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酵素 減少地球破壞

文字-A A +A

【記者 楊雯琦/南投報導】

南投縣埔里鎮環保酵素共耕團團長江靜晞從小就是個注重環保的人,2015年在中國大陸認識了兩位在泰國淨土村研究酵素的泰國人,文隆老師和瑪哈老師,意外了解到酵素的多種好處,開始在臺灣推廣酵素,多次邀請文隆老師和瑪哈老師到臺灣開課分享,希望能讓更多人了解並使用酵素,減少對環境的破壞,幫助自然界恢復健康。

江靜晞自己製作的各種酵素,整齊排列在架上。(攝影/楊雯琦)

剛開始江靜晞在臉書成立社團,將學到的內容貼到臉書和大家分享,把酵素運用於農業,使酵素運用範圍更廣大,不只家庭中可以使用環保酵素,也可以將酵素用於農業栽種。

酵素除了是天然的肥料,也能當作天然農藥,酵素透過刺激昆蟲眼睛、破壞蟲卵發育,減少蟲害,幫助農作物生長。江靜晞說:「許多農友都會使用環保酵素,不使用化學農藥,種出來的蔬果都很健康,對身體會比較好。」

在飼養家畜時,將酵素噴灑在家畜的糞便及生活環境,可以改善飼養環境。將酵素倒入水溝能淨化水質,江靜晞表示環保酵素共耕團與埔里鎮公所曾經合作,將2000升的環保酵素倒入杷城大排排水溝,希望能持續淨化水質,讓環境更好。

使用柚子皮、山苦瓜、柳橙等製作的酵素及環保酵素。(攝影/楊雯琦)

生活中的環保酵素

酵素具有分解、轉化、重組、催化的特性。製作材料容易獲取,且製作過程簡單,除了能減少垃圾,用途廣泛,生活中許多地方都能使用。

家中有髒汙、黴菌或汙垢的地方,如玻璃、櫥窗、廁所,都可以使用酵素清潔。酵素也可以用來清洗,如洗衣服、洗碗。將酵素直接噴在空氣中也有好處,可以消除空氣中的異味和塵螨,例如裝潢過後的油漆味,可以使用酵素分解化學物質。飲用食用酵素時,可以幫助身體分解對身體有害的物質,幫助腸胃消化,讓身體更健康。

民眾(酵友)表示自家餐廳廚房地面的汙垢和油垢非常難清潔,使用酵素清潔過後,認為酵素環保清潔效果很好,蟑螂、老鼠明顯減少,目前一直持續使用酵素清潔。

農友使用酵素種植的健康農作物,提供民眾購買食用。(攝影/楊雯琦)

酵素製作的過程會產生氣體,需要選擇能膨脹的容器,依照酵素製作的比率,1:3:10,一份糖、三份鮮垃圾(果皮、蔬菜)、十份水,保留發酵氣體空間,關好瓶口,第一個月需要每日打開瓶口釋放氣體,需經常攪動使糖水浸泡到每個地方,如果發黑、發臭代表受到污染,已經腐敗,出現白色菌膜是正常的,三個月後酵素會發酵完成(酵素不會過期,發酵越久品質越好)。

使用果皮製作的酵素味道清甜,民眾能接受,但利用菜渣做出來的酵素,味道較酸,民眾較無法接受。此外,一般家庭酵素消耗量不多,酵素消耗速度沒有廚餘累積速度快,廚餘最後還是會被倒掉,因此江靜晞建議民眾可以自己將廚餘堆放,噴上酵素,快速分解後變成肥料,運用在自家花盆。

江靜晞在自家後門門口也放置廚餘桶,提供附近居民使用,希望能減少被倒掉的廚餘,但協助處理廚餘的志工不好找,除了要處理廚餘,還要洗廚餘桶。目前江靜晞每天會幫忙清理一家素食餐廳的廚餘,一個月的廚餘量會達到上千公斤。

 

酵素救地球

地球暖化問題日益嚴重,使用酵素能幫助減緩溫室效應。酵素製作材料包含菜渣、果皮,能減少垃圾,環保酵素還能將氨(阿摩尼亞)轉換為硝酸鹽(天然肥料,能讓土地肥沃),藉由酵素改善土質,也將二氧化碳轉化為碳化物,滋養海中植物及魚類。不管是製作過程還是使用酵素,都是在愛護地球。只有一個家庭做環保酵素,影響不夠,但每個家庭都製作或使用環保酵素,對地球就有很大的幫助,江靜晞期望每個家庭都能自己做酵素,一起愛護地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996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489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7,064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100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6,277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697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581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170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4,130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95
推:
0
回應:
0

環保酵素 減少地球破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