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藝術家、學學授課業師、臺藝大美術學院講師 李承道:「我以為我會一直畫畫,直到某天我拍了MV...」

文字-A A +A

開學講座—以繪畫為起點的跨界之路

跨界藝術家、學學授課業師、臺藝大美術學院講師 李承道:「我以為我會一直畫畫,直到某天我拍了MV......」

本學期開學講座,我們邀請到「自己人」來分享,這位講者就是長年為學學高中生開設「複媒創作技法專修」課程,亦與另外兩位藝術家合開高一必修「東西繪畫創作技法」的當代藝術家李承道。平常上課時間,承道老師專注於教學,沒有太多機會向學生分享他創作發展、藝術專業職涯的多元面向及歷練,因此教育長特別邀請承道老師於開學講座來跟全體師生暢談他的跨界之路。

承道老師畢業於臺藝大美術系學士、碩士,並繼續進修,現為臺藝大當代視覺文化博士生,曾在多所大學擔任授課講師、兼任助理教授。此次講座欲分享他如何從繪畫開啟跨界之路,讓同學們了解他的「非典型畫家生涯」。除了創作和賣畫,畫家還有別條路可以走嗎?

承道老師從小就開始畫畫,這一畫就20多年。是位有紀律的創作者,一直都有穩定質量的作品產出,因而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李承道風格。有別於其他藝術家喜歡創作「新」的東西。他發現自己擅長改編、轉繹、新詮,覺察個人的生活經驗、社會的生活型態與文化,發展其獨具的當代觀點,將經典畫作或其元素重新演繹,成為帶有幽默諷喻鮮明色彩的當代潮流作品。

這一系列的改編創作,引起多國收藏家的注意。承道老師曾以為自己就繼續畫畫、用心賣畫,奮力辦展,沒意外這輩子就當個以創作維生的畫家。這是多數藝術創作者會選擇的一條路,但也是並非容易的一條路。
正當承道老師的作品開始遠赴歐洲、美國、新加坡、日本等國的藝廊或美術館展覽,覺得自己的繪畫創作生涯發展得不錯時,有趣的事來了。

繪畫 × 影像 × 音樂
廖人帥導演與他聯繫,邀請承道老師合作拍攝MV。當時要為知名歌手Jane Zhang新歌<Dust My Shoulders Off>拍攝MV。希望借重承道老師紮實繪畫底蘊,將MV劇情結合古典名畫的元素,把平面的經典畫作中的人物,轉化成 MV中的具體角色和場景。承道老師擔任美術指導,與攝影師、燈光師、特殊化妝團隊跨界合作,挑戰自己不熟悉的創作方式,嘗試在人的身上畫畫,並揣摩十位藝術家的十種風格。這個精采的MV作品截至今年,在YouTube 頻道創下超過 1,500萬次點閱,許多國外網友更留言表示這是他們看過最有創意的音樂影片!

繪畫 × 時裝 × 劇場
拍攝MV的經驗,全面開啟承道老師的跨界藝術生涯,他開始拍片、拍廣告。去年,另一個令他意外的邀請機會出現了— 2022 UUIN x臺北時裝周。
承道老師納悶,不懂服裝裁縫設計的他,為何對方找他合作。UUIN 2023春夏系列,希望呈現20-40年代臺灣女性的百變風華。考察百年前的歷史時空,女性意識抬頭的種子初現,透過藝術作品與文獻共構,欲勾勒當時女性於個人展現和社會的交融與抵抗之間的樣態。

而承道老師2022年的新作《Wonderland》給了UUIN進一步整合與總結此系列主題的靈感。《Wonderland》大膽結合當代動漫與古典藝術元素,運用不同年代且看似無關,卻暗含隱喻的符號,創造鮮明直率亦引人思索的視覺意象或元素,包含像是女超人一拳反擊父權社會的壓迫、象徵冒險精神的神獸、馬力歐的神力雲朵等。

UUIN邀請承道老師與品牌設計師合作,從平面的《Wonderland》作品中萃取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藝術元素,創造立體剪裁的服裝設計作品,縫製出一件件獨一無二代表女性力量的服裝。
這場時裝秀除了有承道老師的繪畫藝術元素與服裝的跨界結合,並與知名表演團體優人神鼓共同策展,不只是展示服裝,更像一齣跨時代的劇場大作。古典元素、現代風格、繪畫形式、樂器聲響三者交融出磅礡的走秀氛圍,令前來看秀的貴賓們目不轉睛。

繪畫 × 城市 × 大地景觀
與時尚、劇場完美的跨界合作後,承道老師同年也接到基隆市歷史建築正濱舊漁會大樓景觀創作的邀請。直接將原本不起眼的魚棚當畫皮,率領團隊克服惡劣的天候,在難以進行作業的雨棚材質,使用不熟悉的造船油漆當顏料,最終仍成功繪製了一隻148公尺的超級大透抽。
承道老師表示透抽是基隆人常見的日常美食,同時也象徵著大⾃然,其透抽頂部的三⾓形,也意涵著巨⼤箭頭,給居住臨海的基隆民眾指引人生的⽅向。此作品甚至成為 Google Map 的地景地標, 成為亞洲地區最大幅的創作之一,也算另類的台灣之光。
承道老師透過自身一個個跨界專案合作的契機與發展的經驗,與正在摸索生涯方向的同學們分享,跨域的能力將會是顯學和必備的能力,而跨界從古至今其實也隨處可見。鼓勵同學們別侷限自己,勇敢走出自己的眼界和舒適圈,大膽多方嘗試!

然而,如何讓自己具備跨域的能力,又如何能迎來跨界的機會呢?承道老師提點三件事:一、「大量擷取資訊,以觀察預測未來」;二、「專業能力培養,找自己的標準答案」;三、「行銷概念啟發,重視社群及人際關係」。他特別叮嚀,跨界跨域之前,首先至少須具備一項專業,才能以此項專業與他人的專業合作、擦出火花,也才能贏得信任。

在 QA 問答環節,預計前往英國求學的高三生 Jenny 舉手發問:「老師您在跨界合作時,大家都有各自的專業和堅持,你該怎麼辦?」
承道老師:「沒錯,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容易本位主義。我自己尤其注意到藝術家常常會自己合理化很多事情,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聽不進去別人的意見。但我們必須學習如何合作,別害怕跨界,跨界會產出新的合作文化,因而創造出『新的審美』,這是很有價值的事。」

承道老師的跨界經驗給予學學的青年學子對於未來規畫有更多想像。有部分基於家庭經濟考量,不出國求學將就讀國內大學的同學也表示,看到老師也是一路土生土長到臺藝大的博士班,仍有機會受邀到各國辦展,相信只要自己勇於跨出界限,臺灣的藝術教育也能孕育出走向國際舞台的人才!

關於【臺北市學學實驗教育教育機構】
台灣第一所針對 10-12 年級高中生,結合藝術設計、影視音樂、人文思辨、表演傳播、美感教育等多元跨域、適性學習的「學學實驗教育機構」,曾榮獲「親子天下創新100」和「遠見天下文化基金會 未來教育」雙項肯定台灣最創新的學校之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4.23

學學實驗教育機構

加入時間: 2021.04.23
5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跨界藝術家、學學授課業師、臺藝大美術學院講師 李承道:「我以為我會一直畫畫,直到某天我拍了MV...」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