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6日 請公民複決「十八歲公民權」 同意修憲

文字-A A +A

 

  這次九合一大選,同時還有18歲公民權唯一公投案,是我國首次進行公民修憲複決案,極具歷史意義。如通過,年滿18歲的國民將依法享有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參加公投及被選舉權,透過「公民投票權」直接決定公共政策的發展方向。家扶基金會長期支持並推動兒少人權,除鼓勵兒少關注公共事務,並支持兒少表意、社會參與及發聲。此次下修18歲公民權的公投案,讓曾受保護與守護的兒少得以繼續邁進下一個階段「成年」,除為自己負責亦讓權利與義務間更符合公平正義。「18歲公民權公投案」,家扶同意觀點:

重視兒少權利,落實兒少表意權:「兒童權利公約」是以國際保障為標竿,捍衛守護兒少生存權、受保護權、發展權和表意權。若能下修18歲公民權,滿18歲者能直接透過選票正式表意,將是兒少人權的延伸與落實。公民的知能,非滿18歲即自然獲得,需要長期教育及培養。我們同時建議社會、教育、家庭各方面,皆應深化法治和媒體識讀教育,以及強化兒少對公共事務的參與,讓準公民們能及早充分理解權利和承擔當履行的義務。

18歲成年即擔行為全責,權責更需相符:依《刑法》,年滿18歲之國民已應負完全行為責任;依《兵役法》,年滿18歲之男子也有服兵役之義務;而《民法》的成年年齡下修至18歲,也將於2023年1月1日施行,《民法》成年標準與《刑法》行為責任皆賦予滿18歲者相關權責,《公民權》是最基本、最重要的權利保障,本需賦予對等權利,以落實權責相符。

順應國際潮流,實踐世代正義:根據CIA The World Fact book[i]統計,各國18歲投票為主流趨勢,包括美、英、法、德、等民主主流國家;亞洲國家包括日本及韓國也分別於2015及2020下修公民權至18歲。另從我國人口報告顯示[ii],推估2022-2070年0-14 歲幼年人口將減少143萬人,而65歲以上老年人口將增加302萬人。人口結構上的轉變,當順應國際潮流實踐世代正義,讓年輕世代能行使投票權,決定未來政策發展方向。

  這次修憲案的主角,下修年紀新增涵蓋滿18歲未達20歲者,他們對支持18歲公民權卻沒有任何公投票,更無法參與尋求共識、作出決定的過程,需要身為大人的我們賦予對應的權利。11月26日唯一公投案,邀請您投下「同意」票。

 

[i] CIA The World Fact book (n.d.).  Retrieved November 18, 2022, from https://www.cia.gov/the-world-factbook/

[ii]國家發展委員會(2022)。中華民國人口推估,臺北市:國家發展委員會,P1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1月26日 請公民複決「十八歲公民權」 同意修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3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3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