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國會開放與監督論壇

文字-A A +A

今明兩天於新板希爾頓飯店舉行2023 國會開放與監督論壇(Parliamentary Openness and Monitoring Forum)由社團法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ational Democratic Institute)及西敏寺民主基金會 (Westminster Foundation for Democracy)共同舉辦。

此論壇呼應「開放政府夥伴聯盟」(Open Government Partnership)的四項核心價值,以透明、參與、問責、涵容的精神,促進開放國會利害關係人之間的交流,並且將聚集來自全球五大洲的國會監督組織與專家學者,以「開放國會」與「國會監督」為主題,討論並交流實務經驗,促進亞太地區和全球的民主深化進程。有來自全球十一個公民團體及二十位國際貴實參加,包含科索沃、北馬其頓及羅馬尼亞的國會議員。閉幕儀式將邀請各國公民團體一起簽署由公督盟發起的宣言,象徵各國民主夥伴將一起致力於捍衛和提升民主國會的品質。

論壇開幕儀式由立法院院長游錫堃政詞。自2020年以來,立法院第十屆回應台灣公民的訴求,啟動了「開放國行動方案」,除了提升國會議事透明度、資料開放便利性,讓公民團體和專家學者的倡議,有制度性的協調與整合機制。本論壇接力自「2021開放國會論壇」的重要角色,因應疫情及國際旅遊鬆綁,主辦方力邀各國公民團體和學者專家現場出席,並希望加強民間社會彼此間的交流與合作,深化台灣與國際民主運動的連結。台灣目前是亞洲最自由民主國家,在全球排名第十。

今天三場講座,其中「如何達成開放、積極回應且負責的國會」場次,邀請到科索沃前總理 Avdullah Hoti 議員、羅馬尼亞眾議院議員 Cătălin Teniță 北馬其頓(North Macedonia)國會議員 Arta Bilalli Zendeli,與立委羅致政、林思銘對談,就「國會監督的成就與趨势」以及「亞太地區的國會透明與民主潮性」則邀請到來自英國、迦納、阿根廷、泰國、日本、阿根廷、馬來西亞、印尼等國的公民團體代表現場座談,巴基斯坦代表線上參加,另設有關於反貪腐及公民課技應用的分組閉門座談,提供台灣的與會者與國際來實深入交流的機會。

明天的主題演講「開放國會的金球經驗」,邀請到開放政府夥伴聯盟(OGP)的國家協助副總監 Shreya Basu,也有來自阿根廷的 Directorio Legislativo 的全球執行長 María Baron 和台灣開放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耿路,針對不同國家公民團體參與國會监督的模武進行探討。第二場「開放國會行動方案的執行與期望」,由立委林昶佐與科索沃議員 Arbëreshë Kryeziu Hyseni、北馬其頓議員 Nikola Micevsk 等人交流。最後一場座谈「開放國會價值的社會溝通經驗」,主題是如何跟大眾溝通,由來自印尼、澳洲和科索沃的專家學者與台灣代表對談。

開幕儀式由各國監督國會的公民團體,一起簽署由公督盟發起的宣言,持續加強台灣與各理念相近的國際夥伴間的交流合作,展現一同努力提升國會透明度,與強化民主韌性的決心。

詳細議程: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n60hoiIb5I14YUownDzQ5wfv9g5Zl9rVb16V...

社團法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官網 https://ccw.org.tw/

美國國際民主協會官網 https://www.ndi.org/

西敏寺民主基金會官網 https://www.wfd.org/

POMF 2023 國會開放與監督論壇直播 https://youtu.be/Ge-SdjwNvd4

即時逐字稿 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TQt4EeVwDXNAtW_D8dirWTR5QKA-ay6KkveB...

立委羅致政、林思銘在前排 準備對談中

 

 

立法院院長游錫堃與貴賓們

 

 

工作人員準備會場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張震寧

國會更加公開透明是全民期待的正確方向,但如何落實這個理念?如今,特別是在國會議事過程已在電視頻道播出之際?除了讚許公督盟的努力外,也再次呼籲參與推動公民國是論壇。
https://www.peopo.org/news/505956

以萊豬案為例,2020/12/1張其祿委員在質詢時,提到萊劑在台屬禁藥,且學校和軍方明禁食用,美農業部已列不含萊劑農場清單,政府為何不參考該做法以清楚區隔來源?蘇揆和陳吉仲重述尊重自主標示而未明確回應能否做到。張委員再次提醒應可進一步管控避免混淆,但蘇未承諾會改變廠商自主管理政策。洪孟楷委員質詢能否至少要求每批貨清楚標示場源以利區別萊豬和非萊美豬,蘇揆僅重述廠商自主標示就足夠了。這樣各說各話的結果,後來又因閉門政黨協商表決,無法得知萊劑產品標示問題最終的管理方案,以及政府如何有效保障消費者的食安選擇。

有興趣者,可在該篇報導末段找到加賴方式,將敬邀你加入「光明正能量」群組,和我們大約80人共同努力。我們對於台灣政治體制、兩岸和俄烏局勢、礦業發展、醫療抗疫保健、和食安各面相皆以智庫方式追蹤分析,也將和「公民論壇籌備會」社群共同推動公民國是論壇的設置。

0

加入時間: 2022.01.18

cwcheng

加入時間: 2022.01.18
20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4 GenAI產業高峰論壇 在台北舉辦

2024-03-13
瀏覽:
1,570
推:
0
回應:
0

2024大鵬灣帆船生活節 4月展開

2024-03-12
瀏覽:
2,088
推:
0
回應:
0

創為精密材料 (6899)昨天在台北上櫃前業績發表會

2024-03-07
瀏覽:
3,623
推:
0
回應:
0

2024台北國際自行車展今天開始在南港展出

2024-03-06
瀏覽:
4,957
推:
21
回應:
0

台北旅展 周五起在台北世貿辦理

2024-03-02
瀏覽:
1,669
推:
0
回應:
0

台灣 OTT 龍頭愛爾達科技 辦理說明會

2024-03-02
瀏覽:
2,232
推:
0
回應:
0

2024觀光節慶祝大會在台北市圓山飯店舉辦

2024-02-25
瀏覽:
2,169
推:
0
回應:
0

交通部環島接力體檢行程 打造自行車路網

2024-02-25
瀏覽:
2,899
推:
0
回應:
0

2024新北市平溪天燈節熱鬧展開

2024-02-25
瀏覽:
2,050
推:
0
回應:
0

2023 國會開放與監督論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