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首爾梨泰院發生推擠、踩踏傷亡事件, 企業需要提供同仁需要的心理創傷協助,以及職場安心服務

文字-A A +A

南韓首爾梨泰院因為萬聖節慶祝活動,發生大規模推擠、踩踏傷亡事件,造成重大傷亡的憾事,屬於瞬間發生的人為災難,發生之後,參加活動的民眾無論受傷與否,原本平順的生活一夕之間都會產生劇烈的變化,有些人是在現場經歷推擠、踩踏的驚恐過程,有些人是目睹罹難者的畫面,有些人是朋友罹難過世,但不管是什麼狀況,心理上往往會錯綜複雜,初期的情緒反應往往會極度震驚,不理解何以災難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接下來可能會轉為憤怒、自責,也有些人會陷入悲傷、哭泣、徬徨、害怕恐懼的情緒中。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專業講師暨心理諮商專家 林萃芬表示,當人們遭遇重大創傷事件之後,心理上可能會產生失調的狀況,這些創傷經驗包括生命遭到威脅、嚴重傷害、身體或心靈上受到脅迫等等,初期會出現急性壓力症候群,常見的身心反應是,有的人會引發強烈的害怕、無助感,或是恐怖感受;有些人會反應在生理上,像是心悸、發抖、呼吸不順、肌肉緊繃等焦慮症狀,或是頭昏眼花、失眠或噁心,甚或失去現實感、自我感。

    林萃芬老師指出,如果出現下面狀況,就需要心理專業團隊的協助,包括:長時間心情混亂,感覺壓力強大、自我責備、覺得快要支撐不下去;或是一個月後仍有麻木、遲滯、不斷回想災難景象、反覆做惡夢、身體不舒服、找不到適合的人傾訴、工作和人際無法專注,抽菸或喝酒明顯增加。

    一般而言,在創傷後第一個月是為急性期,心理急救之工作重點為心理支援及衛教;創傷後第二至六個月為復原期,心理復原的重點為危機及哀慟反應處理;第六個月後為心理重建期,著重發覺並追蹤罹患精神疾病之高危險群、心理治療、以及精神醫療。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 林由敏也建議,如果企業有同仁經歷類似重大創傷事件,公司的人資部門、主管、心理師、護理師、勞安單位,可以提供同仁需要的心理創傷協助,以及職場安心服務,例如為同仁成立心理減壓團體、員工協助方案也可以提供個別心理諮商,給同仁需要的支持關懷,並且跟同仁討論適合的復工計畫,給予同仁實質幫助與心理協助。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長期辦理「員工心理諮商輔導人員認證班」與「員工心理健康管理師認證班」,透過實務角度分享員工心理健康諮詢技巧、心理急救評估與步驟、心理五級預防模式與具體作法,有效評估及掌握全方位員工行為的風險管理。歡迎人資及管理者踴躍報名參加,幫助員工盡快恢復正常生活,營造健康正向的職場環境。

 

林萃芬 專業諮商心理師

現任: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媒體公關召集人、松德精神科診所諮商心理師、東吳大學兼任講師、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講師。

 

【熱門課程推薦】

員工心理輔導人員認證班

員工心理健康管理師認證班

員工心理輔導技巧

員工心理健康管理及不同心理功能的提問技巧

員工心理五級預防模式及態度改變的輔導技巧

員工心理健康諮詢技巧及訓練員工專注力及適應力的輔導技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南韓首爾梨泰院發生推擠、踩踏傷亡事件, 企業需要提供同仁需要的心理創傷協助,以及職場安心服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