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師回草”與“全國寫生日鹿草場次”~11.6在鹿仔草與繪畫大師們美麗邂逅

文字-A A +A

【嘉義縣藝文報導/記者林慧茹】

(“班師回草”嘉義縣高鐵站旁的偏鄉,也是鄭炳煌老師的故鄉~鹿草。鄭炳煌老師畫作)

傳說位於嘉義縣鹿草鄉。一個名不見經傳的農業小鎮,藝術家產出竟然位居全國之冠。而這個傳說將在今年11月6日得到肯定。由知名藝術家鄭炳煌老師經歷多年奔走規劃策展~“班師回草”藝術家返鄉聯展與“全國寫生日鹿草場次”將在同日熱烈舉行。本次活動由鹿仔草文化藝術基金會讚聲力挺與鹿草鄉公所熱烈支持。

https://www.facebook.com/milu1040811(歡迎點擊報名參加活動。)

鹿仔草文教化藝術基金會將全力準備,迎接這百年來難得的文化藝術盛事。

(有著美麗名字的鹿草鄉,位在八掌溪畔,是個典型的台灣農業之鄉,卻孕育許多藝術家。)

鹿草名字的由來據說是早期先民當初來此地開墾之時,只見荒煙漫草,成群的麋鹿奔跑其中覓食水草,因而得名。

鹿草安卧在嘉南平原上,地勢相當平坦,是一望無際的大草原。早期地名《“鹿仔草庄”》。屬於《諸羅外九庄》之一。地理位置造就農業優勢。

先民篳路藍縷世代相承著嘉南平原上的農業豐碩成果。卻也不忘教養後代,叮嚀學習,培育在地文化。

奈何地處偏鄉,青年人才多要負笈城市,去更深入學習。久而久之,因為生活習慣,很少再回到鹿草原鄉。遙望故鄉,心中常有的是對鄉情的美麗與哀愁。

百年來傳說鹿草有許多藝術家。如今他們將再回到故鄉,和鄉民們面對面說藝術,展現旅外努力的藝術成果。

(鹿草鄉公所旁小小鹿仔草文化學堂將化身成為大師們的美術館。)

#策展人鄭炳煌老師說:

每次看到陳銀輝老師的簡介就很有感觸。

(右起策展人鄭炳煌老師陳銀輝教授及夫人。)

因為第一行總是會寫著~

【台灣台南州東石郡鹿仔草庄。】

那古老的語言描述。

事實上陳老師早年外出求學工作的關係,少有機會回鹿草家鄉了,但是老師永遠沒有忘記他的出生地。

陳哲夫老師也常提起出生於鹿草的畫家們。因為常常聽到名字不見其人,而讓策展人鄭炳煌老師想了解故鄉前輩藝術家們現況。幾經奔走拜訪,終於邀集鹿草資深畫家們齊聚一堂。促成難能可貴的美好機緣。

這次聯合展覽,共邀請了六位超過七十歲的資深畫家返鄉聯展。

西畫的部分邀請~

陳銀輝,林國治,林正山。

水墨畫的部分邀請~

林幸男,林只棗,林昌德。

全部都是台灣當代舉足輕重的藝術菁英。

年紀最大的是陳92歲的銀輝老師。

退休於師範大學美術系。桃李滿天下。

影響台灣油畫藝壇至深。

年紀最小的是72歲林昌德老師。

(左策展人鄭炳煌老師與林昌德教授)

林昌德教授曾任台灣師大藝術學院院長。

他所教導的學生們現如今在台灣水墨藝壇都有不錯的成績。

林國治老師,台南師範藝術科第一屆畢業生。

以畫塔山聞名。被譽為「阿里山畫家」。

平生致力美術教育。在嘉義培育出很多出色畫家。

林只棗老師1971年畢業於台灣師範大學藝術系。早期在家鄉就讀藝術系傳為美談。因而影響後進至深。

林幸男老師及林正山老師愛畫畫的興趣早已根植內心。

等到工作告一段落,終於可以一嚐夙願,執筆盡情揮灑,並且一發不可收拾。不但

自己畫畫,還經常舉辦大型個展。其作品與規模已經是超出專業等級。

除了以上六位資深藝術家尚有鹿草寫生會及松竹社區老繪仔(台語音老人家之意。)也一起用圖像輸出跟畫冊做藝術的呈現。

當日邀請當地藝術界貴賓有:

陳哲夫老師,陳鴻榮老師,黃永和,葉寶專,鄭永現,黃有勝,鄭炳煌,鄭正雄,廖芳乙,蔡伶霞,張清瑞等。在地優質藝術家。

策展人鄭炳煌老師與鹿仔草文化藝術基金會將安排令人感動的開幕會。邀請大家一起來參加。

見證感動時刻。

基金會午餐並準備懷舊割稻飯。讓大家沉浸式回味五十年代的農村生活況味。

並有鹿草藝術大師準備的好禮「ㄧ帶ㄧ鹿」的精美好禮,將贈送給參加活動的幸運兒。

鹿草鄉公所也鼎力相助,當天將會封街讓大家輕鬆漫遊一番。

午餐之後迎接一年一度的‘’全國寫生日‘’。策展人鄭炳煌老師安排鹿草寫生會藝術家們帶領參與寫生的來賓們描繪鹿草。

將有四個景點寫生。

《鹿草鄉公所暨鹿草文化學堂。鹿草國小。圓山宮。鹿東埤頭文化園區》

各個藝術家帶領示範。參與寫生的來賓們可以觀摩畫家現場寫生與自己實地寫生同時進行。

待到寫生活動將結束時,還有集合大家讓當日的繪畫作品,舉行‘’快閃展覽‘’。

11月6日想讓大家帶回的不止是主辦單位的豐盛禮物。

還有一整天連結鹿草人文藝術的充實與愉悅。

相信這樣的一天將是心靈充實的藝術嘉年華。

策展人鄭炳煌老師暨全體鹿仔草文化藝術基金會竭誠歡迎您的參與。

聯合展覽自11.01~11.26

聯合展開幕式暨全國寫生日

11.06早上9:30開始!

地點:鹿草鄉公所旁鹿草文化學堂

更多活動訊息及報名資訊~

歡迎追蹤《班師回草》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ilu1040811(歡迎點擊報名參加活動。)

 

**

特別感謝策展人:鄭炳煌老師提供資料。

鄭炳煌老師任教於台中一中。鹿草畫會創辦人及會長。鹿仔草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

記者林慧茹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1.13

林慧茹

加入時間: 2021.01.13
190則報導
6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班師回草”與“全國寫生日鹿草場次”~11.6在鹿仔草與繪畫大師們美麗邂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