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公高中克服離島劣勢 創舞蹈班發揚藝術

文字-A A +A

徐梓芸|報導

 

  位於澎湖縣的馬公高中在 107 年創立舞蹈班,為了銜接澎湖本地國民中學舞蹈教育以及培育在地舞蹈藝術人才,直至今日已經成立了五年且已有兩屆學生畢業。即使因為澎湖外島的因素有許多的困難之處,像是地勢偏遠,資源較不豐富等需要去解決,但創辦 者賴奕廷老師依然克服了問題,像是促進縣內舞蹈交流,證明舞蹈教育意義,將舞蹈這項藝術在澎湖發揚繁榮。

  舞蹈班學生所需要培養的技能並非單一,舉凡懂得運用自己的身體、從而分析應用、 展演實作、創造能力並且能夠鑑賞,皆是必須的養成。賴奕廷曾就讀文華高中舞蹈班,畢業於台灣體育大學舞蹈系,目前是馬公高 中任職舞蹈班的負責人,她曾說:「我的個性不喜安於現狀,喜歡充滿挑戰的生活。澎湖對我而言是陌生卻又具挑戰性的,卻也是一個可以從頭開始的地方。」「取之於社會,回饋社會」她期望有天能將自己所學,用於社會。其實教育不論所在何處,就是以生命影響生命的一個過程,如若離島習舞的孩子 能因為她的教學受到啟發抑或從我的言教身教,而對於舞蹈、對自己未來有熱忱及憧憬,那她的存在就有意義!

  賴奕廷表示由於是草創期,有許多東西都 需要重新建立與思考,像是術科師資聘請困難,外聘教師來澎湖授課皆需搭飛機,然而機票金額過高及授課節數安排問題,導致專業師資聘請不易。因此只好以隔週上課的方式減少教師赴澎的時間消耗及奔波辛苦。還有少子化因素,讓舞蹈班招生出現困難, 且馬公高中舞蹈班草創這幾年,學生有逐屆遞減的跡象,並且在連續招生兩屆後出現斷層。因此賴奕廷舉行舞蹈相關研習活動,邀請喜歡跳舞的縣民參與,增加與社區互動,提升居民對舞蹈的認識。此外邀請國中國小的舞蹈班聯演,展現平日教學成果發表,除了相互觀摩,更體現縣內舞蹈的互助風氣,也讓國中小舞蹈班師生對高中舞蹈班水平有初步瞭解,進而產生就讀意願。還有辦理舞蹈班教育說明會,破除縣民對於就讀舞蹈班出路的迷思,並且詳細說明舞蹈班課程規畫及升學進路,增加民眾對舞蹈班的理解。促進縣內舞蹈交流,證明舞蹈教育意義。

  高中舞蹈班以專業、多元為主,舞蹈班創辦以來成班人數稀少且校內通常經費有限,無法集中投注,且教師往來本島與澎湖差旅費用龐大,師資較為困乏,學生所受到的資源也因此受限。因此利用國教署補助藝才資優教育業務推動與運作經費定期辦理舞蹈講座,邀請國內外舞蹈工作者及知名團體蒞校指導。儘管如此因澎湖地處偏遠,不易經由縣外取得各項資源,學生缺乏觀摩交流之實體接觸與經驗。賴奕廷讓學生參與舞蹈相關競賽、辦理與其他高中舞蹈交流活動與校外參觀教學,增加與本島舞蹈班的互動及大學。

■馬公高中畢業成果展「初綻悠揚」。攝|賴奕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2

文化一周

加入時間: 2007.05.22
709則報導
377則影音
3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周圍違停不斷 文化後山整排違停

2024-03-31
瀏覽:
2,672
推:
0
回應:
0

鵝貼圖風靡Line! 21歲貼圖創作者的自我挑戰

2024-03-31
瀏覽:
2,332
推:
0
回應:
0

減塑生活袋袋相傳 Ubag袋來新生活

2024-03-31
瀏覽:
2,533
推:
0
回應:
0

汽車使用輔助駕駛 邁向更安全的未來

2024-03-31
瀏覽:
3,826
推:
0
回應:
0

佛牌教父徐小傑 一探究竟佛牌背後的秘密

2024-03-31
瀏覽:
1,884
推:
0
回應:
0

租屋新制2.0上路 校內外住宿皆可申請

2024-03-31
瀏覽:
2,250
推:
0
回應:
0

馬公高中克服離島劣勢 創舞蹈班發揚藝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