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縈夢繫睡不了揭開華僑離鄉秘密

文字-A A +A

國慶,是僑胞返國熱潮。卻鮮少問問僑胞,為何要離鄉背井去奮鬥?

為什麼移民美國八年的陳小姐,高興自己成為美國公民,得以掙脫十五年前的噩夢

碰到高出平常十倍的稅單,誰不想申訴?

又為什麼台灣的國民總是在當小偷?

國慶,是僑胞返國熱潮。卻鮮少問問僑胞,為何要離鄉背井去奮鬥?移民美國八年的陳小姐,高興自己成為美國公民,得以掙脫十五年前的噩夢,讓全家人陷入稅災的痛苦...。聽到馬英九總統執政兩周年,提出「六國論」打造未來黃金十年,其中「福利安國」強調注意分配正義,繼續租稅改革等,她很樂見其成。

陳小姐回想十五年前,她父親經營的公司被國稅局通知查帳,一向老實經營、按時繳稅的父親,很安心帶帳本去國稅局...。不料,竟收到一張超過以往十倍的稅單,簡直嚇壞了,就找會計師一起去國稅局了解。才知道負責經辦的小姐把帳冊弄丟了,竟被以『加工業』的同業利潤率標準課稅。二十多年來,該公司採用『買賣業』標準課稅。

經過一番解釋,經辦小姐終於承認自己弄錯了,課長也明白真相,卻執意不肯更改稅單,還說:「國家沒錢呀!」「稅單開了!就開了!不然你們去申訴啊!」碰到高出平常十倍的稅單,誰不想申訴?訴願前得先繳一半的稅款,而且稅單利息照樣計算,很多人勸他們不要掙扎了。陳小姐的父親忿忿難平,多次協同會計師與國稅局課長溝通,沒想到國稅局竟說,「你再來!我就查你五年前的稅!」

陳小姐的父親不甘心「白白布被染成黑」,決定採取行政救濟...。然而快五年,結果還是敗訴,淪落到強制執行的地步,連送貨的貨車都被扣住了,沒法繼續營業。陳小姐的父親迫不得已,繳交那張十倍的稅單及利息,沒多久就中風了。

該公司後來又恢復『買賣業』的課稅標準,陳小姐不知道該高興或生氣?台灣納稅人就像過河卒子,碰到政府錯了,沒有人出面道歉,更別奢望更正,只能一路錯到底,一路吃虧到底...;在美國,她再也不必擔心天外飛來的稅災。

高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蔡文精會計師也指出,近年由於國庫空虛,稅捐機關以增加稅收為考核目標,而忽略政府應站在服務人民之角度做事,「以香奈兒的高規格看待中小企業」,動輒使用高標準之同業利潤率對業者課稅,導致業主無端巨額賦稅,引發許多租稅民怨,有些公司因此經營不下去。他建議稅務人員應調整心態,把人民當作「正當國民,不要當小偷看」,企業可以好好經營,國家才有更多的稅收。
(
轉載2010/09/05台灣新生報民意論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604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3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23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4,011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8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4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5
推:
2
回應:
0

魂縈夢繫睡不了揭開華僑離鄉秘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1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1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