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tart創新創業 打造青創生態系

文字-A A +A

▲圖/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提供。

(孟憲玉報導)面對全球氣候變遷、糧食短缺、高齡化,以及近三年疫情的衝擊,Z世代青年會有哪些解決地球痛點的新創想呢?10組青年創業夢想家在圓山花博爭豔館「2022 Meet Taipei創新創業嘉年華」展館裡的「U-start創新創業主題專區」中為世人展示:「更智能、更環保、更永續」就是他們對未來美好生活的新提案。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署長陳雪玉表示,疫情後的世界,追求永續是大家共同的目標,「世界倡議了SDGs永續發展目標,很高興看到我們的新創團隊也跟上這股趨勢!」

後疫情時代,智能科技一直是最夯的創業主題!參展的創新團隊中,東吳大學「福若斯設計股份有限公司」,研發出智能電動牙刷,可運用光感應即時檢測牙菌斑數量,並用紅綠燈來判斷洗淨程度,再結合APP小遊戲,提升年輕人的口腔照護觀念;臺北醫學大學「奇點健康股份有限公司」,則研發超穎材料隔音裝置,搭配口罩式藍芽麥克風,讓忙碌的現代人隨時隨地可創造出私人通話空間;清華大學「攸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打造專屬數位在地社群資訊生活平臺—UniLife,讓現代人方便一鍵展開在地生活。

陳雪玉特別指出,臺灣還面臨到高齡化及老農的問題,很感慰年輕人也將高科技應用在這個領域,像是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護聯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導入健康照護AIoT智慧聯網整合服務與專業顧問輔導,將新科技落實運用於高齡長照領域;成功大學「擎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設計出臺版智能無人機,則可有效解決農村老化及長期缺工的問題。這幾個AI科技應用的生活創新,對改善健康及優化生活品質產生革命性的影響,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中原大學「膜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研發出全世界孔洞最小的微過濾中空纖維薄膜產品,可將廢水過濾回收再生使用;臺灣大學「吾悠科技X杯特」則發想出uCup 永續杯,打造出循環智能免費借用整合平臺;淡江大學「巨獸綠色科技有限公司」則研發出「⿊⽔虻⽣物循環系統模組」,可解決「剩食處理災難」,期能為全球環境永續貢獻一己之心力。

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有臺灣大學「德川音箱股份有限公司」,花了兩年時間收錄阿里山的聲音,以臺灣人工林木材打造出可自動對時、放送自然聲響的「森里時光」音箱,企圖以時辰聲響來調整都市人的生理時鐘,搭配著臺灣山林的木材氣味,喚起大家對這片土地的認同與情懷,實踐友善環境、愛惜臺灣、守護地球的理念。

陳雪玉表示,為提升校園創新創業文化,協助青年學生創業實踐,青年署致力推動「創創大學堂計畫」及「U-start創新創業計畫」,也持續與原住民族委員會共同推動「U-start原漾計畫」,鼓勵校園原住民族青年創新創業。全臺青年在創業過程中可以有見習的機會,並能得到法令、人脈、資金、行銷等相關輔導資源,也能經由「創業門診」,讓超過百位的專精業師為團隊一對一「問診把脈」。

「U-start已成為臺灣特別的產業價值鍊!」陳雪玉表示,青年署不但透過計畫來支持年輕人的新想法,同時也建立起一個平臺,讓學長姊與學弟妹形成良好的青創生態系,團隊在此可以互相扶持提攜、傳承分享,並透過每年「創創展示會」等活動形成跨領域的交流,激盪出更多火花!「未來希望持續開拓更多媒合機會,讓年輕人提出的解決方案,可以真正幫到到更多需要的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7.01

孟憲玉

加入時間: 2018.07.01
22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中山區公所單身聯誼活動覓佳緣 相遇在玫瑰園

2024-03-22
瀏覽:
1,578
推:
0
回應:
0

參與式綠能展演劇場 體驗永續能源與表演藝術

2023-11-30
瀏覽:
2,437
推:
0
回應:
0

北市中山區單身聯誼活動 共譜午後花漾戀曲

2023-09-18
瀏覽:
2,339
推:
0
回應:
0

無國界手工皂初級班 創造質感新生活

2023-07-13
瀏覽:
3,915
推:
0
回應:
0

中山區成年禮「2023成長知旅」留下溫馨美好回憶

2023-07-10
瀏覽:
2,370
推:
1
回應:
0

颱風季來臨 林右昌:及早做好防災準備

2023-05-26
瀏覽:
2,268
推:
0
回應:
0

中山區公所與文昌宮攜手宣傳人口政策活動

2023-05-1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人選之人-造浪者》上線Netflix穫好評

2023-05-10
瀏覽:
3,321
推:
0
回應:
0

U-start創新創業 打造青創生態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