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本地歌仔」,員山鄉「結頭份歌仔戲班」展現使命感。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宜蘭縣員山鄉頭份社區為了傳承發源於當地的「本地歌仔」,去年九月成立「結頭份歌仔戲班」」,現在受邀演出,已經具備專業水準,受到各方肯定。

【公民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宜蘭縣員山鄉頭份社區為了傳承發源於當地的「本地歌仔」,去年九月成立「結頭份歌仔戲班」。這個業餘的歌仔戲班,成員都是社區居民,而且都有點年紀,這些團員在還沒有加入戲班之前,對歌仔戲演出幾乎完全陌生,不但沒有舞台經驗,也沒有音樂基礎。但是他們靠著對發源於自己家鄉戲曲的一股熱忱,在專業老師教導下,利用每個禮拜三晚上的團體演練,加上回家之後的不斷練習,雖然成立至今才短短一年多,但現在受邀演出,已經具備專業水準,受到各方肯定。

台灣的歌仔戲發源於蘭陽平原,而蘭陽平原的「本地歌仔」據說是源自員山鄉的頭份村,也就是「結頭份」這個地方。相傳一百多年前,有一位叫歐來助的人,每天農忙之暇,經常提著大殼絃在大樹下自彈自唱,他所唱的歌詞,每節有四句,每句有七個字,句腳還有押韻,由於引吭高歌非常有韻味,所以獲得很多好評。後來歐來助把這些山歌改編成有劇情的歌詞,同時開始傳授門徒。之後,有人組織劇團進行演出,由於演出的時候都是在廟埕、樹下或隨著廟會遊行隊伍,所以又叫做「落地掃歌仔戲」。

為了成立歌仔戲班,頭份社區理事長陳聰文不但自己「遼落去」擔任後台文武場,連太太也一起參與演出。在「桃花過渡」裡面飾演「撐渡伯」的顏式敏就是陳理事長的太座。除了積極參與之外,陳聰文也透過各種管道尋求協助,其中擔任演出指導的鄭英珠及文武場指導的藍素婧都是縣府文化局台灣戲劇館的資深戲曲工作者,透過專業老師的指導及團員的認真學習,「結頭份歌仔戲班」正在撰寫屬於他們的歷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素素

高雄也有教學真的很棒

7

加入時間: 2010.10.03

宜蘭在地生活

加入時間: 2010.10.03
98則報導
75則影音
1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9

稻草可以這樣玩創意

2016-07-18
瀏覽:
3,502
推:
2
回應:
0
3:10

不老合唱團悠閒練唱日語歌

2014-12-15
瀏覽:
3,217
推:
6
回應:
1

友善小舖傳達互信、關懷的生活理念

2014-12-15
瀏覽:
2,514
推:
5
回應:
0

保存剪黏技藝,冬山三奇社區開班授徒

2014-12-15
瀏覽:
3,114
推:
5
回應:
0
3:59

化腐朽為神奇,賴明彬賦予漂流木新生命。

2013-09-16
瀏覽:
3,349
推:
153
回應:
0

傳承「本地歌仔」,員山鄉「結頭份歌仔戲班」展現使命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