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柏林基金會特展《覓城》 尋覓臺灣不同角度的人文及城市樣貌

文字-A A +A

黃祐竺|報導

 

  看見齊柏林基金會今年的特展名稱為《覓城》,於 2022 年 12 月 28 日舉辦開幕式,將 一路展覽到 2023 年的秋天。齊柏林的兒子齊廷 洹說,基金會到目前為止共辦了四次特展,分 別以看山、海以及城市與人文三個不同的角度 去和齊柏林導演進行對話。此次特展也分別邀 請四位不同作者設計作品,希望民眾能從城市 中探索到不同的人文風景,藉著展覽讓更多人 看到齊柏林導演的作品,並感受台灣的神奇的之處。

 

《覓城》的靈感與解析

 

   此次特展為齊柏林基金會創立以來的第四個 展覽,前面三個分別為《見山》、《逐岸》以 及《映河》,其中展出的《覓城》是以城市與 人文為主題。齊廷洹解釋,《覓城》的意思是指, 「在城市中尋覓,去探索沒有看到過的地方」, 展覽名稱的啟發點是從《看不見的城市》這本 書獲取靈感。

  該特展的主視覺是以山為出發點,以群山環繞的方式拍攝臺北市。齊廷洹認為,我們雖然在 都市居住,卻離不開與自然環境的互動,因此希望藉由展覽傳遞環境保護概念,讓民眾更舒 服的在都市生活。他表示,在人類文明前城市 已存在,且曾經被認為是自由的化身。但現在 大家反而將城市與負面的東西做連結,所以希 望以城市的探索為主題,發現城市與人文之間 互動的美好。

 

輕盈與隱蔽 城市的觀看

 

  齊廷洹指出,這次特展不同於往年多以齊柏林導演的影像為策展主題,而是邀請四位創作 者共同創作,將城市中的符號、意象以及人與 城市的對話以不同方式和呼應主題,並將環境 議題提出反思。

  展覽分成四個展區,齊廷洹認為,展覽內容讓更多人去重新探尋這座城市的可能性, 也能看見和平常生活中較不一樣的景象。第一展區是「輕盈與隱蔽・城市的觀看」,創作 者以文字和聲音,遇見等候鳥的那個人來讓 大家思考城市與人類的情感。第二展區為「直 覺與記憶・城市的符號」,透過視覺設計及 齊柏林的拍攝角度,用符號的方式讓城市增 添了許多色彩及趣味。第三展區「慾望與夢想・城市與共存」,藉由創作者的拍攝,讓民 眾用感受的方式來欣賞作品。第四展區則是 「遠望與圍觀・城市的度量」,帶大家走進街巷生活。

  齊廷洹表認為,在眾多作品中,印象最深的 是從空中拍的高速公路。除了父親齊柏林曾 經參與國道建設,他從小到大也都和國光局 有密切的連結,因此該作品是台灣的驕傲。

■看見齊柏林基金會位在淡水,此次為《覓城》特展。攝|黃祐竺

■使齊廷洹印象最深的作品—台灣高速公路建設。 攝|黃祐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2

文化一周

加入時間: 2007.05.22
709則報導
377則影音
3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周圍違停不斷 文化後山整排違停

2024-03-31
瀏覽:
2,916
推:
0
回應:
0

鵝貼圖風靡Line! 21歲貼圖創作者的自我挑戰

2024-03-31
瀏覽:
2,414
推:
0
回應:
0

減塑生活袋袋相傳 Ubag袋來新生活

2024-03-31
瀏覽:
2,823
推:
0
回應:
0

汽車使用輔助駕駛 邁向更安全的未來

2024-03-31
瀏覽:
4,371
推:
0
回應:
0

佛牌教父徐小傑 一探究竟佛牌背後的秘密

2024-03-31
瀏覽:
1,955
推:
0
回應:
0

租屋新制2.0上路 校內外住宿皆可申請

2024-03-31
瀏覽:
2,489
推:
0
回應:
0

齊柏林基金會特展《覓城》 尋覓臺灣不同角度的人文及城市樣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