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大地之手-花蓮縣木雕職人胡銀祿用作品來說先民的故事

文字-A A +A

記者 蔡宜婷 / 花蓮採訪報導

為推廣花蓮原住民工藝文化,花蓮縣政府特別規劃木雕藝術策展展示阿美族工藝木雕創作。本次聯展中主展工藝師特別邀請榮獲2012年第三屆原住民族工藝薪傳獎得主,同是花蓮縣原藝百工工藝家之一的卡兆‧馬耀 Kacaw Mayaw(漢名胡銀祿),展示創作多年的木雕創作作品。

花蓮縣長徐榛蔚表示,花蓮縣是一個擁有豐富原住民文化資源的地區,這些文化資源包括了傳統的手工藝、音樂、舞蹈、傳說故事等等。其中,原住民族的木雕藝術更是極具代表性,並且在國際上享有高度的聲譽。然而,花蓮木雕工藝目前面臨技術斷層,多位工藝師已屆退休年齡,他們為了避免木雕技藝因後繼無人而失傳,仍然滿懷文化傳承的使命,致力於原住民木雕技藝創作與文化傳承的志業。

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表示,卡兆‧馬耀Kacaw Mayaw(漢名胡銀祿)為阿美族人,96年成立「卡兆馬耀木雕文化工作室」。胡銀祿老師自92年開始帶著3把刀從事木雕創作,在20多年的木雕生涯淬鍊下,老師的多件木雕作品已獲得大眾的激賞且獲獎得到肯定,期間也受邀到東華大學原民學院擔任雕刻藝術講師,帶著木雕工藝進校園,傳授雕刻技藝嘉惠花蓮學子。此次展覽作品不僅傳達原住民祖先的勤奮,更將先人生活在大自然中付出的努力,一刀一刄刻畫出來,不僅是技能的藝術呈現,更是原住民與大自然亙古以來的生活故事。

    縣府原住民行政處部落經濟科科長鄧凱倫說,本府多年來積極推廣原住民族文化和藝術,為讓更多人能夠了解、欣賞和尊重原住民族的木雕工藝之美,提供了縣外展示自己作品的平台;另此次展覽也邀請皮雕工藝師潘秀嫈老師(噶瑪蘭族)展示自然生命力的皮雕作品,期望藉由展覽讓民眾深度認識花蓮原住民傳統工藝領域中傑出的工藝家,一同欣賞原住民族豐富多彩的木雕藝術。

附錄:

胡銀祿

-創作經歷與獲獎紀錄-

2003 花蓮縣壽豐鄉豐里國小木雕講師

2007 成立「卡兆馬耀木雕文化工作室」

2007 花蓮縣壽豐鄉公所辦理原住民木雕研習講師

2008 屏東全國原住民木雕競賽 佳作

2008 洄瀾美展

2008 力拿恆協會 木雕講師

2008 屏東全國原住民木雕競賽 優選作品兩件

2008 南島文化節 全國十大木雕師

2009 台灣原住民藝師證書

2009 台灣原住民精品證書

2009 屏東全國原住民木雕競賽 佳作

2009 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國際木雕特展

2009 台中縣原住民綜合服務中心原藝原住民手工藝競賽 佳作獎

2010 花蓮縣原住民文化館 個展

2010 第十屆全國原住民木雕 貳獎

2011 花蓮縣壽豐鄉原住民木雕創作技藝班 講師

2011 「全國原住民木雕獎」社會組 第一名

2012 第三屆原住民族工藝薪傳獎得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8.11.14

蔡宜婷

加入時間: 2018.11.14
1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來自大地之手-花蓮縣木雕職人胡銀祿用作品來說先民的故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