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王聖華為父母解鎖 啟發孩子自動自發的教養必殺技

文字-A A +A

圖說:任林教育基金會諮商所副所長王聖華提供家長多元的親子教養解方

「別人的孩子都有自律時間觀念,為什麼我家小孩就不能自動自發寫作,真擔心他的未來」、「明明約定好,觀看手機2小時,為什麼時間一到,孩子總是推拖拉」…,面對現代親子教養難題,任林教育基金會諮商所副所長王聖華在老松國小演講時建議父母,先不做價值判斷,運用「3同」同步、同理、同一陣線,與孩子連上線,有良善溝通基礎, 陪伴孩子一起經歷身、心、情緒變化,再用事實稱讚,在進步感的情境中逐漸引發自動自發的能力。

 
為了提供家長多元的親子教養解方,臺北市青少年發展暨家庭教育中心邀請任林教育基金會諮商所副所長王聖華,在5月21日到老松國小參與「新世代家庭親職成長課程議題講座」,以「如何啟發孩子自動與自律的教養秘訣」為題,為近80位來自台北市的小學和附設幼兒園家長進行演講。
 
分析為什麼父母希望孩子自律,多半來自「成功的人都是自律的」這樣的說法,父母怕小孩輸在起跑點,更怕沒有未來,多數父母煩惱小孩的功課、健康、時間管理、3C使用問題、禮貌與生活作息,副所長王聖華表示,「很多父母會跟孩子說自律對你的未來好啊」,但是小孩對未來並沒有實質概念,年幼的孩子甚至會覺得「未來是什麼,可以吃嗎」。


 圖說:任林教育基金會諮商所副所長王聖華提醒家長,小孩對未來並沒有實質概念。

他提醒父母,通常要在孩子身心成熟的條件具足,才有機會達到自律,自律的定義要能含蓋「能分辨意圖跟後果」、「能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及「出自於自願」等三個要件,父母一昧用考多少分給多少獎勵這樣的方式,一旦孩子上高中、大學後就容易放飛自我、遠離父母,甚至人設崩壞,要求孩子自律實際上會讓雙方陷入困境。
 
面對自律、自動自發或3C時間管理等親子教養問題,王聖華建議家長,先照顧自己的心情,足夠好的父母不在追求完美,也沒有固定的形式,先建立與孩子良善溝通,先保持與他們連上線,而且不做價值判斷、不要只說自己的故事、不要太快給建議,邀請孩子說說正在經歷的事與心中的感受。


圖說:王聖華建議父母,當親子發生衝突當下先照顧好自己的心情,才能陪伴孩子。

王聖華說,父母可以運用任林教育基金會推廣的察覺圈概念,關照自己的內心,同時要花時間陪伴小孩,用事實稱讚孩子的進步,例如:孩子在打電動的時間上的確有遵守約定,這時候父母親就可以依此事實鼓勵他,一起找到內在的動力。

圖說:任林教育基金會諮商所副所長王聖華,在老松國小參與「新世代家庭親職成長課程議題講座」,為近80位家長進行演講。

█延伸更多

任林教育基金會:https://www.jenlinst.org.tw/Default.aspx

諮商心理師介紹:https://www.jenlinst.org.tw/List.aspx?tid=3247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11.24

任林教育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7.11.24
33則報導
22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45
4:46

單純的愛-王進財夫妻與任林的第三人生

2021-07-19
瀏覽:
4,534
推:
5
回應:
1
9:51

10分鐘帶您認識薩提爾的溝通姿態

2020-10-14
瀏覽:
2,528
推:
47
回應:
12
3:50

來任林讓孩子學習認識情緒吧!

2020-09-30
瀏覽:
1,741
推:
4
回應:
0
10:00

完美主義老爸與心理師兒子的心靈對話

2020-08-11
瀏覽:
1,349
推:
0
回應:
0
5:21

教養總是失敗?先看見自己的情緒吧!

2020-06-22
瀏覽:
1,287
推:
6
回應:
0

心理師王聖華為父母解鎖 啟發孩子自動自發的教養必殺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