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拒絕獨老:建置中的老年愛滋社區照顧網絡|陳巧禎社工師|橘世代來襲,準備好迎向50+自由了嗎

文字-A A +A

資料來源:https://reurl.cc/LNzzmX

與談人:露德協會 陳巧禎社工師
文章整理:何睿平 助理
文章校對:林啟銘 社會教育專員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截至2022年的7月為止,臺灣超過55歲的愛滋感染者有4088人,其中426位是女性,這些中高齡感染者在面對生理退化上有許多需要重新適應的地方。隨著老化帶來的身體變化及增加的共病,讓這些老年感染者的照護上比起年輕感染者更加複雜困難。老年帕斯堤生理照護系列第二集,邀請到露德協會陳巧禎社工師分享經驗談,也跟大家介紹長照資源使用的小撇步。

感染者進入長照的困難

巧禎分享,愛滋感染者進入長照體系接受服務時,時常面臨以下困境:

1.長期處於孤獨及對未來充滿無望感

許多感染者時常感到孤獨及對未來不抱希望,即便現今醫療發達,擁有「未來」的人生對感染者來說仍是種奢求。源自社會仍對愛滋感染者不友善,例如長照服務體系拒絕為愛滋感染者提供服務、醫事單位利用各種隱微手法拒絕為感染者看診、因感染身分難以建立親密關係。倘若再加上經濟問題,在生理、心理及經濟困境交雜下,對許多感染者來說,所謂未來似乎就蒙上一層厚厚的灰。

2.長照機構缺乏相關專業,擔心申請時遭拒絕服務或疾病身分被曝光

現今長照機構服務人員訓練課程中,愛滋病相關知能僅是傳染病課程裡的一小部分。倘若服務人員沒有足夠時間理解愛滋病的傳染途徑、最新醫療資訊等,對於愛滋感染者的懼怕容易使其拒絕提供服務。而部分感染者也擔心提出申請服務時,其疾病身分遭到曝光,發生無法預期的事。

3.我國長照機構資源有限,愛滋感染者容易成為社會排除的一員

隨著台灣高齡化,資源有限下長照機構經常是滿床狀態。倘若服務人員對於愛滋病抱有疑慮,在評估服務提供與否時,感染者容易成為被社會排除的一員,使服務權益受到侵害。

內服外用解決方案!

面對長照困境,巧禎看見一線生機。若以內服外用來比喻,露德工作人員與愛滋社群齊心協力陪伴感染者,便是安定身心的安心丸;而對長照服務人員宣導正確疾病知識,建立友善愛滋社會環境,則是從外部補強的藥膏貼布。巧禎眼裡的藍圖,希望讓愛滋感染者與長照機構建立健康的互信關係,感染者能如一般人一樣使用長照資源,可以好好享受老年生活。

提前瞭解長照2.0,「4包錢」為老後生活減輕壓力

巧禎介紹政府提供的長照「4包錢」,包含照顧服務、交通服務、輔具及居家無障礙改造、喘息服務。依照不同福利身分、失能等級,有不同的自費比例。若需要試算個人自付額,可以參考以下網頁:

  1. 政府長照服務網站:https://1966.gov.tw/LTC/mp-207.html
  2. 長照2.0的四包錢:https://www.familycares.com.tw/try.php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EP.2拒絕獨老:建置中的老年愛滋社區照顧網絡|陳巧禎社工師|橘世代來襲,準備好迎向50+自由了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