」開始讓彼此有了共通的話題,串起了怡平里的社交網路,打造現實生活的社群中心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珍珍

看到開心甜園大家都很用心在當稱職的城市農夫並一起分享種植的心得感覺真好

2

加入時間: 2009.03.16

阿晉

加入時間: 2009.03.16
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崑山零廢棄部落 環保你我來帶頭

2010-12-24
瀏覽:
4,811
推:
1
回應:
0

雜草變菜園 怡平里開心甜園 社區交誼新體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