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愛無礙 體諒關懷做伙來

文字-A A +A

【記者林湘庭/嘉義報導】

  嘉義縣政府舉辦九十九年度「打造運動島計畫之身心障礙體驗營」活動,希望藉著這個機會讓身心障礙者走出戶外活動筋骨,接觸人群,並讓大家一起體驗身心障礙者在生活上的種種不便。

  嘉義縣精神康扶之友協會總幹事陳素綢表示,一般身心障礙者除了因為行動上的不便,還會因為害怕別人異樣眼光看待而少出門,寧願整天待在家裡看電視,也不願意出來走走或接觸人群,因而養成比較孤僻、怕生的個性,所以活動的目的就是要讓他們有機會面對人群,培養開闊的心胸。在體驗營中,有一項關卡是將大拇指用膠帶綑起來,利用剩餘四隻手指握住筷子夾彈珠,主要是讓大家感受上肢障礙者在吃飯時的不便。體驗者乾拯說,沒有了大拇指,夾東西都不順利,就像是你生命中失去了最重要的依靠一樣,充滿了不確定感,體驗後對於上肢障礙的人士產生比較深刻的感觸。

 

用膠帶綑住大拇指夾彈珠,讓民眾體會上肢障礙者在生活上的不便。

記者林湘庭/攝影

  嘉義縣脊髓損傷者協會常務理事賴茂子親身說明輪椅者在生活上的不便,對一般行人來說再平常不過的水溝蓋間空隙,往往是輪椅者的夢靨,如果輪椅速度沒有控制好的話,很容易就往前「倒頭栽」,甚至是道路上無障礙設施的坡道,如果沒有定期維護整理而雜草叢生,也會造成輪椅者的行動困難。對輪椅者就醫的情況而言,家裡沒有汽車是一件非常不方便的事,必須另外請人來載,而在等候的過程當中,往往會耽誤到就醫的時間。

  嘉義縣政府社會處社會救助科科員劉依玲表示,縣政府目前有委外基金會<註一>提供的專業康復巴士幫助輪椅者就醫,只要一通電話,就能依照地區的分配盡快趕到,但目前免費搭乘的情形只限定於低收入戶家庭,其餘則得依規定的里程數負擔車資。而對於人行道無障礙設施的維護,嘉義縣交通局交通管理科科長侯國勝表示,所有的路段皆分配給各鄉鎮的鄉公所管理,由鄉公所委託外包商去做定期檢查及維護,加強改善無障礙設施的破損狀況。

  活動志工陳月英女士說,心智障礙者其實比身障者更需要社會的關懷,因為心智障礙者無法有邏輯性的思考,比較容易有脫序的行為出現,因此對心障者不了解的人們就會為他們冠上「瘋子」如此極度不尊重的稱號。而且培養一個心障者學會簡單的謀生能力往往需要花上好幾年的時間,許多心障者的家長就會選擇放棄教導。嘉義市智障福利協進會心障者照護中心,提供家長多一個新的選擇,可以將心障者送到啟智中心,接受專人照料及教導,而嘉義市政府也會提供補助,減少心障者家庭的醫療負擔,對心障者的家庭來說是一大福音。

  身心障礙者在社會上遭遇的不便並非一般人能夠體會,他們必須花更多的時間、付出更大的心力去學習,偶爾還得承受路人投射的異樣眼光,但他們仍然很努力地為自己而活,替自己拼出不一樣的人生。政府方面必須落實福利政策,隨時注意身心障礙者的需求,而社會則必須以認同代替憐憫,用同理心的角度去肯定他們的努力,這才是他們真正需要的。

<註一>嘉義縣政府委外的基金會:敏道社會福利基金會、雙福基金會以及中華聖母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1,352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1,546
推:
1
回應:
0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1,101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1,879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6,011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088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696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040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7,984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831
推:
0
回應:
0

有愛無礙 體諒關懷做伙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1篇報導,共12,812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1篇報導

12,812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