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文具行深繫三代間的情感」二水源泉故事屋,從懷舊到青創故事說不完!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周厚賢/二水報導】

隨著四月底花旗花季的結束,二水鄉源泉社區的賞花人潮退去!在大批全國遊客簇擁在鐵道旁與粉花合影的畫面中,也甚多遊客會特意造訪很有故事的源泉故事屋,在員集路2段259號棟毫不起眼的小小矮房中感受曾經最受孩童歡迎,隨著屋主不在而沒落,到社區青年覺醒的創生.....,一棟矮房所牽起鄉親難以割捨的情故事!

▲在源泉故事屋,因為濁水溪的水質含豐富礦物質所以店長鄭重推薦二水的米最好吃! (圖/記者周厚賢攝)

提起二水鄉源泉社區,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不是位在八堡圳旁景色宜人、民情純樸的環境;反倒是,這座全縣鄉鎮市中人口最少的二水鄉有個不甘心被人少而不為的源泉社區發展協會,協會的前理事長賴昭旭與現任理事長黃麗君積極地寫計畫爭取經費的努力下,與鄉親所共構出的社區再生。其中最亮眼的成果就要屬今年剛過兩歲生日的源泉故事屋,這座宛若現在柑仔店又是青銀共濟站的熱點,讓造訪過的遊客都會深深記著這故事的地境。

▲前身賣文具、現今推青創商品,從文具行到故事屋有著二水小鄉特有的人情與地方產業。(圖/記者周厚賢攝)

「上個世紀70年代,當時屋主鄭媽媽不忍心路對面源泉國小學童為了臨時少了之筆或作業簿必須要跑到老遠的市區購買,所以在自宅開了間小小文具店。後來鄭媽媽老了、走了,沒有家人願意承繼的情況下間荒廢了」前理事長賴昭旭提起源泉故事屋的前身感性說到,正因為鄭媽媽的文具店給了六七八十年代小孩太深厚的情感。儘管長大後離開故鄉,大家最心念的還是這家矮舊的文具店,所以他和太太返鄉看到荒廢的小屋,決定要以社區力量重新活化文具行的意義。

▲源泉故事屋主推不老店長的用意,是要讓社區的長者在店裡現身說法與年輕人共融的談心說故事。(圖/記者周厚賢攝)

賴昭旭隨後在寫計畫爭取到水保局的經費後,開始與社區式伴整修老屋、裝潢設備及招募鄰近清創的手作商品後正式以「源泉故事屋」開創起舊屋賦予清創基地的新生命,再加上以不老店長的活動邀請社區長輩平日沒事就來店裡客串當老闆與遊客搏感情,兩年多來故事屋不僅是當地年輕人與長輩共融的所在;更是吸引國內各地的民眾前來故事屋聽故事、選購在地創意商品的知性景點,也讓所有曾經伴隨源泉文具店成長的孩子,備感珍貴與驕傲的地方!

▲兩位店長用心經營之際,也不斷發想促進故事屋更多人參與的活動!(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46則報導
1,243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小小的文具行深繫三代間的情感」二水源泉故事屋,從懷舊到青創故事說不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