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第一位女性聖母峰登頂 江秀真爬出人生速成班

文字-A A +A

葉宇晴|報導

 

  臺灣第一位登頂聖母峰的女性登山家江秀真,從小因喜歡運動並且愛哭的她,肺活量一直都不錯。 1995年透過登山協會徵選,珠穆朗瑪峰遠征隊第一次登上聖母峰。一年半的訓練加兩個月的路程,這趟旅程有如江秀真人生的速成班。江秀真說,不是爬完聖母峰回來有多大的想法,而是回到平地開始接處到很多問題時,就會將這些經驗拿來支持她,很多時候生活中的困難並不是甚麼大問題。

  從小在新北外雙溪鄉下長大的江秀真,身邊都是男生,小時候野外活動多,自己也喜歡往外跑,因此對大自然不陌生。國小參加田徑隊、躲避球和排球隊,江秀真說,訓練的部分影響很大,自我訓練的觀念重,訓練需耐心,並且要知道目的。直到國中二年級,跟姐姐一起去爬陽明山,因此登山的想法油然而生。江秀真也說,真正爬山是高中二年級,參加救國團,挑戰了雪山東峰,發覺自己對下雪很著迷,每年冬天都會參加,而夏天則是參加花東健行。國家公園、領務局 警政署,會審核登山人員,當時因年齡太輕,受了許多限制。喜歡登山的她,高中時在不鏽鋼公司工作,有錢有賢,參加辦公室聯誼,爬了溪阿縱走。江秀真提到請假時,自嘲是公司請假第一名,「人生要工作也要娛樂,才有體能與精神繼續往前衝。」

  喜歡拍紀錄性照片的江秀真,認為大自然給他很多啟發,登過無數的山。1995年是她第一次登珠穆朗瑪峰,2009年是第二次。江秀真表示,兩次方向不同,2009年是企業贊助獨自出資,找顧問訓練登山者,訓練方法也不同,裝備、思維也比1995年先進許多。2011年江秀真想到巴基斯坦布羅德峰,8000公尺 14座之一,繼續他的登山人生,但發現花費高,贊助公司與廠商的想法和自己不太一樣,同一時間剛好考上台大大氣科學系,因此辭掉玉山國家公園工作轉而讀書。

 

女性登山像龜兔賽跑

 

  江秀真表示,想挑戰K2,並組成台灣女子隊。女生生理條件肌肉量不足男生,但也相對比男生保暖。江秀真說,運用優勢,她本身走路慢,但一個月後就可以追上別人,登山是認識自己很好的方法。她也認為,為什麼害怕?因為不夠了解自己,如果了解自己就知道為什麼害怕,並且知道怎樣才不會害怕。

 

善用困境能超越顛峰

 

  挫折一定有,江秀真說,把挫折當成是往上爬的力量,「挫折我反而喜歡,有挫折才能前進」,進化、克服後就能往前,因此困難與挫折在人生道路上是很自然的過程。江秀真表示,在一次登山過程中,鞋子走到 7,500 公尺時壞了,快登頂但無備用氧氣之下,下去捨不得,繼續走可能因為凍傷而截肢。她說,問題與挫折來臨時,先評估自己能力,現況可以做到什麼程度。「選擇沒有對錯但你要勇於承擔。」在種種顧慮之下,江秀真選擇先下山。顧慮到身邊人的感受也是一種學習,不是只為了自己。同時也領悟了「放棄比堅持更困難」。

  江秀真表示,「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團隊應盡力保護好自己,每一個人都是核心,要犧牲時也要犧牲,犧牲自己成就另外三個。團體攀登與個人攀登不一樣。個人攀登風險百分之百自付,真的發生狀況沒人幫忙,學習面也相對較窄,困境時容易產生無力感、意志消沉。而團體攀登可互相分散風險,但同時也考驗默契與包容心,江秀真認為,夥伴很重要。

  江秀真認為,登山最危險的是輕忽,「大山、小山,無論甚麼山,你忽略了就是危險」。不準備、自傲、輕忽,遠遠超過環境帶給你的危險。在一次暴兩天兩夜的暴風雪裡,只有一個人在 5,500 公尺,江秀真說,哭一哭,還是要回到現實,趕快把帳篷搭好,做好保暖、糧食規劃,對抗零下 40 度。她也表示,這就是生命教育,如何冷靜處理。這些過程都是人生道路上的養分,「困難就像肥料一樣很臭!但很重要」。

  爬過玉山上百趟的江秀真說,「生命是互相成就彼此,才變得更有意義。」她認為,所有技術都放同一個人身上,那我們存在有必要嗎 ? 每個人把自己的專業呈現出來,才會越來越好。

■臺灣第一位登頂聖母峰的女性登山家江秀真。(圖/江秀真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2

文化一周

加入時間: 2007.05.22
709則報導
377則影音
3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周圍違停不斷 文化後山整排違停

2024-03-31
瀏覽:
2,700
推:
0
回應:
0

鵝貼圖風靡Line! 21歲貼圖創作者的自我挑戰

2024-03-31
瀏覽:
2,368
推:
0
回應:
0

減塑生活袋袋相傳 Ubag袋來新生活

2024-03-31
瀏覽:
2,589
推:
0
回應:
0

汽車使用輔助駕駛 邁向更安全的未來

2024-03-31
瀏覽:
3,927
推:
0
回應:
0

佛牌教父徐小傑 一探究竟佛牌背後的秘密

2024-03-31
瀏覽:
1,913
推:
0
回應:
0

租屋新制2.0上路 校內外住宿皆可申請

2024-03-31
瀏覽:
2,310
推:
0
回應:
0

臺第一位女性聖母峰登頂 江秀真爬出人生速成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