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現紅磚風華!台東萬安磚窯廠修復再利用計畫啟動

文字-A A +A

  臺東歷史建築萬安磚窯廠修復再利用計畫說明會5月18日於池上鄉萬安村萬安磚窯廠盛大舉辦,臺東縣政府縣長秘書黃俊發、臺東縣文化處文化資產科科長胡青松、臺東縣池上鄉鄉長林建宏、客家委員會委員彭歲玲、萬安國小校長鄭漢文等長官及貴賓蒞臨現場,共同參與這場極具歷史意義的活動。


萬安磚窯廠修復再利用計畫說明會現場大合影
(第一排右至左為文化處文資科科長胡青松、臺東縣政府縣長秘書黃俊發、池上鄉鄉長林建宏、萬安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蕭仁義、客委會委員彭歲玲)

  佔地約1.5甲之「萬安磚窯廠」興建於1954年,營運迄今已70年,窯廠採舊式「目仔窯(又稱登窯、坎仔窯)」,共19目窯及5個點火口(5支煙囪),為東部縱谷舊式燒磚廠的代表。每窯可燒製一萬五千塊磚左右,黃金時期萬安磚窯廠每月產量更高達36 萬塊磚,並且銷售到遠至花蓮瑞穗、臺東鹿野、太麻里等地。惟去(2022)年強震衝擊,造成窯廠全區坍塌,僅完整保存1目,經臺東縣政府、萬安社區發展協會及地方重要人士的奔走爭取,今(2023)年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的經費挹注,將針對文化資產萬安磚窯廠進行修復與再利用之調研規劃。


萬安國小鼓號樂隊磅礡的開場演出

  本次說明會由萬安國小歷史悠久的「鼓號樂隊」磅礡開場,為現場帶來震撼人心的演出。臺東縣政府縣長秘書黃俊發表示:「饒慶鈴縣長收到萬安磚窯廠震後倒塌消息,便立即請縣府團隊全力支持窯廠修復事宜,透過無數次會議的討論與協調,協助地方社區爭取中央部會的資金挹注」。


臺東縣政府縣長秘書黃俊發表示縣府團隊會全力支持地方社區與磚窯廠的修復事宜

  臺東縣政府文化處文化資產科科長胡青松則表示:「透過這次的活動,可以看見許多地方長輩和村民的參與,這些人與人、窯廠與地方之間的互動都是地方資產的累積,也都是非常需要珍惜的記憶」。


臺東縣政府文化處文資科科長胡青松致詞

  池上鄉鄉長林建宏認為文化的保存與未來地方的發展是息息相關的,且文化是獨特不可被複製的,非常感謝地方村民和萬安社區發展協會不間斷地努力,才能創造出萬安獨特的文化,成為池上鄉相當重要的文化底蘊。


臺東縣池上鄉鄉長林建宏致詞勉勵萬安社區

  萬安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蕭仁義說明,萬安磚窯廠在社區營造初期,是村民共同票選為社區五大重要資產之一,甚至在更早期的生活中,是萬安國小勞作課使用的重要空間場域之一,小朋友們都會親自到窯廠去挖黏土、練土,由此可見萬安磚窯廠在地方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萬安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蕭仁義分享磚窯廠與地方互動的經驗

本次計畫包含「修復再利用」及「規劃設計」兩大層面,其中修復再利用部分由萬安社區發展協會委託臺灣文化資產活化利用暨永續發展協會的陳秀珠老師執行辦理,藉萬安磚窯廠文化資產價值的挖掘與保存為基礎,以技藝傳承為活化再利用之精神,進行調研與文資史料之保存紀錄。

 
計畫主持人陳秀珠簡報計畫執行方向與初步規畫

  萬安社區在文資局的經費挹注、臺東縣政府與池上鄉公所的大力支持下,啟動臺東歷史建築萬安磚窯廠的修復計畫,期盼透過中央部會、地方政府與地方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再現紅磚風華,讓重要的文化資產得以被重建保存與活化再利用。

 

(攝影:張慈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08.31

iamdato

加入時間: 2022.08.31
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再現紅磚風華!台東萬安磚窯廠修復再利用計畫啟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