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社企小聚No.78|公益與獲利兼具的商業模式-以成真咖啡為例

文字-A A +A


(圖片來源:國立中央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

由國立中央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辦理,每場邀請一位社企創業家分享經營理念與創業的心路歷程,讓參與者深入了解社會企業如何透過永續經營的商業模式解決社會問題,並提供資源與人脈串聯的平台。

4月份的社企小聚,我們特別邀請到成真社會企業董事長王國雄,和大家分享如何用商業模式來解決社會或環境問題的組織,創造一個新形態的公益平台。

王國雄董事長從1993就加入王品集團至2015離開王品集團,將王品集團發展成為台灣餐飲界的龍頭,進而發現營利事業只是把規模作最大,是否有其他方向可以執行,在一次的機緣下聽到相關演講,當中執行送鞋公益,因此受到啟發而接觸「社會企業」善的想法,用商業的模式解決社會或環境的問題,創立「成真咖啡」。

■社會企業的「商業模式」■
當中包含三元素「剛性需求、顧客瞭然、未來具備潛力」額外加入王董事長之前回憶下班後與同事一同去喝咖啡,因此鎖定衣索比亞是當時咖啡的基因庫,當時去實地發現當時的社會問題-非洲取水不易,當中提到許多案例,如:Toms當時也有在非洲開設工廠除了解決非洲缺鞋的也提供當地工作機會 ;Gira Dora腳踩洗衣機解決當地婦女洗衣的困擾;Divine Chocolate Ltd西非巧克力夢工廠,農民自創巧克力國際品牌等等案例。

■成真咖啡-讓咖啡循環世界美好■
商業模式從「文化、策略、行銷」三個方向去執行,第一「文化」針對組織內的同仁養成以客為尊的顧客導向、熱情活力的待人接物以及善循環的社會公益導向等層面,當中包含「人才、分享、溫暖、滿意」四個經營理念,如:當時成真咖啡養成同事間互說「早安」的溫暖公司文化以此達到顧客與人才滿意。而成真咖啡企業使命「賦予員工工作的意義並讓咖啡循環世界美好」從2017年至2022年共鑿成18口水井,訂定企業願景,成為世界社會企業的典範並達到國際影響力。

■策略面■
讓社會企業朝向B型企業,通過五大面向,包含客戶影響力、員工照顧賦予員工工作的意義等等,透過外部的審核標準,可以讓企業策略持續進步。成真咖啡執行網路策略「On Line Product」,當中包含「知識網站-文章與影片」翻譯有關成真咖啡理念的相關文章與影片,「舉辦講座」如:於益品書屋進行演講等,「聯名品牌」如:與八結蛋捲合作等,「訂閱制」提供48小時直送咖啡以及「銷售通路」如:Buying Power等等。而實體策略「Off Line Product」則是在「文創園區」開設店舖並設計「老屋裝潢的店面」,並「透明廚房」的「現點現做」可以讓成真同仁的認真工作的一面可以讓顧客看到,提供「差異化產品」研發創意咖啡以此「打造冠軍團隊」針對品管、訓練與尋豆專業團隊。

■行銷面■
「創造吸睛產品與氣氛」從裝潢設計與產品設計打造出獨特的社群行銷特色,「部落客的影響力」推播到其他顧客群,「偶像劇的散播力」吸引年輕客群進而達到「媒體的報導效應」媒體與美食節目的報導力可以傳遞成真咖啡的企業理念。「創意活動」打破傳統開幕典禮,利用尋找密碼方式來讓消費者來尋找密碼、拍夜景等相關創意活動,「永續發展」與配客嘉合作利用永續包裝運送以及利用咖啡渣製作成鞋以及「競爭排名」得到由B Lab頒發的BEST FOR THE WORLD社區獎等等。
最後「成真咖啡」分享自身經歷並提供商業模式的三大元素,透過「剛性需求、顧客瞭然熟悉以及未來具備潛力」來執行成功的社會企業的經驗道。
社會企業不是做一個世界最好的企業,而是一個對世界最好的企業。


(圖片來源:國立中央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

文/國立中央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11.11

中大尤努斯中心

加入時間: 2021.11.11
1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桃園社企小聚No.78|公益與獲利兼具的商業模式-以成真咖啡為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