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立村,總頭寮土地詩歌節起動

嵌入:
文字-A A +A

有文化的學習才有熱情─文化立村,總頭寮土地詩歌節起動

吳茂成

2010/9/18

 有文化的學習才有熱情,熱情是創造性力量泉源!步出總頭寮興安宮二樓平台,望著中軍旗頂端的明月,我如此的思考著。 

總頭寮,台江第一所現代國民小學─安順公學校,建基於此;台江第一間教會─安順長老教會,生根於斯;台江第一間私人醫院─安南醫院,厚生於里。

總頭寮,有著台江現代文化發展的先機!

 

從九十四年前安順公學校到今日總頭寮興安宮開始推動大廟興學,文化的香火一直未絕!

九月,這是一個值得記念的季節,總頭寮興安宮聯同安順長老教會,結合社大台江分校、海尾朝皇宮,合力推動總頭寮大廟興學工作,讓這把文化香火,再度熊熊燃起。

點燃這把文化香火,有著許許多多的助緣,其中在地知識份子蕭志強最為重要,蕭志強老師是一位專業的日文譯者,三年前加入社大台江分校大廟興學教師行列,在台江故鄉這片土地上,透過教學,播下文化學習,知識解放,公共參與的種子!

土地詩歌節,起於今年上學期末一場閒談中,志強老師向我提出在總頭寮土地上來種下水果玉米、菜頭…這樣的想法正與台江分校倡導重回土地、重回村廟精神相符,如何促成此事,從今年暑假到今日,便成了我心中一大事!

因為,有文化的學習才有熱情,才能持續,才能利己利人!

許是大道公靈祐,天許人願,九月傳來教育部選定台江大廟興學做為學習型社區示範點,於是從單純的種菜頭、水果玉米…轉為土地詩歌節,為總頭寮大廟興學運動播下善願良緣!

這是集台江諸友發願推動「大廟興學」的願力契機,有願才有力,特別是社區教育學習工作,如何繼起九十四年前總頭寮設置安順公學校的文化歷史,如何發揚總頭寮文化的現代性,將是吾人重要的挑戰工作,因此,台江分校為進一步擴展大廟興學運動,今年特別發起「學習傳家」與「文化立村」運動,殷盼台江村村一文化運動,村村大廟有書聲!

為了達成這個夢想,大廟興學之願,我們必須要藉由文化學習活動來號召更多的文化志工加入,一起來故鄉,為文化學習打拚。

我告訴志強老師,告訴總頭寮鄉親,我們可以來辦總頭寮小學堂、讀書會、車鼓陣,然後在歡喜收割時,重回大廟口表演。

社大林朝成校長也特別撥空參加每週六晚的總頭寮文化會議,他說,教育部看到台江大廟興學的希望,也支持這個計畫,只要我們踏出這一步之後,慢慢就會有成果出來,我們要立足社區,文化播種是很重要的工作,總頭寮過去有很多的第一,推動大廟興學之後,未來會有更多的第一。

 每個星期六晚上,總會聽到總頭寮鄉親熱情有力的話語,熱烈的創思,如何興辦土地詩歌節,如何收集農村文物、老照片,細想,這些熱情裡有著無限的創意生機,我笑著向與會的志士說,土地詩歌節尚未播種,然而總頭寮文化運動的芽早已冒出! 我想這就是學習型組織的對話真義!

因為有願,我們才有了更多的夢想,智慧也由此而生!

每回週六晚的聚會,總是有著文化進展,興安宮施明樹主委也在會中分享他的心願,希望凝聚更多的在地知識分子,一起來為總頭寮文化運動打拚!

 

為文化打拚的精神,令人感動,從台江大廟興學運動願景來說,「發展社區」「發展學習」「發展生命」就是一種打拚精神,一種發展在地資源、生活契機的精神。

我們很高興總頭寮文化志工站出來,在蕭志強老師、興安宮施明樹主委之後,定有更多的熱情者一起投入總頭寮大廟興學運動行列!

 

總頭寮土地詩歌節,那是參與學習的起步,期待鄉親一起來勤耕這塊社區學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09.07.09

小台江公民記者

加入時間: 2009.07.09
443則報導
436則影音
4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30

大學生微旅行 修讀山海圳知識學

2023-11-26
瀏覽:
16,428
推:
55
回應:
0
5:34

台江建庄二百年,文化治理放伴作伙行

2023-05-06
瀏覽:
5,040
推:
92
回應:
0
6:25

嬉哈十六寮 做伙唱台江歌-台江建庄二百年首部曲

2023-03-24
瀏覽:
6,350
推:
97
回應:
0
3:05

世界溼地日 黑琶趣台江

2023-02-02
瀏覽:
5,327
推:
24
回應:
0
3:33

建庄二百年-台江十六寮《合奏》謝神音樂會

2023-02-01
瀏覽:
8,134
推:
19
回應:
0
4:47

倡議山海圳走路 台江手作《義行者》山棕手杖

2022-11-30
瀏覽:
3,030
推:
6
回應:
2
4:45

畫我家鄉,台江建庄二百年公民美展

2022-10-09
瀏覽:
3,163
推:
13
回應:
0
4:57

台江拜溪墘音樂會

2022-08-31
瀏覽:
4,330
推:
56
回應:
0
5:54

愛鄉護水,蟹謝你們

2022-07-19
瀏覽:
4,145
推:
74
回應:
0

文化立村,總頭寮土地詩歌節起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