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差異 學生居民的衝突與妥協

嵌入:
文字-A A +A

【中正E報袁珮倫、苗志琪/嘉義報導】

重點:中正大學學生由於和當地居民文化及生活方式的不同,經常造成衝突,學習體諒與接納彼此為重要課題。

片長:3分51秒

生活不同引發問題 鴻溝待解決

由於文化和生活上的差異,使中正大學學生和當地村民彼此之間經常會發生爭執與衝突,這樣的溝通問題存在已久,遲遲無法解決。

豐收村派出所警員呂家宏表示:大部分都是學生和村民妨礙安寧的問題啦,有的學生是從都市來的,可能不知道這裡的那個鄉情。就是這裡有廟會,經常就是會有,可能早上、或者是到晚上的時候,都是有廟會的一些活動,但是有的學生他沒有辦法去體諒。

村民鄧滄仁表示:就你們學生啊,就直接去檢舉啊,時常也沒有也沒有跟我們反應,就直接跑去派出所報案。接下來就不能放炮(趕麻雀),不能幹嘛,這就不對了啊,整個都完了。這稻子你如果沒有照顧,五穀就全部被麻雀吃光光,全部被吃光光,那就不行了,收成、生活就不好了

步調差異影響生活 村民學生反映不滿

生活方式與步調的不同,使中正學生對於在地的情感較為薄弱,和當地居民生活的連結性也不高。作息不同造成的噪音問題,時常讓雙方產生不滿,造成居住上的困擾。

傳播三劉盈瑞表示:就是有一次晚上太吵,因為討論事情,然後就差不多12點多吧,就是鄰居來按電鈴抗議。然後一開門就破口大罵,你們這些大學生都不用睡覺的嗎,然後就被臭罵了一頓。

學生推動課程活動 望增進在地情

「草根行銷」為中正電傳所開設的課程,不過課程內容不是以教導行銷專業為主軸,而是教導學生如何和居民溝通、貼近社區生活,了解在地人的意願以及想法。

綠色系工作團隊成員郭宜婷表示:就這裡有很多學校,什麼中正啊、南華嘉大,都是在這塊民雄這附近小小的地方,然後但是就是,其實最多人還是鄉民。然後學生的方式我們就會用就是,用一般的網路去推廣,然後但是想到鄉民的話,他們可能連字都看不懂,國語也聽不懂,所以我們想到就是,最就是最草根,最貼近他們的宣傳方式。然後我們就直接那天早上就是,直接到那個市場啊街上啊,用大聲公啊什麼的,然後海報就是,直接發宣傳單,然後就是,跟他們用國語和台語跟他們宣傳這個活動。

環保杯活動 反思在地性付諸行動

「為環保,乾義杯!」活動由中正大學電傳所學生組成的「綠色系工作團隊」所發起,藉由「草根行銷」的方式,推廣環保杯的運動,讓「綠色系工作團隊」的學生深入地方,思考自己能為嘉義這片土地做些什麼。

電傳所碩士班郭宜婷表示:我因為就我自己大學也是在這邊念的啊,然後雖然說在這邊已經待了就是差不多六年多,但是可能大學的時候,就是不會去跟地方上的人啊,或是說一些就是,就是非學生類的人,那個進行互動啊那個交流。但是因為這樣的活動,就是我們必須要去跟店家溝通啊,然後也可能需要了解到店家他們需要什麼,然後我們能提供給他們什麼。

機械三鄭宏彥表示:還不錯啊,就是蠻響應環保的。對地球好像也蠻有幫助的這樣。可以的話,是到系上然後各班去上課宣傳一下,不然大家好像都不太了解這一個活動,什麼時候開始什麼時候結束。

大吃果汁店張淑貞表示:有的他會事先問說有沒有折價五塊,如果有的話他下次會帶杯子過來,我說可以啊。有的是可以響應,有的就是沒有,覺得比較麻煩還是怎樣啦。

建立友好情誼 改善衝突問題

試著體諒對方的生活,接納彼此文化的差異,互相建立良好的情誼,就能改善學生與居民之間的衝突問題。

豐收村派出所警員呂家宏表示:依我們的觀念啦,我覺得說入境隨俗,來到這邊,就是一定要習慣這裡的地理風情嘛。這裡有這裡的廟會嘛,不是說每天的嘛,就是可能一年一次,會造成不便啦,但是我們去調解的話,大部分應該都是有辦法接受啦。

增加雙方相處的機會,便能化解文化差異的鴻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686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960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3,404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456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778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6,402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81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63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701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450
推:
1
回應:
0

文化差異 學生居民的衝突與妥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