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前進金馬獎!「2022金馬影展 x 學學實驗教育機構電影製作課程」

文字-A A +A

▎課程風景:學學高中生前進金馬獎!「2022金馬影展 ╳ 學學電影製作實務初探」

金馬影展 TGHFF 於2020年推出「影迷新世代」企劃,至今已邁入第三年。今年2022年,臺北市學學實驗教育機構很榮幸一同參與電影圈的年度大事。

本活動以青少年的「第一個影展體驗」為宗旨,透過階段課程的設計,介紹影展、導入影像識讀,並實際走進電影院觀賞大銀幕,培養學生對藝術、電影的品味與觀影習慣,映後更邀請國際導演與同學們展開對談。

本活動分三階段:
▲ 第一階段|影展介紹 + 基礎影像語言
▲ 第二階段|前進影展,大銀幕新體驗
▲ 第三階段|電影語言延伸討論,由影像教育老師入校帶領學生們討論,用不同的觀看方式了解影像背後所傳遞的訊息,學習影像分析的能力,激發同學們的思考。

在第一次的講座課程中,學生表示:「以前只有常在電視上看到金馬獎的播放,欣賞那些打扮亮麗的主持人及演員。今天終於有機會了解,歷史悠久的金馬影展如何孕育出真正的台灣影像藝術。」

同學們眾所期盼的第二階段觀影活動中,坐在寬敞的電影坐位區裡,期待著青春少年喜劇 I Like Movies《我就愛電影》的播放,並與該片導演和製片,特地從加拿大遠赴來台參與映後座談的Chandler Levak和製作人Lindsay Blair Goeldner在同個影廳觀賞電影。

於影片播畢時,導演和製作人親自與學生於現場進行深度交流。導演表示台灣學子不僅對電影熱情,並都提出相當專業的問題,令導演屢屢稱讚台灣學生都有擔任電影評論人的潛力。

金馬影展的「影迷新世代」企劃進行至第三年,她們的用心,讓年輕世代有機會更了解「電影」。本校學生Nikey於座談後詢問導演:「這部片本來聚焦在主角對電影的喜愛,為何故事的尾聲反而轉向主角和人相處的關係?」

Chandler導演回應: 「只要能夠聆聽他人的心,對人感到好奇,對人有興趣,並且與人有實質上的交流,才有辦法成為一個真正成功的電影人。」

我們相信這句話也給了我們這些也仍然還在找尋自己,並且學習成長,如何與人相處的高中生一個相當大的啟發。「電影,不單單只是娛樂,它也如同我們一樣,象徵著一個正在發展,並且日益茁壯中的燈塔。」

學生也把握機會,與金馬影展的工作人員進行了更深入的一對一訪談。學生Celia和Angela表示: 「從小到大,只把電影是為一種娛樂,沒想過能用這樣的方式看電影,並且更了解一部電影的製作與完成是需要相當龐大的資源與力氣,令我們對電影感到一種更高的敬佩之意。」

座談會後,金馬影展更邀請在場的高中生,為當時生日的Chandler導演一起慶生,為這一天的活動畫下了完美的結尾,學學師生也留下一次難忘的觀影回憶!

照片:特別感謝金馬影展提供及側拍。

關於【臺北市學學實驗教育教育機構】
台灣第一所針對 10-12 年級高中生,結合藝術設計、影視音樂、人文思辨、表演傳播、美感教育等多元跨域、適性學習的「學學實驗教育機構」,曾榮獲「親子天下創新100」和「遠見天下文化基金會 未來教育」雙項肯定台灣最創新的學校之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4.23

學學實驗教育機構

加入時間: 2021.04.23
5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高中生前進金馬獎!「2022金馬影展 x 學學實驗教育機構電影製作課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