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出績優「骨」-從健康飲食減緩骨質疏鬆|女性愛滋感染者培力計畫

文字-A A +A

繼上次談論完蛋白質的補充後,今天再次邀請孟瑜營養師來分享如何透過健康飲食補充鈣質及維生素減緩骨質疏鬆。

根據國健署的調查顯示,我國7歲以上的民眾每日鈣質攝取皆大大低於標準。骨質疏鬆已經是第二大流性病,加上年齡及性別也是造成骨質疏鬆的關鍵因子,中高齡女性在更年期停經後,因著雌性激素減少,身體對於骨骼強度的防護也大幅降低,造成骨質疏鬆比例高於男性約兩倍。

 

骨質疏鬆最常發生於髖部、手腕及脊椎,又以有服用類固醇藥物、有抽菸喝酒習慣、有骨折家族史、體重過輕、風濕性關節炎、甲狀腺疾病或有糖尿病者為高風險族群。對此,孟瑜老師建議平時可透過運動(坐在椅子上踏步、快走)強化身體功能,以及飲食攝取補充營養,除一般熟知的奶製品外,在特定蔬菜(紫菜、莧菜、菠菜、地瓜葉等)及豆製品(豆干、板豆腐、豆花等)還有海鮮(蝦米、小魚乾、蛤蜊等)中亦可取得,另透過黑芝麻、杏仁等堅果類也能補充鈣質。

#乳糖不耐症患者可以改喝優酪乳或吃起司
#建議蔬菜先川燙去除草酸後再吃
#口感扎實的豆腐除蛋白質還有豐富鈣質

老師強調每種食物可獲取的營養素不同,多元的食物攝取才能讓身體獲得充足且均衡的營養。最後老師也透過個別營養諮詢,針對成員不同的飲食習慣給予建議及調整方向,以符合各成員的需求。

 
(成員們根據營養師的建議學習如何初步檢測自我的骨頭狀況。圖/台灣露德協會。)

 

(成員們根據營養師的建議學習透過站姿初步檢測自我的骨頭狀況。圖/台灣露德協會。)

(下午等待營養諮詢時,成員們一同協助包裝女性感染者安妮媽咪手作的義賣杯墊。圖/台灣露德協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養出績優「骨」-從健康飲食減緩骨質疏鬆|女性愛滋感染者培力計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