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子配天宮大年初五喜迎台中法天壇山軍尊神謁祖進香

文字-A A +A

【嘉義縣人文報導/記者林慧茹】

(https://youtu.be/1DECJH9yQ3U

#朴子配天宮大年初五(圖)台中法天宮山軍尊神回娘家謁祖記時。歡迎點閱。)

國曆2023.1.26(四)大年初五共有33尊來自朴子配天宮分靈出去的山軍尊神虎爺回娘家~

以台中法天壇虎爺會 山軍尊神為主。

台中法天壇謁祖路線是往鹿草徐慈爺公廟 參香,從朴子天公壇致意暨往朴子配天宮謁祖進香。進入朴子市後市長吳品叡陪同

虎爺回娘家,配天宮董事長蔡承宗率及董事們接駕。法天壇回駕遶境台中法天壇上帝公會(與轎班會。)

(後疫情時代法天壇山軍尊神濟世。初五回配天宮既隆重又熱鬧,董事長蔡承宗(右三)代表配天宮贈送“山軍尊神”牌匾給台中法天壇,以示虎爺神威顯赫,意義非凡。)

台中法天壇山軍尊神虎爺公從配天宮分靈,每年正月十五元宵節之前都會擲筊選擇吉日回配天宮謁祖進香如同新年回娘家。

(山軍尊神的信眾們一同謁祖擁有好情誼。林一攝。)

今年共計八台遊覽車及近六十台轎車隨山軍尊神虎爺公進香,場面壯觀。

配天宮虎爺是全台少數供奉於供桌上的虎爺,也是全台唯一由皇帝詔封身穿龍袍的虎爺。

(配天宮虎爺尊稱為山軍尊神,媽祖娘娘座前鎮殿。記者林慧茹攝)

山軍尊神虎爺公因協助媽祖斬妖除魔,保護生靈,乃被玉皇大帝敕封為「將軍」。

遂與媽祖娘娘同享人間煙火,供奉在正殿神桌上,當成正神祭祀。具有守護廟境,村莊,地區與城市之功能。

(台中法天壇回配天宮謁祖。記者林慧茹攝)

此典故為:早期因瘴癘瘟疫流行時,衛生習慣及常識不足,群醫束手無策,且又無能力去改變環境,所以使得百姓們疾病纏身,當時配天宮虎爺借乩降藥,告訴百姓將祂的前腳腿取下,將虎爺的前腳腿拿去當成藥引,來給病痛纏身的百姓們服用。

後來大家喝了藥以後,漸漸的病痛都痊癒,但因早期虎爺的供奉位置都在神桌之下,反而較不為人知。

地方百姓們為了感念祂愛民救民的精神,向上蒼祈求讓原先在神桌下的虎爺,

能夠供奉於神桌上,讓更多黎民百姓能夠參拜。因此勒封配天宮的虎爺。

使得配天宮虎爺成為台灣唯一身穿龍袍的虎爺,且從此供奉於神桌上。非常的特別。

通常虎爺是土地公的腳力,所以每間廟宇因為奉祀土地公而都有虎爺,

另外保生大帝、財神趙光明、城隍爺也都有虎爺的部下,而各地虎爺因為功勳不同,也有不同的賜封。

(新春期間進香不分男女老少都歡喜祈福,場面熱鬧喜氣。記者林慧茹攝)

(虎爺吃炮大家圍成一圈。圖右二朴子吳品叡市長與高中生信徒參與山軍尊神吃炮謁祖活動。)

山軍尊神一路敲鑼打鼓,吹嗩吶,過年樂音喜氣,三進三出在配天宮廟廣場前以示尊敬。

虎爺將軍以吃炮來展現神威,但吃炮並非只是我們表面上看到的那樣,而是《藉著承受鞭炮點燃後的高溫,象徵著神明勇於承擔、不畏苦難的精神。》

(參與虎爺謁祖的信眾,即使被鞭炮薰黑,心中仍擁有不畏艱辛的情懷。記者林慧茹攝)

同時也代表將所有的苦難由自身承受,以換取百姓的安居樂業,所以虎爺也是百姓們的守護神。

在台灣仍壟罩在新冠肺炎陰影下的時刻,無形間也安撫了不安的社會與徨徨的人心。

(「謁」為動詞是「拜見」的意思,也就是當神靈分靈到其他地方時,經過一些時日會回祖廟拜見祖靈稱「謁祖」。記者林慧茹攝)

一般宮廟回祖廟謁祖都有割(刈)香活動(從祖廟取回香火,須用香擔挑回) 以增其神威顯赫。

宮廟進香分為:會香,接天香,參香,謁祖刈(割)香,它的目的是多重的,

以神明來講,謁祖刈(割)香除了回祖廟求添補兵將,增加自己神力的提升,

也回祖廟向自己的本尊答謝還禮,也向自己的本尊回報,一年來功過,並與所有的分靈連絡感情。 

參香、會香是神明與神明間的交流,現在大都以路程,及人事安排的流程為主,宮與宮之間連絡感情,

本次進香配天宮董事長蔡承宗也代替媽祖娘娘幫回娘家的每尊虎爺們準備金牌,共計33面。

廟宇文化人人參與,許多信眾都是連續好幾年都來參與本次活動。

(廟宇文化需要傳承,共同參與也擁有大家共同的記憶 ,共同增添社會祥和之氣。記者林慧茹攝)

新春年假期間,朴子配天宮歡迎大家到朴子走春踏青參拜保平安。

**

後記~

配天宮2023卯兔呈祥新春活動~

正月初一(國曆1月21日):(除夕夜)福開廟門‧發送八路轉運錢。

正月初三(國曆1月24日):媽祖寶貝回娘家‧寶貝回嘉過新年。
正月初四(國曆1月25日):請示癸卯年公籤‧癸卯年媽祖聖示。

正月初五(國曆1月26日):台中法天壇山軍尊神虎爺回配天宮謁祖。
正月初一至初七(國曆1月22日至1月28日):鑽轎底‧過平安橋祈福活動。
國曆1月21日至2月19日:御賜燈花裝置藝術展覽。
正月十三至十五(國曆2月3日至2月5日):朴子配天宮癸卯年禮斗普渡法會。
正月十五(國曆2月5日):(元宵節)平安福圓‧燈花媽踩街嘉年華‧元宵晚會。

**

2023.1.29補充更新照片。

**

感謝吳品叡市長及配天宮攝影師陳小威及攝影師林一照片提供。

**

記者林慧茹嘉義縣朴子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1.13

林慧茹

加入時間: 2021.01.13
185則報導
6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朴子配天宮大年初五喜迎台中法天壇山軍尊神謁祖進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