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也能體驗美國設計名校的教學,學學為高中生開創 ACG 概念設計課程

文字-A A +A

▎課程風景:ACG 概念設計初探課程

在學學實驗教育機構的學生們,從高一入學起,每一天都沉浸在多元的藝術設計及人文課程中,積累著創作能力以及人文素養。

高一的必修課當中,有一門課總是讓學生又愛又恨,原來是因為授課老師每周扎實專業的課程教學,高度激發出同學們的概念設計能力,兼具成就感及壓力山大的課別,這門課即是 ACG 概念設計初探課程。

所謂 ACG,為動畫(Animation)、漫畫(Comic)與電子遊戲(Game)的合稱縮寫。在課堂中,同學們一步步跟著老師來認識概念設計,老師分享許多自身在美國的實務工作經驗, 以及解說國內外ACG設計領域的概況和趨勢。

同學們在師生互動的課堂上,開始思考自己未來的職涯方向。學學的老師們時常在課堂中分享產業的國際脈動,提供學生更多面向的思維。

「老師,什麼是 Mood Board ?」

老師從最基礎的 Mood Board 概念開始說明,循序漸進地引導高一同學們打造自己的想像空間,設計出自己的 Mood Board 以發想故事,每個人都經歷「零到有」的創作歷程,一步步找靈感找素材,最後在課堂中向大家表達自己的故事及設計理念,見證彼此的成長與創意。

「老師,我的故事是關於中式古裝宮廷風格,可以嗎?」
「當然可以,任何的故事發想都可以」。

老師鼓勵大家腦洞大開來改編故事或是自創故事,老師認為故事是概念創作的核心,於是請大家用 Mood Board 介紹自己的故事。有了故事的雛型,大家開始著手設計自己故事中的角色,創造心中故事人物的形象,各自獨特的風格逐漸顯露,同學們創意大爆發的樣子好迷人!

「老師,設計出來的角色為什麼要用剪影表現呢? 」

老師回應剪影才能展現出該角色的辨識度,老師列舉了許多知名的電影及漫畫角色的剪影,請大家辨識這些角色,果不其然同學們都一一猜對。老師藉機分析角色剪影,向同學們解釋如何設計出具有特色的角色。

本學期的 ACG 初探課程,從發想故事,一路到角色設計,接著是道具設計,最終進入到最精彩的情境設計環節。每周的課程裡同學們逐漸把想法概念具體化,創造出屬於自己故事,彼此共同期待著期末的創作成果。

關於【臺北市學學實驗教育教育機構】
台灣第一所針對 10-12 年級高中生,結合藝術設計、影視音樂、人文思辨、表演傳播、美感教育等多元跨域、適性學習的「學學實驗教育機構」,曾榮獲「親子天下創新100」和「遠見天下文化基金會 未來教育」雙項肯定台灣最創新的學校之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4.23

學學實驗教育機構

加入時間: 2021.04.23
5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在台灣也能體驗美國設計名校的教學,學學為高中生開創 ACG 概念設計課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