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濃桂香南港2007桂花節—南港區茶山茶葉製造示範場

嵌入:
文字-A A +A

當天上山後爬坡道一定的高度,身體感覺到一絲秋天的涼意,山上霧氣重,到時間是350分,天空飄起陣陣細雨,我們走進園遊會,差不多攤位已經收的乾淨了,而不剩下一個販售吃的攤位。...

茶濃桂香南港2007桂花節南港區茶山茶葉製造示範場

 

九月1-2日就屬南港茶山上面的南港桂花季是最有看頭,主辦單位南港區公所與南港區農會特別在外面圍起一座拱橋,裡面採取園遊會方式進行,為兩天的活動揭開序幕。

 

兩天的期間,相信不少人從大老傘遠千里迢迢上山,遠道而來的朋友當然一定不能錯過就是在我們南港茶製場內的品嘗文山包種茶,參觀南港社大茶染藝術與茶文化的茶染布與茶染衣服等等的副產品。

 

我與李紹銘與劉鳳華等志工四人30日便先行上山做佈置工作,我最近是第一次再來上山,我們繞過了一圈又一圈的山路車子從研究院路上山,ㄧ路上山路崎嶇蜿蜒,但可以見到路旁電燈桿已經插上桂花節宣傳旗子,的確,在如此偏遠的山區裡面辦活動,需要廣插長條布旗才能提高活動的知名度,照道理說,應該活動開始一星期前就應該密集作宣傳通知鄰里,可是因為颱風來的緣故,使得宣傳活動被迫喊停;所以,直到一週前南港社區大學才收到由南港區公所專員親自親手送來的巨幅海報。

 

社大老師?了這次的活動也投入心力,提供多幅參展作品,我們幫忙搬出多張咖啡座椅,收起若干張桌子,騰出空間;綁住柱子的繩索是使用來晒乾染布,另外防止作品受日曬於是在周圍的窗戶都貼上隔熱紙,我貼了不少張紙,也有布幔。

上山旗桿與布條旗共攜帶5面與5支,黃底紅字是社大的,白底藍字是基金會的,上山後組裝分別放置於門口與室內大廳, 因為有人說會給人順手牽羊,於是都放入內。

 

我們忙到將近下午三時才收工,我回到台北市吃過午飯,愈想譽愈覺得不甘心,應該廣邀親朋好友參加這一個活動,把今日工作的成果分享給大家才值得。

 

於是我認真的搜集路線資訊圖,研判上山的時間與氣候,當天上山的車輛,我最終發現還是只有開車上山一途較為可行,週休二日公車上茶山班次甚少,我如果老實等,說不定明天都無法上山, 加以無車到山上站牌,在參加了社大志工幾次遠足後,再再讓我這一次想要邀請家人上山看看我做的成果。

 當天,很快地再期盼下到來,92我早上要上教會,差不多中午ㄧ點以後,我父親開始再打手機催促,我當時已經?行走到市民大道橋下永吉路口,我簡單回覆後,到家布過23分鐘,我父親未接我外婆,午飯也沒吃(在電腦面前),我又等了半個多鐘頭,兩點半以後才從診所前面出發;我還在出發前特地問了李紹銘(社大同工)駛車的方向,這一去不消說…車子從研究院路的分岔口上山,經過一連串的山路,九彎十八拐,人人都想嘔吐,(您讀者可想而知當初將器材裝備運上山的艱難辛苦),這個說來話長。當天上山後爬坡道一定的高度,身體感覺到一絲秋天的涼意,山上霧氣重,到時間是350分,天空飄起陣陣細雨,我們走進園遊會,差不多攤位已經收的乾淨了,而不剩下一個販售吃的攤位。實在是攤販商眼見天氣變壞,提前先收拾攤位早早回家去。 來到茶葉製造示範場,內部確實寬敞有陳列茶葉製造機器,製茶器械數台,也有茶商百攤提供專門的茶葉解說與免費品茶是喝的服務,這個季節是入秋在這夏秋交替的時節,天氣並不是很穩定,時有陣雨,能夠來一杯熱騰騰的香茗,對於民眾而言,是最大的享受在外了。 我們再看到古人製茶的機器,腦海ㄧ邊想像著當時製做茶葉的艱難與辛勤,想一想在很久以前沒有機械的時代,人們是怎麼製作出茶葉的?摘茶人大部分是婦女,採茶婦將茶葉摘下後收集在竹編籃內,在天氣晴朗時間,放置在曬穀場上給太陽曝曬,形狀似葉子的茶葉就在摘後依兩小時內喪失維管束供應的水分,再經日頭曝曬變成今日我們將茶葉罐開封後裡面的依片片茶葉米。 怎模樣?很神奇吧! 現在進入工業革命時代的二十一世紀,凡事講求精確的工作文化,在速度、效率、品質、創新的口號要求下,品質管制已經是不可避免的新時代大趨勢,於是業界灑下大手筆採購烘茶機器,篩選茶葉機器,由機器取代人力,由機器取代手工;大幅降低了生產時程,也節省不少人力。為業者降低人事成本,增加生產效率與茶葉產品生產產量。給業者帶來產能與利潤。實為一舉數得。 來到茶山,這裡的收費標準是兩百元泡茶起跳另外贈送與遊客數相等的塑膠杯紀念品與小罐茶葉兩罐,茶壺熱水無限續壺,我們當然也不免俗的叫了一壺茶,仔細端詳茶葉罐實在可愛,等待茶水煮沸的那ㄧ刻是滿心期待;品茗之虞欣賞鄉間雲霧縹緲的景緻,大概也準備下山了喔。 

晚餐在觀雲居,餐點是單獨叫划算,桂花豆腐與炒蕃薯葉可以算是經濟又實惠,冰鎮醉雞與蜜汁排骨也不錯吃,香菇雞湯喝起來有去寒功效,最特別的,是炸冰淇淋,熱熱的麵皮內裹著冰淇淋,真是叫人回味無窮。當然,天色已漸漸黑,我們吃飽就踏著月色乘車回台北可愛的家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8.21

yehpinchang

加入時間: 2007.08.21
202則報導
2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北市東門基督長老教會 台北東門學苑樂齡學院

2023-08-30
瀏覽:
5,865
推:
2
回應:
0

催生台灣文學國家園區 推動委員會成立

2022-01-18
瀏覽:
3,009
推:
18
回應:
0

歷史建築物松山療養所的前世今生

2021-06-14
瀏覽:
3,598
推:
22
回應:
0

閱讀台灣 推手 together

2021-06-05
瀏覽:
2,035
推:
6
回應:
0

敦南誠品店的最後一日

2021-05-29
瀏覽:
2,770
推:
12
回應:
0

公視peopo地方聚會台北南港踹拍活動

2020-11-27
瀏覽:
1,881
推:
33
回應:
0

[2020恰似你的溫柔] 陽明山中山樓夏日風情音樂會

2020-11-27
瀏覽:
1,533
推:
21
回應:
0

天不降雨缺水,南投縣日月潭水庫青蛙已露出頭

2020-03-19
瀏覽:
4,712
推:
15
回應:
0

新春大年初五出外踏青走春趣

2020-02-12
瀏覽:
2,930
推:
15
回應:
0

茶濃桂香南港2007桂花節—南港區茶山茶葉製造示範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