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菸年齡提高至20歲 戒菸醫師:符合國際趨勢!

文字-A A +A

禁菸年齡提高至20歲 戒菸醫師:符合國際趨勢!

媒體報導,立法院三讀通過《菸害防制修正草案》,其中一條文將禁止吸菸年齡提高到未滿20歲,掀起網友討論,指18歲在《民法》就屬於成年人士,可以以簽合約,可以結婚,可以做愛,但為何不能買菸?怎麼吸菸比結婚還慎重。對此,美國研究指出,若25歲前不吸菸,未來就不可能會吸菸。美國前總統川普也下令並於2019年修法通過,在全美推行21歲禁菸法(Tobacco to21 Act)

美國已通過21歲禁菸法(圖片來源: https://tobacco21.org/)

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秘書長郭斐然醫師表示美國國家科學院報告顯示九成以上的吸菸者都是在21歲以前開始使用菸品,若將吸菸年齡提高到 21 歲,可減少年輕人接觸菸品的機會;若在 25 歲前都沒有吸菸習慣,那麼將一輩子可能都不再會吸菸。

郭斐然醫師指出禁菸年齡提高到21歲,是能有效減少青少年接觸菸品的政策之一!(圖片來源:董氏基金會)

郭斐然秘書長進一步指出,民法上的法定年齡降低,是因為現代網路資訊發達,年輕人的思想比較早熟,但是身體上的生理構造還是一樣,人體直到25歲腦部發育才完全成熟,若過早使用菸品、尼古丁或有害物質,恐嚴重影響青少年腦部發育,包括注意力、學習、情緒、衝動控制,甚至大腦的永久傷害。且菸品會導致肺傷害,且有諸多化學物質,增加罹癌風險。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指出,法定年齡與禁菸年齡應分開看待! 美國政府將法定購菸年齡(包含所有菸品及電子煙)年齡從18歲提高到21歲;新加坡2018年即立法,從2019年起每年調高合法購菸年齡1歲,到2021年的21歲為止。泰國也早在2018年立法將法定購菸年齡提高至20歲。林清麗主任說:「提高法定購菸年齡」,已成為全球保護年輕族群免於菸品危害的必要政策之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禁菸年齡提高至20歲 戒菸醫師:符合國際趨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