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明自然農法上課心得_把大地留給自然

文字-A A +A

來越多的民眾體會到農藥、化肥對於人體及環境的危害,而政府也漸漸鼓勵農民改用有機種植的方法來耕作,這是值得我們慶幸及感恩的一件大事。然而,在追求經濟利益及大量生產的思維下,許多企業財團未來對於有機耕作的壟斷經營,卻也可能再度造成錯誤的政策方向。最終獲利的依舊是財團企業,而受害的依然是廣大的消費大眾。

機認證制度真的是在保護消費者嗎?還是會變成農民的競爭障礙,它將會限制小農的生存空間,因為大者恆大的生存法則將會排擠這一群努力耕作的農夫們,支持在地小農才能真正的保障消費者阿!

撒農藥化肥的有機耕作是許多人所熟知的,但不撒肥料真的可以種出東西來嗎?這又是許多人心中最大的疑惑。不相信是很多人聽到秀明自然農法的第一次心理反應,但是理解了大自然的奧秘之後,許多人反而會充滿期待之情,而實際的去參加秀明自然農法教學課程,就是為了要真正的學習與體會,珍惜大自然所要留給我們的珍貴寶藏。

武龍老師說,自然農法主張先把環境照顧好,環境自然會把作物照顧好,所以人的責任應該是照顧環境、而不是汲汲營營於產量。照顧環境不是不照顧作物,幫作物除草就是提供一個適合生長的環境,但是過度除草又會傷害生長的環境。當我們只有看到作物、卻無視環境時,就會只想要用農藥肥料來解決問題。這是我們的一種選擇,秀明自然農法選擇重視環境和我們自己,而你的選擇呢?

1024,中壢社區大學的新世紀飲食與秀明農法的結合戶外教學課程,同學們來到詹武龍老師位於竹北高鐵附近的璞玉農園來參訪。已經上好幾堂課了,也聽了老師對秀明自然農法的諸多介紹,雖然認同這個理念,但同學心中難免還是懷有一些疑慮需要去證實,感恩老天爺給我們一個機會,一個適合戶外教學的好天氣。

首先,老師為大家介紹了好多實用的農用工具,鋤頭、耙子、鏟子、除草工具等的用法,並帶我們參觀他的水稻田,介紹福壽螺的除草新功能,及菜園的多樣化種植,有木瓜、絲瓜、黃秋葵、埃及黃麻,到手香、紫蜀葵、落神葵、玉米,空心菜、紫色地瓜葉、香水檸檬、迷迭香、香茅、角菜、萵苣等各類的蔬果,全都是用秀明自然農法種出來的。

許多人在種植作物時,常會擔心植物的初期怎麼長的這麼慢,就會失去耐心,很想要偷偷施點肥來幫助植物長大,殊不知這樣反而揠苗助長,沒有足夠的時間讓植物去深根茁壯。這就好比社會上許多的父母一樣,凡事都幫孩子準備好了,沒有讓孩子接受正確的教育與訓練,一遇到小挫折就選擇放棄,造成長大後無法適應真實社會的窘境,怎不令人深刻反省。

外課上完後,接著的室內課,老師為我們解說現代農業的迷失、跨國糧食運輸的真相、糧食的不當分配、企業財團的壟斷、種子的專利等等問題。而要解決這些問題,最終還是需要靠消費者自己的覺醒,其中,盡量吃當地當季的食物及多多在家吃飯,似乎是現在我們每個人可以馬上作得到的事。

改變世界,就從自身做起,就讓我們大家好好努力吧!支持小農,也把大地留給自然與後代子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1

加入時間: 2010.07.15

聞思修

加入時間: 2010.07.15
23則報導
8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搶糧大戰即將展開,台灣如何面對?

2011-03-10
瀏覽:
2,336
推:
2
回應:
0
2:14

跨年夜在平鎮_建國百年聯歡晚會集錦

2011-01-02
瀏覽:
3,937
推:
6
回應:
0
1:37

人類永續?還是環境永續?

2010-12-26
瀏覽:
4,174
推:
10
回應:
2
2:10

把家還給我─萬里庇護站為水生植物尋找它的家

2010-12-14
瀏覽:
5,286
推:
31
回應:
0
1:41

茼篙、香菜、蔥─大家一起來種菜

2010-12-13
瀏覽:
6,636
推:
4
回應:
0
1:56

柑之如橘─箭竹窩”採果趣”

2010-12-10
瀏覽:
5,897
推:
6
回應:
0

粒粒皆辛苦-彎腰割稻

2010-12-08
瀏覽:
4,642
推:
17
回應:
0

桃園心新竹情_新楊平社區大學實習農園喜迎賓客

2010-12-06
瀏覽:
2,849
推:
4
回應:
0
2:42

溼地自然生態探索_宜蘭雙連埤

2010-10-30
瀏覽:
7,723
推:
19
回應:
1

秀明自然農法上課心得_把大地留給自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