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主婦到教職人員的挑戰旅程

文字-A A +A

【記者 李珮瑀/台南採訪報導】

有一部電影名言說:「沒有不能教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在台南市,也有一位這樣的老師保持著同樣的信念,特別的是,他本身並沒有相關的教學文憑,但是這位老師憑藉他的努力和他對教育的熱情,從原本只是教學自家女兒成長到現在在台南市的民德國中任職代課老師。

今天要介紹的這位老師就是今年47歲的周惠芬小姐,她現在任職於台南市民德國中的代課老師。2019年44歲的周惠芬,原本擔任家庭主婦的工作,因為小女兒在校成績的緣故,使他的人生中出現了巨大的變化,也開啟了周惠芬的教學生命旅程。

今年11月擔任國中代理老師的第一個班級。(圖片提供:周惠芬)

 

小女兒不愛補習,意外踏上了教學之旅

周惠芬的小女兒13歲國一時就有在補習數學,並且在國中第一次段考時考了90幾分的高分,當時周惠芬看到成績時覺得很不錯,所以不以為意。但是當第二次數學段考時,周惠芬的女兒考了40幾分,周惠芬這時突然覺得為甚麼落差這麼大?也突然害怕萬一她的小女兒數學段考成績再繼續不理想,會失去了對這個科目的熱情並且放棄這個科目。所以在周惠芬的女兒跟周惠芬說:媽媽我不想補習,你可以教我嗎?這句話時,突然勾起了周惠芬的好奇心,她便拿了她小女兒的數學課本翻了一下,看看國中數學都在教些甚麼,並且答應了她的小女兒擔任她的數學家庭老師。

在國一上的第三次段考後,因為在周惠芬的教學下,她的小女兒段考數學成績進步到了70幾分,這無疑給周惠芬十足的信心,所以在國一上放寒假後,她便開始準備國中一年級下學期的數學。但是周惠芬在寒假的備課期間,她除了買教科書回家自己研讀以外,她還是覺得有些地方不太懂,所以觀看網路的數學教學時意外的認識了一名網路數學名師,周惠芬也透過通訊軟體的交友申請詢問了那位網路數學老師依些關於數學的問題。

這名網路數學老師也非常的熱心,把周惠芬和她小女兒三個人設了一個群組,有問題就把問題問在群組裡面,這名數學老師就會為他們解答和解釋。周惠芬在長期跟這位網路的數學老師相處下來後,覺得這位老師非常的有愛心,最重要的是諮詢問題時都是不收費的,所以周惠芬便在心裡暗暗下決定以後也要成為像這位網路數學老師一樣的人。

 

摸索不同備課技巧的挑戰

由於周惠芬不是教職人員的本科系畢業的,所以在教學備課的這條路上她花了很多的功夫。周惠芬表示在一開始準備小女兒的數學教學時,她去外面購買了大量的數學參考書和上網搜尋了許多的數學課程,如果遇到自己覺得很困難的題目時,她就先把題目做一遍,然後翻看解答的解釋,看完後再講給自己聽一次,一直反覆這個動作直到她自己聽得懂為止。

在2021年初,周惠芬的小女兒國中畢業後,周惠芬開始嘗試到補習班和國小教書,特別的是一個是體制外一個是體制內,所以在兩者不同的情況下,周惠芬也體驗了兩種不同的備課方式。周惠芬說:「一開始接觸到的是補習班的國一數學,備課時需要比學校更提前的進度去教學,所以如果當天一整天沒課,她就會在那天備課一整天,為了就是希望能真的弄懂國中的數學並且除了她自己也要會以外,更是要自己教學模擬,讓學生聽得懂她的教學。」

當談到周惠芬在2022年初時的國小教學時,周惠芬笑著說:「去到國小教書時真的遇到了很多的挑戰和困難,除了教學進度可以慢慢來以外,她突然教學的人數變多,所以她必須更加照顧到班上每個學生的成績狀況,並且教學的秩序也曾經讓他很頭痛,不過這也讓她自己意識到除了要關心每個學生的成績狀況以外,也要考慮到他們上課時的心情和感受。」

周惠芬任職於台南市西勢國小長達3個月的班級合照。(圖片提供:周惠芬)

 

教學除了教書,也要交心

在今年時,周惠芬為了能夠讓自己在教學上喘口氣,所以選擇到了國中擔任代理老師。在教學國小和國中的期間,周惠芬一直秉持著一開始的教學理念:「提升成績,讓孩們對恐懼的科目提升信心」以外,她也意識到除了教學以外,也要跟學生們交心。所以周惠芬除了跟國小生交心以外,她到了國中教書時,又是另外一個年齡差距蠻大的一個交心挑戰。周惠芬表示在教學國中時,她非常重視國中生的心理狀況,因為他們正值青春期,所以她花了蠻多的時間在與他們建立關係,偶爾上課時也會聊聊天,為了就是能希望能跟學生在拉近距離,進而讓他們喜歡學習。

周惠芬除了現在正在國中擔任代課老師以外,她也正視到了與學生交心的重要性和學生現在欠缺關心的問題,所以周惠芬希望未來能去考取輔導諮商學系的研究所。除了教書以外,周惠芬也希望透過考取這項專業來了解學生的想法和問題,進而使她在教學的路上能更懂學生的想法和問題。

擔任代理老師時,與國中的學生成為關係非常好的朋友。(圖片提供:周惠芬)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5,303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814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7,436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180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6,970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790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608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226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4,316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402
推:
0
回應:
0

家庭主婦到教職人員的挑戰旅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