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紅的異想世界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 簡弘欽 新北市中和報導

前言:記者因為參加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創新媒體計畫-「公民記者工作坊(文字報導)」,故成果發表此報導內容。

小紅(化名)住在新北市,是一位思覺失調症患者,同時也是家庭主婦、一位孩子的媽媽。根據她的描述,常做的事情就是看書,特別是哲學方面的書籍,或是學習與健康有關的知識以及看醫生(小紅目前定期回診),問她是否有佩服的哲學家,她笑著說出先生的名字。然而,根據先生的觀察,小紅並無閱讀新書籍的習慣,反倒是她先生常常閱讀,並會向她分享一些道理以及與健康有關的知識,所以,小紅所描述的事情中可能有一部分是在說先生常做的事情,但被當作自己的一部分。

「搞笑」是先生在小紅面前最常做的事情之一。他說:「有時我會用默劇的方式表演,例如,自己在大風暴中前進的經過,有時我會故意把出去買一杯飲料的過程說得很誇張,也許會說成『我經過了高山,走過曠野,還渡過一條大河,遇到一隻大怪獸...』,或是跳一段臨時亂編的舞蹈,總之,我就是希望她多笑一笑。」

「如果心情不好時會如何發洩、排解?」對此,小紅自己有一套注重預防的方法。小紅說:「EQ要高,要看『EQ』這本書,平常要運動、好好吃東西、保持笑嘻嘻、多喝水就不會沮喪,如果真的沮喪就告訴自己冷靜下來或看醫生,焦慮或憂慮都與健康有關,遇到的話就去洗個澡、沖個涼,將灰塵、髒東西洗掉,最後,還可以看書找出答案。」

最近,小紅覺得自己太胖而心情不好,她說這樣不健康,排解的方式是回診時跟醫生講這件事,另外一件讓她心情不好的事是身體不舒服,常常會肩膀痠,就自己用揉捏、按摩的方式來緩解。

「是否會聽到不知道從哪裡來的聲音?」小紅說:「常會有人對自己說話,那個聲音是我認識的人」,其實,聽到這個聲音時心情不錯,因為那個聲音說會幫助她。小紅也會不自覺地看見黑影,但是,他並不害怕,因為她認為那個黑影是自己最關心的兒子。

小紅常常會不由自主的做一些事情,例如談話時會一直踏腳,就像個緊張的小女孩。她會在回答問題的空檔自言自語,有時候會呵呵笑出來,根據她的說法,那是在重複自己說過的話、別人說的話或是「那個聲音」說的話,這樣做可以讓心情變好,而「笑」是因為覺得這樣自言自語很好笑。

由小紅的故事可以發現,思覺失調症患者的世界與一般人的世界並沒有想像中那樣的巨大差異,裡面同樣有關心的人、喜歡的事物、期望與煩惱,也同樣有一套主人翁自己的觀點與做法,也同樣值得駐足欣賞。

 

註:思覺失調症是精神疾病的一種,常見的症狀包括錯誤信念、不易瞭解或混亂的思維、妄想、幻覺、幻聽、社會參與和情緒表達的程度減少,以及缺乏動機。世界人口中約有0.3-0.7%受思覺失調症所影響。大約20%的人康復得很好,有一些人能完全康復,50%的人則終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2019年,全球估計有2000萬名思覺失調症患者。(節錄自維基百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7.10

Lias.Liu

加入時間: 2011.07.10
6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我只剩下勇敢 - 一位老老照顧者的真情告白

2022-11-02
瀏覽:
1,868
推:
0
回應:
0

我們的社工-小辣椒

2022-10-28
瀏覽:
1,768
推:
1
回應:
0

越過視窗_重新看見精神病患

2019-03-27
瀏覽:
1,701
推:
1
回應:
0
1:51

身心障礙者就業輔導

2018-12-05
瀏覽:
2,962
推:
2
回應:
0
1:57

關於精神病_學校不教的事

2018-10-31
瀏覽:
4,556
推:
102
回應:
1

小紅的異想世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