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我們把春仔花變胸花了!」大新國小師生巧思復古,傳統裝飾變成藝術品!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北斗報導】

一項以傳統婚慶春仔花為主題的「玩美新視界」傳統工藝創作展,於5月23日至6月2日在北斗鎮立圖書館展出。展出單位:彰化縣立北斗鎮大新國小六年級屆畢業班同學在老師謝坤呈指導舉辦了生平第一場聯合作品展,將幾個月以來努力的手作藝品與大家分享。 提起「春仔花」老一輩的民眾多會立即聯想到,古早嫁女兒娶媳婦時婆婆媽媽在頭髮上插著紅紅春仔花的歡喜畫面。

▲將傳統的春仔花放大與變美,大新國小畢業班的巧思讓頭花變成胸花。(圖/記者周厚賢攝)

時至現代頭插春仔花的畫面已不多見,但在北斗鎮大新國小六年級班謝坤呈老師推動鄉土教育時卻想發讓同學認識春仔花,也要創新的手技巧讓春仔花不再只是髮飾而能成為跟上流行的藝術品。謝老師的發想得到六年級班同學的支持,大家利用一年多時間從初學試做到設定款式的實作終能做出自己最愛的款式,甚至每位同學所做出大SIZE春仔花都可以搖身變 成他們畢業典禮上的胸花。

▲北斗大新國小春仔花傳統工藝創作中,外師Amanda也是創作群之一。(圖/記者周厚賢攝)

「我們大新國小注重的藝文教育是列為生活教育的重要一環」校長黃信君表示,因為很多學生沒見過春仔花,也不知道春仔花的意義!所以當謝老師發想要教導學生認識與製作春仔花時,對校方推動的美學教育是最好的實線方式,所以當師生們的創作已見成果,校方就向北斗圖書館申請展檔期趕在畢業前夕,為58屆業生舉辦他們的創作展。成為同學們在小學六年最美好學習與展出的機會,也藉此讓大家更重視傳統春仔花可以成為時尚精品的變貌。

▲春仔花搖身一變成為精緻多樣貌的擺飾品,全由謝坤呈老師引領學生創意作成。(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29則報導
1,227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校長,我們把春仔花變胸花了!」大新國小師生巧思復古,傳統裝飾變成藝術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