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四年專屬溪湖的盛事!濕漉漉也要去。 信眾:溪湖媽顯神威

文字-A A +A

彰化縣溪湖鎮福安宮於昨(7)日聯合鎮內十四里信仰圈,前往鹿港天后宮謁祖進香,此次進香也是二十四年溪湖鎮全鎮大建醮的起頭式,必須連續三年(兔、龍、蛇年)前往謁祖,是溪湖鎮民的共同記憶之一。

溪湖福安宮大正八年開基聖大媽神像。(圖:巫秉穆攝)

此次參與進香的宮廟有:大竹里慶安宮、大突里大安宮、敬保壇、埔鹽紫竹觀音宮、田中里、太平里奉天宮、湖東里蘇天宮、湖東里金天宮、湖東里代天宮、山寮北天宮、車店武勝宮、竹頭仔震福宮、玄元堂、胡厝玉清宮、北勢里、汴頭里保安宮、湖西里南天宮、頂寮通天宮等十四里之宮廟,各村庄為展現團結,除了有神轎也伴隨陣頭前往謁祖,增添熱鬧氣氛!

由彰化縣長王惠美手扶媽祖鑾轎起駕。(圖:巫秉穆攝)

根據溪湖鎮眾耆老口述:「媽祖宮大媽、頂寮二媽、大突頭三媽」,此句諺語是說明早期建立福安宮媽祖信仰圈之形成,信眾遍布於溪湖鎮西區楊姓與巫姓族人之聚落,現今行政區劃分,涵蓋:溪湖鎮光平里、光華里、太平里、平和里、東寮里、西寮里、大突里、北勢里、田中里、湖西里、汴頭里、大竹里、河東里(車店、竹頭仔)、湖東里,福安宮地處市街中心,原湖東里民參與後溪永安宮十七庄信仰圈,現今因地緣關係逐漸參與福安宮信仰,形成十四里之信仰圈。

溪湖鎮耆老搭設香案恭迎媽祖聖駕。(圖:巫秉穆攝)

昨(7)日中央氣象局發布雨量前十名,其中溪湖鎮累積雨量第五名105mm,清晨磅礡大雨也澆不熄信眾熱情,千人徒步與車行護駕媽祖回娘家,鑾轎進入到鹿港鎮後,原陰雨綿綿轉為晴朗天氣,使得隊伍更加順利前行,中午時刻謁祖圓滿後,溪湖媽祖回鑾福安宮入廟,瞬間下起大雨,信眾認為是溪湖媽祖顯神威保祐大家。

由福安宮主委楊士弘率領進香各大總理、參與貴賓一同向鹿港天后宮聖母行禮。(圖:巫秉穆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08.14

巫秉穆

加入時間: 2020.08.14
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廿四年專屬溪湖的盛事!濕漉漉也要去。 信眾:溪湖媽顯神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8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8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