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2作業】2010珊瑚礁體檢:小琉球最劣 綠島黑海綿病肆虐

文字-A A +A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昨(5日)公布2010年台灣海域珊瑚礁體檢結果,整體珊瑚礁活珊瑚覆蓋面積介於25-50%,依世界珊瑚礁體檢基金會的標準為「尚 可」。然小琉球因近十年觀光業興盛嚴重破壞生態,劣化最嚴重,覆蓋率已不到10%,綠島出現黑海綿病,台東杉原則因海岸開發與大雨沖刷,水下濁度極高,令 人憂心。此外,在全台六處調查點,指標性魚類及經濟性無脊椎動物幾已絕跡。

2010年12月5日台北訊,陶曉航、莫聞報導

小琉球志工清除魚網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昨(5日)公布2010年台灣海域珊瑚礁體檢結果,整體珊瑚礁活珊瑚覆蓋面積介於25-50%,依世界珊瑚礁體檢基金會的標準為「尚可」。 然小琉球因近十年觀光業興盛嚴重破壞生態,劣化最嚴重,覆蓋率已不到10%,綠島出現黑海綿病,台東杉原則因海岸開發與大雨沖刷,水下濁度極高,令人憂 心。此外,在全台六處調查點,指標性魚類及經濟性無脊椎動物幾已絕跡。

響應全球海洋生態監測的「台灣珊瑚礁體檢」,是以招募民間潛水志工參與海洋生態監測的方式,推廣海洋保育行動。今年由環境資訊協會主辦,歷經五個月 的調查期,招募121人次潛水志工,在東北角、台東杉原、綠島、蘭嶼、澎湖東嶼坪、小琉球六處進行調查。昨於台北舉辦成果發表暨志工分享茶會,並邀集內政 部營建署、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等管理單位進行交流。

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表示,「珊瑚礁就等同於陸地上的森林」,許多生物依其而生,而珊瑚的生死存亡,將影響珊瑚礁生態系的健全及平衡,也會連帶 影響仰賴此維生的產業。要守護台灣珊瑚礁,全盤了解及監測珊瑚礁生態系的健康狀態,是首要的關鍵步驟。」潛水志工在調查時,時常發現廢棄魚網、漁線纏繞在 礁盤或珊瑚上,台灣各珊瑚礁區遭受過漁的嚴重性也不言而喻。珊瑚礁生態系的食物鏈失衡,對觀光和漁業都是很大的衝擊。

綠島珊瑚爆發黑海綿疾病總 體而言,去年跟今年的比較結果顯示活體珊瑚覆蓋率狀況良好的地方仍舊維持原來的水準,然狀況不佳的地方則仍無太大起色。台灣海域面臨的海岸不當開發、過度 捕撈、有機質及重金屬汙染、海洋遊憩活動破壞以及海洋廢棄物等眾多人為干擾,再加上氣候變遷導致海表溫升高、海洋酸化等,使得珊瑚存亡堪憂。

珊瑚礁總體檢科學指導員林育朱強調,如果立即著手進行珊瑚礁區保護及復育措施,極有機會恢復到「良好」程度。而健康狀態良好的珊瑚礁生態系不僅達到 人與自然互利共生,也可為人民甚至國家帶來極大的經濟效益。希望藉由更多人加入珊瑚礁監測的行列、推動在地的海洋守護隊,讓海洋環境變得更好。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林青則指出,相關海岸保護法令的催生需要積極推動與持續追蹤;如「後壁湖海洋資源保護示範區」的設立,是其他海域保護努力的目標。

可喜的是,在地保育意識已經興起,有更多公民願意參與行動,擔任體檢與淨海志工。潛水教練陳玄州去年參加完珊瑚礁體檢後,認知到拯救珊瑚行動迫在眉 睫,便成立「四季清除海中垃圾聯盟」,定期清除海底垃圾。環境資訊協會顧問耿璐更表示,期望能將珊瑚礁體檢的成果帶到台灣更多角落,讓這些動人的故事引領 更多對海洋生態環境的關注。

