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世界展望會發布全球女孩的發展機會指數 ,「教育」是減少童婚、翻轉命運最重要的影響因素

文字-A A +A

國際世界展望會本月份發布《為未來而戰─女孩們的機會》(Fighting for a Future - girls' opportunities)報告,分析全球40個中低收入國家中,女孩可期待發展的「機會指數」(Girls’ Opportunity Index),包含經濟、教育、身心健康、受法律保障與賦權、對生活選擇的主控度五項),指數愈低,童婚率顯著偏高,顯示降低童婚率有助提升女孩發展,而減少童婚最大單一影響因素就是教育,獲學習栽培的女孩們能扳倒阻礙,持續轉變往後的人生,敢於發揮影響力創造自己、家人或周遭生活的幸福!目前台灣世界展望會支持的地區仍有18,000名女孩急需支持上學,邀請民眾加入資助,成為她們扳倒困境、掙脫枷鎖的「機會」,更照亮貧窮女孩生命的希望!

從童婚數據解密 最有效降低童婚的重要因素

世界展望會《為未來而戰─女孩們的機會》中的「機會指數」,指擁有建立生活的選擇及所需的支持。透過全球童婚數據,分析貧窮、機會感、談判及主控能力、獲得有品質的教育、懷孕及性行為風險等等多種童婚成因,唯獨女孩「獲得有品質的教育」最能普遍減少童婚發生,這結果與展望會去年針對所服務地區兒童所做的調查相符──未上學兒童步入童婚的比例,較在校上學的同齡孩子高出3.4倍之多。

在全球女孩機會指數較高的國度,女性識字率平均達94%、幾乎每位女性都擁有手機;但女孩機會指數最低的查德、馬利等國,女性識字率僅26%、有手機的女性僅占58%,甚至孕婦於妊娠期死亡率高達8倍差距。就像翹翹板兩端,增加女孩教育以獲取穩定工作及經濟的機會,能降低另一端的童婚率,只要予以培力,讓她們的力量參與在提升地方經濟、發展社會時,還能建構更強大的社區!

凌晨兩點起床穿破制服上學,一份支持讓她摘下全國榜首

非洲南端的史瓦帝尼,是女孩機會指數低度排名前20名的國家之一,該國有近六成的農村人口生活於貧窮線下,其中更有20%是極端貧窮者。在盧邦博(Lubombo)的莎賽貝爾(Setsabile)家也不例外。莎賽貝爾長至8歲才盼到上小學,但爸爸卻突然過世了,除了家裡變得更貧窮,她也須承擔更多家務,像凌晨兩點起床去取水,「我很怕黑,也怕沿途上遭到動物或陌生人的侵犯。」被剝奪成長所需睡眠、提心吊膽上路都很痛苦,但只能別無選擇扛起水桶出門,未來也似乎沒有發展可能。

家裡買不起制服的莎賽貝爾,撿穿別人的舊衣入學,「初認識同學時,我的衣服多處破爛,幾乎無地自容,」周圍眼光熱辣辣地投向她,即使經過10年,莎賽貝爾想起仍難掩激動。直到她接受資助後,「很感謝展望會送我一件新制服,大大鼓勵了我對上學的信心!」新制服及資助支持,是她接受教育、奮發上進的後盾。今年,18歲的莎賽貝爾在全國高中考試(EGCSE)摘下榜首,並懷抱從醫救人之志,申請大學醫學外科入學及獎學金,她的勤學不懈被當地媒體報導表揚,鼓舞更多女孩不放棄在困境中學習、用教育改變人生。

挺她上學,更發揮影響力助社區女孩們掙脫困境

在宏都拉斯,貧困和教育程度最低的女孩們常遭遇童婚問題,達薩禮(Dassari)居住的貝倫(Belén)幫派長年橫行,甚至街頭可見械鬥痕跡,女孩們常陷入未成年懷孕的風險,達薩禮自幼生長在暴力環境中,時常惶恐不安,對未來更是茫然。

達薩禮15歲時受到資助,至今她還記得第一次收到資助人的信,「她在信裡介紹自己名叫安姬(Angie),21歲,剛開始擔任小學老師,很高興成為我的資助人!」世界展望會邀達薩禮加入技能培訓課程,學會保護自己及建立自信,最終安然度過青春期。達薩禮21歲時順利畢業,與安姬同樣年紀被聘任社區學校老師,「我與資助人在相同領域付出,想到我們有些共同點,心中拉近了彼此距離。」身為女孩的達薩禮,知道輟學、未婚懷孕影響女孩甚鉅,所以盡可能幫助社區貧困女孩,「我傾聽女孩們的心聲,知道她們的盼望,也幫助她們務實面對人生,讓女孩們能活出最美好的一面,以後照亮他人生命。」目前達薩禮規劃進修攻讀心理學學位,期待發揮所學,讓整個社區女孩們也因此轉變!

台灣世界展望會透過資助支持國內外孩子接受教育,成立兒童閱讀社團或識字營,協助提升學校師資、教材及設備,在社區中推動觀念轉變,讓更多父母願意放棄童婚,改為支持女兒上學培力,創造無限可能的未來!目前,台灣世界展望會支持地區仍有18,000名女孩等待資助,盼望有機會如莎賽貝爾或達薩禮一般接受教育,獲得一個比童婚、販運、剝削或童工更徹底掙脫邊緣底層的機會,邀請大眾加入資助女孩,在彼此相遇、交流的過程中,看見一個小改變帶來更多真實轉變的美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8.18

台灣世界展望會

加入時間: 2020.08.18
148則報導
1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國際世界展望會發布全球女孩的發展機會指數 ,「教育」是減少童婚、翻轉命運最重要的影響因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