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帳單 便利又環保?

文字-A A +A

【記者陳梅娜/嘉義報導】

  近年來許多業者推出電子帳單的服務,許多大學也紛紛跟進這股熱潮,施行電子繳費單的措施。但在便利性上,有人提出了不同的看法,認為電子帳單帶來一些困擾。環保署最新消息更顯示,電子帳單的環保性尚存在疑慮。

  為了響應環保與提供便利性服務,近來許多業者推出電子帳單的服務,希望在為消費者提供便捷服務的同時,也能節省紙張成本,達到環保效益。許多大學也施行相關辦法,推出電子繳費單。然而,對於某些民眾來說,電子帳單帶來的可能是困擾。環保署在九月二十七日發布的消息說道,英國相關報導指出,電子帳單的環保效益可能還存在著疑慮。目前數家英國大型公司,已經不再以電子帳單比紙本帳單更環保之理由,來刊登廣告說服民眾。因為電子帳單在提高通訊產品使用率時,相對的,也提高儲存這些電子資訊之資料中心的用電量,這部分可能大幅提高電子帳單之碳足跡。此外,民眾若在家自行使用印表機列印帳單,環境成本也可能高於由一般業者統一印製紙本帳單。  


目前有許多業者推出電子帳單服務。 記者陳梅娜/翻拍自台灣電力公司

 

  許多大學推出電子繳費單措施之後,學校不再寄送紙本到家裡,而是請同學在規定期限之內,自行上網下載繳費單電子檔,列印後再去繳交學費。不僅減低了學校事務上的繁雜手續,也減少紙本消耗與郵寄的成本。傳播三陳同學表示:「要付費時再將繳費單列印出來,可以避免紙本繳費單遺失的情況發生,我覺得這部分很便利。」另一方面,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教育學系林同學說道:「學校推出電子繳費單後,學生還是要自行列印出來,對於環保的助益似乎沒有很大。由於不是實體的紙本,我也會有忘記繳費的困擾。」同學對於電子帳單的環保性與便利性,提出不同的看法。


  目前某些電信業者與信用卡公司也推出電子帳單的服務,藉由電子郵件,告知民眾所需要繳納的款項以及相關明細,並且自動將民眾需要繳納的費用,從指定的銀行帳戶裡扣除。但是,還是有些民眾對於此方法提出疑慮,「因為我不太會使用電腦,沒有固定上網收信的習慣,所以就變成每個月的款項都會自動扣繳,但是就算數目有問題我也不會第一時間知道。」杜小姐表示。「但電子帳單在實用性的層面我想這是能夠肯定的。」國立中正大學通訊工程學系教授侯廷昭說明。由於每個人的生活習慣與需求有所不同,所以對於電子帳單便利性的看法也會有不同,但在實用性方面,專家提出肯定。
  
  能源的消耗存在著一定的互補性,減少紙本製造的同時,可能也提升了通訊產品的用電量。相關業者與單位在強調電子帳單的環保性與便利性時,應該給予民眾更多的選擇與彈性,讓民眾選擇真正適合自己的方式,才能達到真正的便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吳小豬

其實在台灣,大部份的電子帳單服務選擇與否還是民眾自己決定的。

像我自己手機費的話也是使用電子帳單服務,繳費時間一到就會收到繳款簡訊,只要到門市繳費就可以了,一般傳統繳費單包括信封還有繳費單本身所用的紙跟到門市印(或自己印)是相對較多的。

不過就像最後一段說的,能源消耗有一定的互補性,主要還是以民眾便利為主,對我來說的話,電子帳單是相對方便的:)

2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2,581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2,496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1,653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2,171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6,597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169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696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101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8,372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889
推:
0
回應:
0

電子帳單 便利又環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