小琉球不到10%  綠島、蘭嶼還有部份優良

而台灣珊瑚礁的狀況究竟如何呢?負責珊瑚礁總體檢行動的科學指導員林育朱說明,依據國際珊瑚健康狀況的分野是以活體珊瑚的覆蓋面積來判 定,50-75%的覆蓋率為「優質」,25-50%為「尚可」,而25%以下為「劣」。調查點中有東北角龍洞淺處、鼻頭角、小琉球蛤板灣及美人洞的狀況最 差,特別是小琉球,幾乎連10%的覆蓋率都不到。此外,其他地區都屬於「尚可」。離島地區,如綠島、蘭嶼,還有狀態「優良」的珊瑚礁。

東北角以野柳活覆蓋率最高  台東杉原恐因人為開發增加水下濁度

調查結果顯示東北角活珊瑚覆蓋率在4.38-49.06%間,而野柳10米處的活珊瑚覆蓋率則是此區最高,此外,龍洞5米處發現藻類爆發的現象。台 東杉原海灣,南礁及中礁的活珊瑚覆蓋率分別為41.25%及35%,但水下濁度極高,有可能是因為美麗灣渡假村的開發及大雨沖刷導致。澎湖東嶼坪因居住人 口稀少,調查數據顯示3米及6米活珊瑚覆蓋率分別為53.13%及46.88%,珊瑚礁狀態還算健康。

綠島珊瑚遭黑海綿病肆虐、恐因觀光發達,小琉球成為劣化最嚴重區域

綠島三個調查點,包含公館、柴口及將軍岩,活珊瑚覆蓋率在35.63- 59.38%間,將軍岩深處及柴口深處最低,將軍岩淺處最高,且各處都發現有造成珊瑚病害之一的黑海綿肆虐,尤其以柴口深處感染狀況最嚴重。

蘭嶼三個調查點,包含野銀灣、雙獅岩及玉女岩,活珊瑚覆蓋率在42.59-53.38%間,雙獅岩深處最低,野銀灣淺處及玉女岩淺處最高,蘭嶼由於 人口稀少,因此珊瑚礁區也較少受到人為活動破壞。小琉球三個調查點,包括美人洞、蛤板灣及厚石群礁,活珊瑚覆蓋率在6.25%到39.38%之間,蛤板灣 淺處最差,厚石群礁淺處最高,因為觀光業發達,高度開發後的小琉球珊瑚礁狀態為各離島當中劣化最嚴重的區域。

※ 註1:珊瑚礁體檢為珊瑚礁總體檢基 金會(Reef Check Fundation) 於1997年發起的全球的體檢行動,當時是為了對全球珊瑚礁進行現況調查,提供科學上的數據,證實珊瑚礁已受到過漁、非法漁業和汙染的情形。調查方法是以 「穿越線」(transect)法為基礎。潛水志工在海底沿著3m和10m等深線,拉出一條100m長的穿越線,調查範圍內的特定魚類及無脊椎動物。從這 些指標生物的數量、大小可判斷人類活動對珊瑚礁造成的影響。珊瑚覆蓋率則由樣線上之珊瑚存活量數據作統計分而得。

※ 註2:2010台灣珊瑚礁總體檢是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合辦單位包括內政部營建署、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營建署城鄉分署、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阿拉善生態協會台灣分會、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合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3.14

大安社大環境大聲公

加入時間: 2010.03.14
2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富興LiPaHak生態農場 一種快樂生活的想像

2013-06-02
瀏覽:
3,931
推:
89
回應:
0

柯文哲看華光社區拆除案:台灣有文明沒文化

2013-06-02
瀏覽:
4,658
推:
11
回應:
0

或許不喊──我是人,我反核

2013-06-02
瀏覽:
2,140
推:
0
回應:
0

法律人觀點:氣候變遷下的永續環境治理

2013-06-02
瀏覽:
3,471
推:
2
回應:
0

在阿美族秘密菜園 與自然共存的採集文化

2013-06-02
瀏覽:
2,145
推:
50
回應:
0

最新:102年3月5日開課資訊!

2013-02-26
瀏覽:
2,036
推:
0
回應:
0

【1002作業】彰化芳苑路跑賽 跑步守護白海豚

2012-04-16
瀏覽:
3,211
推:
0
回應:
1

【992作業】2010珊瑚礁體檢:小琉球最劣 綠島黑海綿病肆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