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哲學人 販賣哲學雞蛋糕

文字-A A +A

【記者王亭月/中正大學報導】

  7個孩子捏著銅板,等待第766粒雞蛋糕出爐,講究真材實料的雞蛋糕老闆,熟練地將哲學內餡包好,翻來翻去研究此顆雞蛋糕的品質,這不是一般的雞蛋糕,這是「哲學哲學雞蛋糕」,老闆是中正大學哲研二朱家安,企圖用各種有趣的方式,推廣哲學平易近人的一面。

  「哲學哲學雞蛋糕」部落格創立至今,已累積不少粉絲,其中有973個人透過RSS或信箱,訂閱「雞蛋糕」的文章。政治大學哲學系三年級周以恩表示,她曾送朱家安所設計的筆記本給學校的學妹,沒想到對方竟開心的尖叫,可見「雞蛋糕」的魅力。然而「雞蛋糕」不只吸引哲學領域的人,哲學三杜蕙伶就是在尚未有哲學背景的時候,自己搜尋到「雞蛋糕」,發現裡面的文章講究清晰明白、簡單易懂,這正是「雞蛋糕」吸引人的地方。

  朱家安喜歡用簡單幽默的方式,去點破一些迷思,像是使用簡略的字詞或字句,拼湊成一張海報,字數不多卻內含嘲諷,觀看者不需花長時間去看,便能會心一笑,例如「無神論」、「偽科學」的圖解。朱家安表示,當然不是笑笑人家就算了,畢竟是哲學的部落格,下面會有說明,甚至是延伸思考的連結,若讀者有問題,他也會選擇直接在底下或另開一篇回覆,他說:「這是個負責的部落格。」當然,這種帶批判性的笑點,並不是強迫每個人都要接受他的觀點,只是帶領讀者發現其中的問題。對於作品偏向嘲弄意味,朱家安開玩笑地說:「那是因為我個性不好。」


  朱家安並不認同一些喜愛玩弄詞句的人,故意將哲學講地艱澀難懂。為了讓網友親身體驗「可否證性」的重要,朱家安曾做過一個實驗。他捏造兩位大師,分別用兩個無論如何都說得通卻互相矛盾的「心理學」理論,說明我們為何會對沒有思考力的妖怪感到恐懼。當時很多網友皆上當,覺得很有道理、很精采,甚至有人去GOOGLE這兩位大師卻搜尋不到,幾天後,朱家安公布事實,說明這兩個理論是他捏造的,讓很多網友從原本讚賞這篇文章到怒罵。朱家安解釋:「這些人需要知道,用漂亮的詞彙與模糊概念,是很容易騙到人的,接受哲學訓練,就是為了避免這種事情發生。」


用黑色幽默表現批判論點,激你思考。 圖片來源/朱家安提供

 

  從小就喜歡繪圖的朱家安,曾在「設計」與「哲學」科系中搖擺不定,最後他選擇了哲學。朱家安認為:「會畫畫的人太多了,會哲學的人卻太少。」他相信哲學能訓練人的思考,社會需要這種人,因此他的願景便是推廣哲學。在創立「哲學哲學雞蛋糕」之前,朱家安曾加入辯論社,高中時也擔任「深藍」哲學版的版主,認識一群組織能力和思路都很清晰的網友,這些經歷幫朱家安訓練了一套良好的思考邏輯,對後來的哲學之路幫助很大。朱家安知道一般人很少願意在網路上閱讀哲學文章,要推廣哲學,除了內容不能給他們太大負擔,也要有誘因,喜愛設計的朱家安,便將他本身的天分運用在推廣哲學上,以「哲學哲學雞蛋糕」為平台,利用漫畫、圖解、惡作劇各種方式,介紹有趣的哲學問題與概念,吸引一般人的注意。例如:「何不作隻蝙蝠」漫畫、跨時間等同概念圖解,朱家安說明:「我希望他們覺得這個唸哲學的人好有趣,而不是哲學人好無聊。」


 

老闆用「蝙蝠的心靈感受」說明感質造成物理與心靈間的解釋鴻溝。 記者王亭月/攝影

 

  「你當然可以用哄騙的方式,去告訴一般人說,哲學有多深奧,對人生多有價值,但那是不誠實的。」朱家安強調,「我希望一般人依循正確的理由尊敬哲學,而非錯誤的理由。」直接帶領一般人接觸哲學訓練,從中自行體會哲學的用處與價值,才是朱家安最想做的。哲學並非如一般人所想像般困難或神秘,透過「哲學哲學雞蛋糕」,朱家安帶領大家接觸哲學平易近人的一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454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728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3,281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42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70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6,278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57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603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43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430
推:
1
回應:
0

幽默哲學人 販賣哲學雞蛋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